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他自創投資體檢表 50歲累積億元身價

他自創投資體檢表  50歲累積億元身價

林心怡

理財

攝影/陳永錚

976期

2015-09-02 18:14

從月薪二萬元的傳產小職員做起,賀東光憑著精進多年的投資技巧,讓他在三十七歲時賺進八位數身價足以財富自由,那年,他毅然赴美攻讀碩士,回國後,從金融圈轉戰投入到生技業,歷經多年的台股征戰,如今讓他累積億元身價。

「這幾年,我去過杜拜阿布達比的法拉利樂園玩雲霄飛車,愛上高空彈跳,也到世界各地跳傘、潛水⋯⋯。」說話的賀東光是個精力充沛的五年級生,早已達到財務自由境界的他,談起熱愛的旅遊,話匣子停不下來,至今,賀東光已經遊歷過三十五個國家。

 

有錢、有閒不是憑空而來,職場與投資的「雙主修」,讓賀東光如今累積億元資產,是他可以提早享受人生的關鍵。

 

站在富人肩膀上,學觀念累積人脈


賀東光的父親是一名在高雄任職的警察,家境普通,高中畢業後,他隻身北上就讀淡江大學企管系,一九八五年大學畢業,進入華僑信託任職,專做股務、承銷與信託業務的工作,當時月薪一萬五千元,但光領死薪水,還要支付孝親費與日常開銷,讓他不斷為錢煩惱,當時樂觀的他有個信念:如果能跟著有錢人學賺錢,或許可以扭轉他財務捉襟見肘的窘境。

當年,信託在台灣還只是有錢人的理財工具,賀東光善用這樣的場域環境,在信託工作的過程中,賀東光只要一有機會,就會積極向往來的成功人士請益,無形之中建立良好的關係,直到有天,機會真的朝他招手。

一九八六年,華榮電線電纜當時正準備上市,賀東光受到一位美國運通銀行的副總、同時也是當時的市場主力引薦,在二十七歲時進入華榮,從月薪二萬元的課長開始做起。

華榮集團是由早年被稱為「南霸天」的王玉雲家族掌舵,屬於傳統大型企業,一般員工在集團內要從小職員爬到協理職位可能要花二十年,但賀東光一路從課長、副理、經理到升任協理,僅花了九年多的時間。

倍速爬升的職場成功學其實沒有特殊訣竅,「使命必達」的工作態度之外,賀東光說:「你要學習用老闆的思考模式想事情。」每換一個部門,他就學著讓自己的腦袋跟上新的頂頭上司,無形中,修鍊出「五技而不窮」的職場專業,也不斷受到公司重用。

過程中,他的工作內容從IR(上市公司投資者關係)、監控股價是否異常,到幫公司談業務均有所涉獵。「從許多成功者身上,我學到不少賺錢的觀念。」若問影響賀東光最深的一句話,他是這麼說的:「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你不願意冒險,滿足於現狀,就不會有卓越的成就。」

於是,即使已經在公司內部一路順遂,他仍繼續思考讓人生財富加速累積的「冒險」 ——善用職場修鍊的所學,他開始積極投資。

為了幫公司事業的開發,他學會了如何做好市場研究、控管成本,協助公司創造更大的利潤,這些難得的經驗,有助於他日後在做每一筆股票投資時更為謹慎,對於基本面與技術面的觀察,也有一套自己的邏輯。

此外,由於曾經負責監控自家公司股價波動,他當時結識許多頗具實力的股市主力,熟悉他們的操盤手法包括如何從低檔吃貨、洗盤、造市,為了對這些市場脈動有更深的理解,他也自學苦練技術分析。

有了這些知識還不夠,他必須將這些知識內化為直覺反應,於是他開始將股市研究當成每日必做功課,從手繪技術線圖開始,也逐漸累積實戰經驗,在歷經幾次股市上萬點、政府開徵證所稅的崩跌、伊拉克戰爭等股市多空的洗禮,賀東光找出了一條通往致富的道路。

賀東光年輕時賺到的第一桶金,就是靠「冒險」,當時他的心法是「資金集中、適度融資拉大投資槓桿」。比方說,在民國八十年代金融股當道時,「當時三商銀的績效好、資產題材強,我集中火力重押,還用融資拉大槓桿操作,買在二百多元附近布局,陸續賣在六、七百元。」他笑著說,當時還年輕所以很衝,如果換成現在,「我應該只會適度融資、不重押,做好風險控管。」

 

靠嚴格執行停損,買三戶電梯大樓


到了民國九十年代,換成電子股當道,賀東光印象深刻的投資標的之一,就是曾在低檔布局NB概念股群光,「當時我看好群光的長線趨勢,看技術面進場買在十一元附近,放了三年到四十幾元才賣掉。」

不過,賀東光也曾以一四○萬元買進太平洋電纜,但卻遇上公司管理階層掏空,股價崩跌,投資的一四○萬元瞬間腰斬僅剩七十萬元,「光看基本面還不夠,因為一個人為變數,很容易讓投資人的血汗錢瞬間化為烏有。」這次讓他深刻體會到,即使財報再漂亮,一旦公司治理出問題,股價也難逃大跌命運。

這讓賀東光覺悟到,投資股票除了要做足功課外,還要懂得「嚴格執行停損」。就這樣歷經幾次資產倍數增長,與果斷停損的紀律下,讓賀東光在華榮工作九年多之後,三十七歲那年,就賺到八位數的資金,在內湖買了三戶電梯大樓。

那年,賀東光一心嚮往轉戰金融圈,毅然赴美深造一年八個月,在取得美國大峽谷大學企管碩士、強化財務分析的專長後,回國先後擔任過元富證券幕僚長、日盛金投管執行長、台灣工銀證券投資長等職務,前後約七年的時間。

 

一張投資體檢表,提高投資決勝率


征戰股海多年,賀東光在股市投資的中心思想是:「研究基本面,解讀消息面,進出參考技術面。」他將這樣的投資心法,製成一張「投資體檢表」,有助於做好投資決策的管理。

分析賀東光的選股邏輯,首先他會從景氣指標研判行情多空,「其中,景氣對策信號最好用,可視為觀察股市多空風向球,當景氣亮『紅燈』往往代表股市過熱,可開始留意賣出時機;當景氣亮『藍燈』時通常代表股市低迷,可留意逢低買進機會。」

確定行情可期之後,其次,他會再從景氣向上的產業挑出個股,比方說,北美半導體B╱B值(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是半導體產業景氣優劣的重要依據,因此當北美半導體B╱B值大於一且連續上升超過三個月時,代表半導體產業景氣成長,而此項指標也成了投資該產業龍頭台積電重要的觀察指標。

第三,他會從技術面找出短、中、長線的買賣點,比方說,當五日、十日、二十日均線糾結向上呈現多頭排列,且KD低檔黃金交叉或高檔鈍化時,為多頭買訊;當股價跌破上升趨勢線,或回補前波向上跳空缺口者,都是賣出的警訊。第四,觀察籌碼變化,包括外資、投信、自營商的買賣超,比方說外資、投信連三日買超有利多方架構,反之,則有利空方。

綜觀賀東光的操盤策略,若只看基本面或技術面單一步驟,或許會認為他的進出依據並不特殊,但來自於當年職場上的「多層次修鍊」,讓他能將各種選股策略統合運用,自成一套層次有致的選股操盤邏輯。

「有了策略,接下來,就是紀律!」賀東光尤其強調投資紀律,中線投資拉回一○%就要有停損出場的準備,就算是長線投資,最多二○%就是他的停損極限。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季,他老早就將持股降至一成左右,僅留部分金融股,先前作多大立光、台積電、聯發科大賺三成,放空宏達電獲利二成的戰果不但得以保留,也成功躲過第二季台股攻萬點後逾千點的下修波段。

 

善用「借低買高」,財富積累大祕訣


然而,即使投資績效亮眼,賀東光也會將股市賺來的錢拿來買房保值,「年輕的時候,看過太多主力大戶大起大落,所以股市賺來的錢,還是得挪出部分放在保值資產。」此外,「借低買高」也是賀東光財富增值的一大祕訣,也就是向銀行借低利息的錢,買獲利穩定,或高現金殖利率的商品。

賀東光說,「房貸利息很低,我就會拿房子貸出至少一千萬元的額度,買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如六年前的台塑、南亞現金殖利率都有七%,扣掉二%的房貸,不含資本利得一年還可以多收個五十萬元,當然現在有課稅的問題,利潤縮水,但還是優於定存,又像我之前在六、七十元布局台積電,配息加上資本利得,一整年下來獲利也挺不錯的。」

在傳產、金融業累積多年資歷的賀東光,在經過一年多的短暫休息後,近期又接下外資轉投資的漢霖生技財務長一職,「有錢有閒的生活過久了,其實還挺無聊的,因為我覺得我還年輕呀!」現在對賀東光來說,工作不再只是為了賺錢,而是一種追求自我實現的成就感。

 

Profile賀東光
出生:1961年
現職:漢霖生技財務長
經歷:華榮電線電纜協理、元富證券幕僚長等

 

理財

▲點擊圖片放大

 

理財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談00939、00940破發,高股息ETF之亂!「市場充斥短線思維、想賺快錢」,謝金河:對大浪渾然不覺

2024-03-28

00940、00939、00878…投資小白適合買ETF嗎?專家:連「配息、利息」都沒搞懂,就別「越級打怪」

2024-03-25

00939一路破發、00940剉著等…資深操盤人:小賺小賠不傷筋骨、配息若不如預期「它最慘」!

2024-03-26

00940上市倒數!1576億買哪些成分股將曝光,為何圈內喊會讓人意外?淨值連3跌後回升穩了?

2024-03-28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