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鄉親口中的大善人 為何拒絕不了利誘?

鄉親口中的大善人 為何拒絕不了利誘?

鄭閔聲、林麗娟

焦點新聞

攝影/陳永錚

880期

2013-10-31 13:34

他,是一個時時強調「品質」的老闆,也是一個鄉親眼中的「地方善人」,卻為增加獲利,一步步走向奸商之路,把他和父親一手創立的麻油王國毀於一旦。

「即使再怎麼重視成本,還是要把品質放在第一位!」二○一二年,富味鄉董事長陳文南接受媒體採訪時這麼說道。

這句話正是父親陳百川傳承給他的核心價值,但是這個價值卻在他手中完全扭曲。為了隱瞞用棉籽油混充的事實,擁有一張老實面孔的他,竟一再說謊。

點進富味鄉官網,對於品牌英文名稱Foreway的解釋則是:「Foreway是指高爾夫球在果嶺上,推桿成功進洞的那條路線;意味著Foreway引導顧客走向富足健康與成功。」

這一句句強調品質與食品安全的話語,如今聽來顯得格外諷刺。而他也一步步從鄉親口中的「地方善人」,步上奸商之路。

富味鄉步上大統長基後塵,被新北市衛生局查獲將低價棉籽油混入調和油品中銷售。十月二十四日下午,陳文南首次坦承有二十四項進入台灣市場的調和油品摻有精煉棉籽油,並為「未注意修改產品標示」,向消費者致歉;但對何時開始混摻棉籽油,他卻始終閃爍其詞,黯淡的神色與過去的意氣風發判若兩人。


出身窮鄉小村
父親堅持品質打下口碑 為他樹立典範


對大多數消費者而言,富味鄉大概是一家難以挑剔的模範企業,如今卻驚傳為增加獲利,寧願自毀商譽,使用低價油混充出售;東窗事發後還試圖以謊言掩蓋真相,讓多年商譽毀於一旦,令人不勝唏噓。陳文南在記者會上顧左右而言他的態度,更讓平時對他待人處世讚譽有加的鄉親深感錯愕。

陳文南出身彰化縣芳苑鄉芳苑村,在這個「風頭水尾」(台語俗諺,指海邊風強、缺水灌溉的環境)、土壤貧瘠的濱海小村,多數居民經濟收入來自養蚵與種植花生。陳文南家族從祖父輩開始以手工製油,父親陳百川在一九六五年買下西濱公路上的百來坪廠房,成立建發製油廠,初期仍以製花生油為主;陳文南接手後,於一九八三年成立富味鄉,引進自動化器材並投入芝麻油生產,如今已經是全球第二大芝麻油供應商,去年合併營收超過二十億元。

走進芳苑市區,迎面而來的強勁東北季風,差一點讓人睜不開眼,路邊由紅磚黑瓦砌成的破舊平房,卻已在這樣的惡劣氣候下屹立了數十年。一位年長的製油業者走上柏油路,向我們指引建發製油廠的舊址。他回憶,當年陳百川新製的花生油出廠前,鄰居從數十公尺外就能聞到撲鼻香氣,「油的原料好不好,從氣味就能分辨出來,他們家的油,是大家都稱讚的。」

除了鄉親肯定外,從一個陳文南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的小故事,更能看出陳百川對油品原料的堅持。

陳文南回憶自己剛回製油廠幫忙時,有一次碰上一批價格比市場行情低一成的花生,他以為撿到便宜,當場全數買下帶回廠中備用。但陳百川看見這批原料,只隨手翻揀了幾下,並且拿起幾顆花生放在掌心端詳,就淡淡地對陳文南丟下一句:「這些花生不能用。」

陳文南原本不太服氣,認為父親說得太過武斷,沒想到這批花生泡水炒過以後,形狀竟出現破損,色澤也與平時有明顯差異,直到這時候,他才相信陳百川所言不虛;為避免製出的花生油品質不佳,只好忍痛將這批便宜貨全數丟棄。父親多年前這番身教,讓陳文南體會到品質的重要性。

 


繼承家業擴展
親訪二十多國覓原料 組「聞香師團隊」


上一代傳下的技術與堅持,固然為油品風味打下良好基礎,但富味鄉能從一家地區性小油商,搖身一變成為市場遍及全球的食品大廠,最大的關鍵還是陳文南能在競爭激烈的大豆沙拉油與花生油之外另闢蹊徑,自八○年代起,掌握了麻油海外市場需求這項「獨門生意」,讓業務量持續攀升。

由於早年台灣麻油需求量不高,且芝麻供給量遠不及花生及黃豆穩定,幾乎沒有製油廠願意量產芝麻油;因此,即使陳文南已和海外買家搭上線,若無法穩定取得質量均佳的芝麻,再多的訂單也形同廢紙。原本陳文南是向全球產量最大的印度貿易商收購芝麻,但無論如何嚴格控制製程,芝麻油品質始終無法穩定。

「不為失敗找藉口,要為成功找方法。」信守這句格言的陳文南,在百思不得其解之下,決定親自到國外訪查芝麻原產地;結果發現芝麻不僅品種繁多,就連外觀近似的芝麻,品質也可能有極大差異。從此他隻身走訪全球二十多個芝麻生產國,從當地的土壤、氣候、水質等條件觀察起,逐一收購合宜的芝麻,甚至直接與各國業者簽訂採購契約,終於解決貨源不穩定問題,更有效壓低進貨成本。

為了在國際間「調貨」時溝通無礙,陳文南開始發憤加強語言能力,短時間內就能以流暢英語和外國廠商交談;很多人並不知道,英語能力也是父親早年為他打下的基礎,陳文南透露,剛返鄉接觸家族事業初期,父親就不斷督促他加強英語能力,甚至不惜砸下重金請來家教,一對一指導,「這是父親對我的投資。」陳文南說。

解決原料問題以後,剩下的就是品質管控。為了讓芝麻油香氣具一致性,陳文南從公司各部門中挑選嗅覺與味覺特別敏銳的員工,組成「十人聞香師團隊」;這批聞香師不僅要經常使用各種氣味的「聞香瓶」,建立共同「品味」,更得不定期接受外訓單位培訊。所有富味鄉產品出貨前,都得通過聞香師把關,確保每一瓶芝麻油的香氣與口味,都在水準之上。

正因為嚴守由父執輩傳承下來、對品質與用料的嚴謹把關標準,讓富味鄉得以成為國內芝麻油第一品牌,更進一步在二○一○年獲選為「國家磐石獎─卓越中小企業」;陳文南本人也榮獲「金商獎優良商人」肯定。

 


善行鄉親讚美
資助清寒家庭 負擔孤兒三年學費


「吃透一粒芝麻,一粒芝麻吃透世界,是所有富味鄉人的期許。」一一年四月,才剛獲得「國家磐石獎」與「金商獎」兩項殊榮,陳文南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豪氣干雲地宣示,將進軍印度設廠,未來將朝「成就百年事業、成為世界第一」的目標邁進。

事業規模逐步擴張後,陳百川起家的建發製油廠早已棄置不用,富味鄉將總公司遷往新北市五股工業區後,陳文南與二弟陳錫銘也從此常居北部;僅留下三弟陳瑞禮照顧年邁的母親陳楊乖,並管理位於芳苑路上、仍有一百多名員工的食品工廠。但每當故鄉有慶典活動,或是鄉親發生急難需要救助,陳家仍屢屢慷慨解囊,因此地方上對他們幾乎沒有負面評價,甚至還有人稱陳文南是「地方善人」。

年逾七旬的芳苑村村長洪冬,年少時就與陳百川熟識。他說,在富有家庭屈指可數的芳苑地區,經營製油廠的陳百川,早年已算大戶人家,一家人逢年過節總會添購白米等生活必需品,分送給清寒家庭,讓鄉親十分感念。陳百川臨終前,更曾叮囑子女不能忘記回饋鄉里,陳文南因此以父親名義成立基金會,持續從事慈善活動。

另一位在村長服務處閒談的年長男子也說,陳百川對人和氣,若有同業或員工向他請教榨油技術,他從不吝於分享,好像一點也不擔心別人學走祕方,成為競爭對手,寬大的胸懷令人印象深刻。

而在鄉親眼中,陳文南的待人處世也頗有乃父之風,幾乎是人人稱讚。芳苑村信仰中心普天宮顏姓廟祝提起陳文南,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就是:「他很好啊!」對地方事務相當熱心,近期當地籌建新廟宇和添置神像,兄弟三人用母親名義,一捐就是七百二十萬元,「他們來廟裡參拜時,我也見過幾次,感覺一家都是很踏實的人。」

捐錢蓋廟在顏先生眼裡還是小事,他曾聽說陳文南會固定捐助母校芳苑國中、國小的清寒學生學雜費;甚至有一位父母雙亡的孩子,國中三年學費都是由陳文南資助,「雖然這對他們來說沒多少錢,但還是很讓人感動。」

現仍在職的富味鄉員工也私下透露,陳文南兄弟是會為員工著想的頭家,只要有什麼急難需要幫忙,他們幾乎有求必應,也因此很多員工都願意為陳家賣命、毫無怨言。


一步錯步步錯
在信念與利益衝突中 做出錯誤決定


聽見芳苑鄉親對陳文南近乎崇拜的評價,實在很難想像他一手創立的富味鄉,會為了降低成本,放棄父親終身堅持的「品質第一」原則,改以低價油矇騙消費者長達兩年之久,難道人性終究敵不過資本市場的巨大利益誘惑,必然走向扭曲?

位在芳苑路上的富味鄉食品工廠前,擠滿了電視台的SNG車與圍觀的群眾,甚至還傳出有消費者要到大門前舉白布條抗議。原本的「芳苑之光」,如今黯然失色,最沮喪的大概是堅守崗位的員工了,站在大門旁的警衛面對不斷湧來的媒體,也只能搖搖頭說:「唉!我也不知道怎麼出事的?」

不願具名的芳苑製油同業表示,製油本來就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行業,只要一個環節不盡人意,就可能失去所有利潤;所有人都知道,這是個「憑良心的行業」,陳文南可能就是一時沒想通,才會晚節不保。

「創辦人陳百川先生早年在芳苑即栽種芝麻,創新精研芝麻油品工藝,為當代之先;而現任董事長陳文南先生自幼耳濡目染,精益求精。」富味鄉官網上,至今仍將這段子承父業的故事視為品牌核心價值。然而,在堅守父親信念與利益極大化之間,陳文南未能正確抉擇,造成今天商譽敗壞的難堪處境,也讓他與父親一手創立的麻油王國毀於一旦。「成就百年事業、成為世界第一」的美夢,如今可能化做一場空。

 

 

陳文南父親創立的建發製油廠,製油品質在鄉里間頗受好評。(攝影/陳俊銘)

 

而陳文南也樂善好施,近年雖已較少返鄉,但仍持續透過捐獻、濟貧等形式回饋鄉里。


陳文南
出生:1957年
現職:富味鄉董事長
學歷:正修工專(現為正修科技大學)
家庭:已婚,育有一子二女

延伸閱讀

台股2萬點怎布局?鴻海(2317)、上品(4770) ...產業隊長張捷「7龍珠選股法」:9檔推薦名單曝光

2024-04-17

台股多殺多暴跌如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7

台股血流成河「殺破2萬」暴跌547點!AI股拋售人踩人…蔡明彰盤點2劇本「4大受害股出列」

2024-04-16

高股息ETF好日子不多了!00929、00939...為何殖利率7%將再也看不到?定期定額和「這種人」最吃虧

2024-04-09

00679B、00772B…每月3千元,該存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1招:安穩領息打造養老本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