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戒電視學投資 中小型股尋寶4年賺3倍

戒電視學投資 中小型股尋寶4年賺3倍

謝富旭

個人成長

Shutterstock

906期

2014-05-01 13:07

一個財經門外漢、月薪五萬元的公務員,憑什麼在股市締造年獲利百萬的投資戰果?你一定無法想像,他在做投資功課時所坐椅子的硬度,竟決定他的財富深度!

有一句老生常談是這麼說的:「態度決定高度!」請不要打哈欠,打賭你一定沒聽過:「屁股坐的椅子硬度決定財富深度!」這不是在插科打諢,而是真實發生在現年三十七歲、目前擔任公務員的艾瑞克(化名)身上的故事!

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的艾瑞克,當公務員之前,任職於律師事務所與銀行的法務部門,從二萬八千元起薪,做了六年,月收入才牛步緩升至三萬元出頭。其間,兩次律師執照考試名落孫山的打擊,讓他決定在人生即將邁進三十而立的關卡前,轉戰公職生涯。

考上高考,艾瑞克的薪資旋即跳升至每月四萬多元,終於擺脫了「年齡即將超越月薪」的尷尬處境。不過,讓艾瑞克財富三級跳的並不是每月一萬多元薪資調整的小確幸,而是投資理財上從態度到操作上一八○度的大調整。

在四年前,艾瑞克是個連定存利率都懶得計較的人。「以前,銀行只是我『放錢』的地方,所有的儲蓄全部以活存存起來,看到只有一%、宛如雞肋的定存年利率,連辦都懶得辦!」他如是說。

二○○九年六月,台股加權指數大概在六千四百點上下,艾瑞克開始把大部分存款投入股市;四年多下來,累計總報酬率高達三○○%。艾瑞克向記者出示台股帳戶持股明細,從帳戶交易紀錄可看出,今年初,他在振樺電、茂順、耕興三檔的處分獲利,扣除一檔台橡的投資損失(全以現股交易),淨獲利已經高達七位數。

為了分散風險,目前除了台股,艾瑞克還持有香港盈富基金與華夏滬深三百指數基金(上海A股)。要求記者不要透露投資總金額的艾瑞克,僅兩檔中國基金加上黃金存摺,總金額就已達七位數。

艾瑞克目前持有的高股息指數基金(○○五六)、鑫永詮、聚鼎、廣隆、勤誠等股,不僅帳面平均獲利已達三○%以上;如果上述五檔持股今年皆參與除權息,股息收入就逼近他的工作年收入總額。

雖還稱不上億萬富翁,但相較艾瑞克的工作收入、家庭背景(父母親皆是上班族),以及同儕的財富水準,只靠投資資本利得與股息收入,就足以支撐生活全部開銷,可以把全部工作收入存起來的艾瑞克,令人相當羨慕。


沙發期 只買電視報的明牌「跌多漲少」


然而,三十七歲就達到投資收入(含股息與利息)高於工作收入的財富成就,並非一蹴可幾。艾瑞克說,雖然當公務員,但任職的中央級單位業務繁重,總是有超過五十件的案子在手中,並有限時完成的時間壓力;不僅需要時常加班,周末假日趕工加班更是家常便飯。

「簡直比我在民間的律師事務所時還操!」他苦笑道。下班後,艾瑞克總是拖著疲憊的身子,把自己埋入家中電視機前的沙發裡,什麼也不想做,只想讓腦袋完全放空,好好洗淨一天工作的疲憊。

○九年,金融海嘯後,台股跌深反彈,當時的艾瑞克曾萌生在股市「撈一票」的念頭;雖然心裡這樣想,但他的屁股依然捨不得離開柔軟舒適的客廳沙發。「說來有點不好意思,我的投資啟蒙老師是電視的財經節目,剛開始學投資理財的第一年我很迷『夢想街五十七號』、『五十七金錢爆』等財經節目,幾乎每集都不會錯過!」

艾瑞克不愧是個「忠實」觀眾,他不僅按時收看,就連節目中來賓所報的明牌也照單全收。艾瑞克很納悶,電視財經節目所報的股市明牌有漲有跌,但為何他總是買到跌多漲少的股票;一年下來,靠電視學投資的成果,不僅白忙一場,還以小虧作收。「最嘔的是台積電,買在六十二元(○九年九月),等了一年多,還是賣在六十二元(一○年十月),現在竟漲到一百多元了!」

艾瑞克自我檢討認為,當時看電視學投資,主要的心態是想得到明牌,不僅身體懶得動,連腦筋也跟著停頓下來,只是被動地接受節目來賓推薦的明牌。即使花錢去買,除了股價外,其他如基本面或技術面都懶得研究。「自己不花腦筋,聽別人報明牌去買的股票,心態上更顯得急躁,而且更容易衝動交易。」艾瑞克感嘆地說。

看了一年的財經電視節目,反而使自己的投資理財更顯得無力。於是,艾瑞克慢慢調整自己:戒掉電視明牌,從基本功做起!他先請投資經驗豐富且理財有成的同事,幫他開一張書單,打算像當年拚大學聯考一樣,一本一本地K完。

「萬事起頭難,最難的還是自己的惰性,尤其,上班族總是會給自己找藉口,『已經奮鬥了一整天了,下班時間放鬆一下原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艾瑞克描述當時的心態說。


書桌期 強迫自己進修 財經知識大增


艾瑞克自承,他不是那種會勉強自己的人。「下班後,很想放鬆,也很想讓腦袋放空;但我想,從下班後到睡覺前這五、六個小時,自我要求抽出一個小時,好好在書桌前作投資功課,應該不算虐待自己吧!」

「我當時想,下班後,再苦一下下,就當作是在家加班一小時好了,因為再苦過一小時,其他時間就是我的了,我愛看多久電視,躺多久沙發,都隨我高興。」

沒想到,這個小小的調整,竟讓艾瑞克對財經知識的胃口大開,原本只設定投資理財書單進行研讀的他,進而自動找貨幣史、經濟史、總經理論、國際經濟等各種硬派財經書籍來看。


鐵椅期 參加講座、讀書會功力更精進


從「沙發期」進入到「書桌期」,艾瑞克就像武俠小說的練功者一樣,在投資與財經的知識功力大增;但他仍自我檢討,覺得如果一直關在書房裡練功,未免有閉門造車之憾。於是,他開始利用下班或是周末,參加投資講座以及投資讀書會,坐的是不太舒服的鐵椅子。

利用下班後的時間,練了兩年投資功夫,艾瑞克不甘於只拿小錢來驗證自己的投資功力。「大部分的人把時間用在選股、鑽研個股的基本面上;我最大的不同,在於花一半以上的時間研究交易、研究心理、探索投資時的人性。」

艾瑞克說:「要探究這部分,買股票的金額一定要大到讓自己有感覺,買個幾張,不痛不癢的金額,沒意思,也學不到交易的智慧。我不買則已,要買,一檔股票部位起碼要百萬元以上,相對我的總資產才有交易的感覺!」

而喜愛看NBA職業籃球賽的艾瑞克,在操作上頗有「職籃風」。

NBA規定每場球賽球員登錄名單為十二人,實際下場比賽的則是五人。艾瑞克也把他的投資組合視為一支球隊,口袋名單約十檔,但真正投資則僅五檔。比賽前,他不對個股預設立場,俟比賽開打,讓這五檔發揮後,淘汰股價表現不佳或虧損的,補進新的個股或集中至表現強的個股。


「NBA操作」 選五檔先發再汰弱補強


艾瑞克比喻說,他希望下場比賽的球員都是肌肉猛男,而不是胖子,所以挑股第一個標準就是股本低於五十億元。至於球員的「球技」好不好,則用股東權益報酬率(不低於一五%)、稅後淨利率(至少大於一○%),與現金股息殖利率(大於六%)衡量。

除了球技,「品德」也是選股重點。艾瑞克買進的股票負債比(負債除以股東權益),要求必須低於五○%;其中,比較特殊的是「營業現金流相對稅後純益」這個指標,艾瑞克的標準是必須大於五○%。

他進一步解釋,「營業現金流相對稅後純益」這個指標,主要是衡量公司的獲利品質,大於五○%,代表每獲利一元,可帶進○.五元的現金,表示公司在存貨、應收帳款等管理上算合格;如果小於五○%,甚至為負數,則代表公司在存貨、應收帳款管理不理想,出於風險考量,最好敬而遠之。

一二年五月,艾瑞克運用上述指標,在每日成交量不及五百張的中小型股票尋寶。發現振樺電當時股價僅五十五元,但每年配息平均高達四元;耕興股價不到七十元,長期平均配息高達四.五元,而且每日成交量僅一百多張。同年七月,茂順因營收衰退,大幅貼息,艾瑞克也進場撿了便宜貨;同樣看上高配息的歷史紀錄,他也在台橡從八十幾元回檔至六十幾元時,買進台橡。這四檔成員成為艾瑞克的「先發部隊」。

不過,後來六十三元買進的台橡持續下跌,停損於五十四元,虧損一七%。他把處分台橡的資金分配於其他表現較佳的三檔個股,並於今年一至二月獲利了了結,獲利分別達一至三倍,操作期僅一年八個月。

在這過程中持有振樺電、耕興與茂順三檔股票直到一三年十月,帳面上出現七○%至一倍不等的漲幅,艾瑞克內心一度掙扎是否全部獲利了結;最後他採折衷作法,賣掉一半,並於同期間讓「候補球員」登場。這次由鑫永銓、聚鼎、廣隆、旭軟與勤誠五檔擔任先發,投資半年下來,僅四十二元買進的旭軟,停損於三十七元,其他個股帳面獲利平均高達三成以上。

事後驗證,第一批先發部隊(振樺電、耕興、茂順)賣一半是對的,因為賣了之後,三檔股票持續大漲,直到今年一至三月,他把第一批先發部隊全部出清,加碼至第二支先發部隊(鑫永銓、聚鼎、廣隆、勤誠)。他分析說:「第一批股票的價差已經賺到超過十年的現金股利了,獲利了結,等於規避未來十年股利不確定的風險,不如把資金轉往殖利率更高的股票。」

艾瑞克強調,下班後投資功課要做的應是基本面、交易面、心理面的研究,不應該把時間浪費在預測上,因為沒有人會測得準。「我根本不花時間在預測上頭,我只專注於基本面研究,以及交易面上的自我心理修煉!」

從舒適的客廳沙發,到有點硬的書房木頭椅子,再到投資研討會裡不怎麼好坐的鐵椅子,隨著椅子的舒適度的降低、硬度的提高,三十七歲公務員艾瑞克的財富卻愈來愈豐實。你說,這不正是屁股下位子的硬度,決定財富深度的最佳寫照嗎?

 

艾瑞克
出生:1977年 現職:七職等公務員 學歷:輔仁大學法律系 部落格:99啪的財經筆記

 

艾瑞克中小型股挖寶三步驟
步驟一:偵查 掃描股本低於50億元、日成交量低於500張的股票, 過去5年每年都配得出現金股息的中小型股。
步驟二:篩選
● 現金股息殖利率高於6%。  (今年預定配息除以股價)
● 股東權益報酬率過去3年平均高於15%。
● 稅後淨利率過去3年平均高於10%。
● 負債比(負債除以股東權益)低於50%。
● 營業現金流除以稅後純益高於50%。
步驟三:實戰
● 持股4~5檔,5檔為佳。
● 帳面虧損超過15%就停損,汰弱換新或汰弱存強。
●  以零成本持股為目標(持有至累計股息大於買進成 本),但資本利得超過10年股息,考慮轉換至殖利 率較高股票。

延伸閱讀

中年失業找工作好難!47歲大主管待業一年告白:年薪數百萬成包袱「小公司請不起,大公司沒位置」

2023-01-12

其他兒子的血汗錢,爸爸卻拿給長子揮霍....一個老郵差的晚年啟示:啃老從開始時就註定是個悲劇

2021-01-29

30歲吃家裡、住家裡,連水電費都爸媽買單?醒醒吧!除了沒拿零用錢,你跟啃老族沒區別

2021-03-23

從高材生到外商經理...40歲前妥妥的人生勝利組,為何一場中年失業卻讓他敗光千萬、妻離子散?

2022-04-27

半導體研發副總一句「實力輸台積電」被打入冷宮...54歲中年失業:中國有缺不想去、薪水太高台灣請不起

202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