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從源頭下工夫 砸九百萬把關種子

從源頭下工夫 砸九百萬把關種子

陳玉華

傳產

攝影/唐紹航

1022期

2016-07-21 14:59

熊亞萍原是服務大老闆的超級理專,因部門裁撤人生轉彎,從金融市場掉到玉米田中。
她將夫家的農產行當作金融商品經營,短短兩年,靠三十九元的玉米棒闖出兩億元的人生。

尼伯特颱風發布之後,熊亞萍的手機響個不停,約訪當天,她穿著套裝,在新北永和的超市巡視鮮綠產品上架狀況,一手摸著玉米,一手夾著電話,對那一頭雲林的契作(契約合作)農夫說 :「阿水伯啊,全聯今天多進一千盒玉米,下晡(下午)機器要進田裡作業,動作要快,不然會被天公伯ㄚ收去喔……。」


颱風警報一發布,當其他農夫還在徒手搶收作物時,鮮綠農產科技公司馬上調動大型機具搶收,並送入冰庫冷藏。


「七月到九月是颱風季,我們會少種一點玉米,避免被老天爺收去,但玉米的產收需要六十天,九月之後,減少生產後,馬上碰上中秋節烤肉的玉米銷售旺季,這中間的產銷供需,就成為精密的風險控管。」 鮮綠董事長熊亞萍說。

 

水果玉米


當理專18年轉行種玉米  用一支玉米 翻轉人生和果菜行 

 

「在沒有新鮮玉米可提供下,用真空玉米(可保存一二○天)來調節市場供需,目前我們是通路最大的水果玉米供應商,未來還要進軍東南亞與日本市場,已經找台新證券輔導,預計朝上市櫃的方向邁進……。」刷著睫毛膏、化妝精緻的熊亞萍舉起真空包中,被塑形得玲瓏有致的水果玉米,配合豐富的手勢解說,眼前玉米棒晃動,彷彿身價閃閃發光。


三年多前,她也是這樣來解說玉米市場,但那時候講長在紙上的國際商品行情。「我擔任理專快十八年,當初基金教母宋文琪從怡富退休要轉匯豐集團時,我是唯一跟她到匯豐 HSBC,到台中做資產管理。」熊亞萍說。


「當時,手中有一萬五千多個客戶,資產規模五千萬元以上占了三成。」中台灣企業主的熱情與阿沙力,也訓練了熊亞萍的應對方式,「一到應酬現場,不管桌面放的是什麼酒,一定是先乾為敬,平常備妥三百個葷素笑話,隨時炒熱氣氛」、「客戶媽媽過世,要發訃聞」、「帶客戶小孩去美國念書,安頓宿舍」,她服務周到、為人海派,景氣好的年頭,年收入破五百萬元。


但外商公司的殘酷風暴,也讓人生翻轉。 二○一三年底,匯豐宣布裁撤台灣的資產管理部門。「公司有安排轉任其他單位,但我選擇退休;客戶找我去東南亞協助建廠,在柬埔寨偏僻鄉下,半夜醒來, 什麼動物與昆蟲的聲音都有,很可怕,也很寂寞。」當時熊亞萍心中浮現:「這是我要的人生嗎?」


就在困惑交叉點時,一支從冰箱滾出的玉米,給了熊亞萍答案。


「有一回,我在台中家中醒來,肚子餓打開冰箱覓食,一支水果玉米滾了出來。」熊亞萍的先生陳順情曾擔任愛買生鮮採購經理,因為家族是中部果菜盤商,五年前在西螺投入鮮綠農產行,做玉米買賣,她聽先生講過不用煮的水果玉米,半信半疑,「玉米農藥這麼重?怎麼可能生吃?」但眼前只剩這一支看起來蒼白又無味的食物,熊亞萍只好拿起來啃:「哇,這是什麼東西?一整個爆漿……。 」


她當下打電話給在西螺農產行的先生,「明天帶我去看玉米,我要做這個行業。」


雖然過去沒有當老闆的經驗,但熊亞萍說,她以前拜訪理財客戶時,都會觀察客戶的公司怎麼進貨?資金怎麼周轉?人員怎麼管理?這些看似與理財無關的觀察,如今卻成為她當老闆後,逐一套用的管理模式。首先,她進入鮮綠, 把它從傳統果菜盤商,轉變成農業企業的經營形態。

 

把農產品當金融品經營  短短兩年 吸引上百位契作農戶

 

「農作物不能停留在產品,一定要走到產業,才能形成供應鏈。」她開始拆解玉米的供應鏈,捨棄原有的傳統果菜市場拍賣,改由大通路下手。


「要進通路,必須有穩定又安全的貨源。」熊亞萍說,傳統的慣性農法,玉米蟲害多,農藥施灑多,導致大家不敢生吃玉米。所以鮮綠一開始就走食品身分證的路線,透過「生產管控」、「檢驗機構」、「溯源登錄」等流程,申請「產銷履歷」標章,正巧碰上食安風暴,通路也希望上架的蔬果,是有標籤可溯源追蹤的產品,所以讓鮮綠玉米短短二年,就席捲通路的貨架,成為食用玉米最大供應商。


「要把農產品規格化,確保耕作農業安全使用,第一道就是要掌握源頭。」熊亞萍一開始,就大手筆地花了九百萬元向國外買下水果玉米(白美人)的種子。「農民只能找我買,按照我們規定的方式種植,但是我們的收購價也比一般盤商多出二成左右。」


棒子(管控種苗)與胡蘿蔔(調高收購價)同時祭出,讓鮮綠短短兩年就湧入上百位契作農戶,從苗栗大湖到嘉義義竹,都有契作戶加入。


「熊董事長用財務操作的方式,打破了傳統果菜市場的交易模式。」執行副總廖宏洲從契作玉米農變成合作夥伴,他說:「一般盤商無法做大通路的生意,因為向農民收購需要現金交易,但是通路貨款卻開一、二個月的票據,只有農企業的周轉能力,才能支應龐大的現金流。」


「一開始,我就得先打開資金脈絡,以農企業的規模出場。」熊亞萍帶著一袋水果玉米逐一鎖定理專時期的十位客戶,只到第四位, 資金水位就到齊了 。「這也是鮮綠一開始就能拿出九百萬元買斷玉米種子的氣魄、花八千萬元蓋標準廠房的後盾。」


「我很佩服她,每天從台中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子去雲林上班。」麗明營造副董事長林立浩是股東之一,他說當初投資鮮綠,除了被熊亞萍的奮不顧身感動之外,是看準食安風暴後,大家願意花多點錢買安心的食物,種田也可有高獲利,讓年輕人願意返鄉務農,提升台灣農業的精進。但林立浩也觀察,熊亞萍最大的挑戰不是把資金規模搞大,而是農民的管理落實。

 

管理

 

導入田間App管理  大數據算採收日期 產銷多20%

 

「三節都會辦活動,定期旅遊,年終摸彩,家裡娶媳婦、嫁女兒我都盡量出席。」熊亞萍把與大老闆拌揉(交際)手腕,融入田間人脈學。「我們鼓勵農民要去上課,學習用費洛蒙滅蟲,降低農藥使用,還幫他們保意外險,讓他們感受到公司的照顧。」但她也承認農村人口的老化,是農企發展的隱憂,「我們現在玉米分級,還是靠八位加起來五百歲的阿媽手工篩選。」


因此引進大量機械與智能管理模式,也成為她急欲改變農業的模式。「以前農民採收玉米,都得看天色、靠經驗。太早採收,水分不足;太晚採收,熟透過度。」她與輔導產業轉型的中衛發展中心合作「農業科技雲」,透過田間App的管理,監測土壤、水質、陽光等條件,透過大數據算出最佳「採收日期」,以往一分地約產銷一.五公噸玉米,經過運算後的採收,效能可提高到一.八公噸。


鮮綠引入農業科技的運作之後,一四年,她又將鮮綠農產行,改為鮮綠農產科技公司。


問她怎麼帶領這些穿雨鞋的農民?她說,自己常引用日本波動學家江本勝水所著作的《來自水的訊息》和農民溝通,「兩杯水,分別在不同場所,一杯每天罵他,另一杯則讚美有加,一個月後,在顯微鏡下結晶呈現,前者支離破碎,後者呈現鑽石般的完美。」她發揮超級業務的三寸不爛之舌,教導這些農民要對玉米說情話,「你對玉米好,玉米才會對你好。」


結果,玉米聽進去了嗎?「可能有喔。」熊亞萍大笑:「一位六十幾歲的阿伯,每天牽著太太來玉米田繞繞,然後回來報告,董事長,今天我有去跟玉米談戀愛喔!」

 

轉型

 

水果玉米

鮮綠替水果玉米申請產銷履歷,短短兩年就打入通路。


熊亞萍
出生:1969年
現職:鮮綠農產科技董事長
經歷:摩根投資副理、匯豐中華投信資深副總
學歷:中興大學財金所碩士(EMBA)
家庭:已婚,育有1女1男

延伸閱讀

中年失業找工作好難!47歲大主管待業一年告白:年薪數百萬成包袱「小公司請不起,大公司沒位置」

2023-01-12

連兒媳月子中心的錢,都是兩老解定存付的!啃老兒拖全家吃定爸媽,母親悔:兒子說沒錢,我能怎麼辦?

2021-07-23

半導體研發副總一句「實力輸台積電」被打入冷宮...54歲中年失業:中國有缺不想去、薪水太高台灣請不起

2023-09-14

45歲跑路留賭債,就連兒子也丟給爸媽養!姊姊無奈:老媽都快80歲還被弟弟啃老,我該怎麼幫?

2022-03-04

從高材生到外商經理...40歲前妥妥的人生勝利組,為何一場中年失業卻讓他敗光千萬、妻離子散?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