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去除迷思 才有翻身機會

去除迷思 才有翻身機會

當全球之前掀起股災風暴時,許多過去從未碰過股票的上班族不免慶幸自己,沒有在這次的股災裡受傷;但是也有不少的「呆薪族」很想利用每次的全球股市大跌機會,為自己賺得一些投資理財的錢,但是卻苦無專業知識,或缺乏實際行動的勇氣。

其實每天忙碌的上班族,看著暴漲暴跌的全球金融行情,或是旁人大賺、大賠的實際例子,總會對「投資」這項人生最重要的額外工作,開始產生以下3大迷思:
 


 

迷思1:投資一定很難


金融行情或股票市場往往瞬息萬變,例如這次美國債信被調降的事件出爐,一般的上班族根本搞不清楚什麼是AAA」、「AA+」信用評等,更遑論這兩者的信用評等差別,以及更深層的金融市場影響性。

尤其一般的上班族通常不是金融產業的專才,根本沒有辦法抓準漲跌的行情,更別談要「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很多上班族就因為這些原因,漸漸對投資賺錢失去興趣,最後就選擇簡單、易懂的銀行定存,結局是資產永遠跟不上通貨膨脹、金錢貶值的腳步。

迷思2:投資一定很花時間
 
正因為投資的專業知識如此地艱深,如果不想當股市裡只聽明牌買賣股票的「菜籃族」,投資者就要花不少的時間,自己去研究一大堆個股資產負債表或損益表的基本分析,或是KD、RSI值等技術分析。

上班族除非自己對這些基本分析或技術分析非常有興趣,否則平時上班已經很累了,哪裡還有多餘的時間,去研究這些數值的波動?或是在上班時間,眼睛還能盯著全球金融行情的跳動?

迷思3:投資一定要大錢

台積電股票1張要15萬元、績優股的中華電信股票1張也要快10萬元,一般月薪只有3萬~4萬元的上班族,一個月存不到幾千元,根本買不起這些績優股,總不能硬著頭皮去買危險的「地雷股」或股價便宜的「雞蛋、水餃股」吧?

其實針對以上的3大迷思,上班族準備進行投資時,一點也不必擔心「很難」、「很花時間」、「要大錢」的投資問題,在現今投資工具這麼多、這麼方便的金融時代,以上不利上班族投資的問題都已被投資機構克服,大家不妨試著參考以下兩種簡單的作法:

作法1:定期定額買基金

例如共同基金一直都是上班族最愛的投資工具,因為基金是由擁有投資專業知識的專家幫你操盤,而且投資基金的方式可以選擇單筆投資(適合投資金額多的人)、也可以選擇定期定額(每個月固定金錢)、或定期不定額(3,000~5,000元或更多),少少的數千元就可以一圓投資的夢想。

上班族要注意的是,基金雖然是交給專業的基金經理人操盤,基金公司卻是不保證獲利的,而且每年都會從這檔基金的淨值裡抽取管理費。



作法2:從股市裡買零股

如果你不會研究複雜的基本分析或技術分析,沒關係,只要你聽過台積電、中華電信、台塑等績優股的名字,不需要一次準備數十萬元,一樣可以從當這些績優公司股東的身分中,賺到很高的獲利。

實際作法就是每逢月初5日領薪水的時候,你就固定到股市裡下單買進「台積電100股」、或是「台塑100股」,以現在台積電1股約150元、台塑1股約75元的行情計算,前者每個月只要花你少少的15,000元、後者只要7,500元。

1年之後,上班族就可以輕鬆擁有1,200股的台積電或台塑股票,若以每年台積電平均每股填息3元計算,1年就可以領回3,600元(1,200股×3),就像是為自己加了年終獎金一樣。

如果在30年的上班生涯都持續這樣的投資,假設台積電每年都能配出3元的股息,那麼最後的投資收益簡直就像是為自己多存了一份穩定的退休金,30年可領到的股息金額將近10.8萬元(3,600元×30年=10.8萬元)。
 

延伸閱讀

年紀愈大 貧窮感愈高

2015-06-04

3萬月薪 年年穩賺18%

2015-06-04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用創新串連國際

2022-06-30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輔育青年學子,共築未來永續

2023-03-23

尤努斯博士將新冠疫情視為改造新經濟模式的機會

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