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人生退休才開始 高年級夢想家這樣Go

人生退休才開始 高年級夢想家這樣Go

今周刊整理

焦點新聞

攝影/唐紹航

1033期

2016-10-06 11:20

根據政府統計,近三年來,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每年增加十多萬人,成長速度比出生人口還快。更驚人的數字是,到了2050年,台灣老年人口佔比將達36.7%,意即每3個台灣人,就會有1個是老人;這輛台灣人口結構的列車,正失速般地衝向老化!

老,是每個人必經的生命旅程。老,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屆齡退休後,頓失生活重心,成了「沙發老人」。台灣精神學會理事長賴德仁分析:「很多人從職場退下來後,突然間無所事事,不但容易憂鬱症上身,甚至還會引發失智症。」


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擔心,明年卸任後,將從三軍統帥變成「沙發統帥」,甚至拍影片自嘲:「退休後還能做什麼?」

根據政府統計,去年國人平均壽命近80歲,平均退休年齡則是57.8歲,相當於離開職場後,還有長達20多年的第二人生。賴德仁建議:「退休前,就要培養興趣,積極參與工作外的社交生活,像是公益活動。」

其實,美國最新趨勢已翻轉了「沙發老人」印象。根據美林財富管理調查分析,美國退休生活趨勢可分為追逐成就、工作與生活平衡、認真工作與愛心貢獻等4項;其中,從事愛心貢獻占比高達33%。

 


台灣日益龐大的「高年級」族群裡,也有一股「利他」的力量正在崛起。美國退休成衣商何茂成,斥資千萬元,打造孩童的「移動樂園」,既使被誤解、被譏笨蛋,他仍無怨無悔,2年多來,不但服務偏鄉160所學校,連當初誤解他的人,也被感動成了志工。(閱讀更多)

 


陳柏蒼自銀行總經理退休後,為能永續照顧弱勢孩童,決定投入20年才能回收的屋頂電場事業。已經當阿公的他,連蓋電場都親力親為,親自爬上屋頂勘場、驗收。(閱讀更多)



熊英芝形容自己曾是花錢不眨眼的超級拜金女,人生卻在一夕間翻轉,失業、失婚又背債。年過半百後,她不但從廢木料回收過程,重新找回快樂人生,更替弱勢族群打造就業機會。(閱讀更多)

 


資深媒體人鍾沛東,因為兒時玩伴徐生明的未竟之夢,決定提早退休返鄉,重振美濃少棒,灑下愛鄉傳承的種子。(閱讀更多)

 

 

退休校長侯順政,年輕時為升遷學做風箏,未料卻愛上風箏,退休後,仍四處傳授台灣精神的風箏,不願風箏在天空上消失。(閱讀更多)

許多高年級夢想家,寫下他們退休後動人的故事……..。

延伸閱讀

我相信勤勞能致富,但我不信總為別人工作能成功!洛克菲勒給兒子的話:人生的財富與目標大小成正比

2023-12-13

商界首富鋃鐺入獄應證「有錢人沒幾個有好下場」?2案例看窮人財富瓶頸:渴望致富卻不是真心愛錢

2023-11-15

這輩子只買3檔股票,麵線攤老闆砸5000萬現金買房不眨眼:賺錢,一招就夠了

2021-02-03

不論收入有多少,請你都要存點錢!億萬富翁的致富觀:儲蓄是為了存下前進的自信

2021-12-29

半導體老闆與屠宰廠老闆,同一天出生收入卻天差地別...政商富豪算命師:普通人想賺錢致富有2條路

202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