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走出失婚、負債 率領爺奶做廢木回收

走出失婚、負債 率領爺奶做廢木回收
熊英芝(中)帶領團隊,以廢木料再製校園景觀牆。

林鳳琪

個人成長

攝影/唐紹航

1033期

2016-10-06 11:22

頂著烈日,熊英芝站在貨車頂,扯開嗓子,「這個搬到那邊放,小心點!」才卸下木棧板,她又快步走進DIY教室裡,「哇!阿公做得真好,我最愛你們了!嗯~嘛~」年過半百的她,嘟起嘴送出飛吻,把阿公、阿嬤逗得樂不可支。

「這些都是社區關懷站的老人家,現在我們服務他們,也許再過十年、二十年,換他們的子女來服務我們。」

「熊肯作木工坊」位於台中市西屯區,專營廢棄木料回收再製,並提供弱勢就業,月營收五十五萬元。

創辦人熊英芝說:「科技廠常有裝機器設備的木箱可回收,搬到中科附近較方便,加上偏郊區,堆放木料或產生噪音,比較不會被抗議。哈哈哈。」資源回收的困擾,熊英芝一笑置之。

 

熊英芝

木棧板回收後,得一塊塊拆解、修復,才能再製。
 

年輕很匪類 500萬元會員證也敢買
 

眼前的她,寬圓大眼鏡下,曬得黝黑的雙頰脂粉未施,是她爬出人生谷底後的招牌裝扮。認識她十多年的熊肯作執行長陳麒旭爆料:「齁!她以前可是超級拜金女。」

一陣爽朗大笑後,熊英芝幽幽說起前半生,「我年輕時很會賺錢,大一就投資股票、做期貨,曾月入二、三十萬元。」東海企管系畢業後,她進入櫻花建設上班,很快便升上主管。「業績分紅一年幾十萬元,年薪一、二百萬元是小case。」


年輕時賺錢太容易,熊英芝回憶,「以前愛享受,名牌包一個換過一個;五星級飯店除了總統套房,大概都住過。」她花錢不手軟,一張俱樂部會員證要價五百萬元,她眼睛連眨都不眨一下。

「一句話,就是匪類!」她嘆口氣說:「人一生能享的福氣,老天爺都注定好了。」她自嘲,或許是年輕時將福分虛擲殆盡,結婚後,她的人生一路下滑,不僅父母健康亮紅燈,老公財務出狀況、感情生變,最後離婚收場。


37歲跌谷底
離婚又遇到公司倒閉


她三十七歲那年,連公司也倒了,「這是老天爺要置我於死地,讓我有機會重生。」失業又失婚,她背負龐大債務,只得身兼數職,忙得分身乏術,偏偏父母年紀大了,又特別依賴她。

「經常我在趕案子,想學上網的媽媽卻一直喊,一下子說找不到鍵盤的ㄅ,一會兒又要找ㄇ。」熊英芝乾脆成立社教站,開設老人電腦班。

陳麒旭就是當時電腦班的老師,「講師費並不多,比較像半義工,但看到阿公、阿嬤每天搭一小時的公車,只為學上網,才能跟孫子聊天,我就教得特別起勁。」


為了鼓勵媽媽,熊英芝也常陪她做資源回收,才發現,廢木材因處理不易,常成了資源回收站的「棄兒」,「這些木頭最後只能燒掉,還造成空汙。」

七年前,她憑著傻勁,投入廢木材回收再製,「客人在哪都不知道,就買了二十萬元設備。什麼都不懂,連裝潢廢料也收,有些沾滿黏膠難處理,有些是木屑集合板,一碰就碎。」

熊英芝的媽媽張妙齡則說:「英芝後來比我還投入,常忙到半夜還沒回家,阮也是會嘸甘。不過,阮真鼓勵伊,做這個是好事。」

熊英芝邊做邊學,鎖定可再製的木棧板與木箱回收。但初期沒客源,她主動到學校推銷,幫忙維修課桌椅、櫃子等,又陸續開發簡易家具、DIY材料包。躺在地上的廢木料,拔去鐵釘後拋光磨平,重新切割,再黏合釘接、上漆彩繪;被丟棄的垃圾,搖身一變,成了一張張動物造形椅與繽紛景觀牆。

熊英芝說,木工再製需要人力,案源穩定後,能提供更多弱勢族群就業。熊肯作木工師傅陳忠和已六十四歲,「我們這年紀,在外面很難找工作。其實,我們都還能做,只是社會不需要我們了。」

 

創業做回收 領悟心靈富足真諦


熊英芝

社區關懷站的老人與孩童,正專心做木工DIY。

 

熊英芝

貓咪相框與寵物狗碗,是人氣DIY小物。

 

「做環保又能幫助弱勢就業,我的物欲越來越低,也領悟,賺錢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熊英芝越做越起勁,乾脆提早退休,全心投入。熊肯作也跨足景觀設計等工程領域。

台中九德國小在校園樓梯轉角,設有十七處「轉角書坊」,都由熊肯作設計施工。校長葉中雄說:「設計師估價很貴,有老師建議找熊肯作,他們的環保理念適合教育,且收費只要外界的一半。」

熊英芝笑說:「剛開始接景觀工程案,連幾坪要用到多少木材完全沒概念,也不懂怎麼估價,鬧了很多笑話。」為此,她還去考逢甲都市計畫與景觀設計研究所,「才發現,一張二.三公斤重的小椅凳,以全新木料製作的碳排放量,竟是回收木料的十五倍。」

「去年,我們回收木料約二四○萬噸,等於少砍了約六千多棵四十英寸的樹木。」驚人數字,讓熊英芝更加堅信,這條孤獨又辛苦的路,沒走錯。

曾經,在熊英芝的退休計畫裡,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少奶奶是唯一選項。如今,她每天忙得團團轉,甚至還得自掏腰包貼補支出,「心靈卻很快樂!」走過人生幽谷的她建議,「想到就要做,不要等退休。要多關心周邊的親友,現在的人太自我,要反思,不是別人能給你什麼,而是你能給社會什麼。」

年過半百,她幫廢棄木料找到新價值;也在嘗盡酸甜苦辣的人生百味後,覓得心靈富足的真諦。

熊英芝
出生:1965年
職場:櫻花建設管理部主管
退休:2011年

逐夢:成立社會企業,  回收木料再製、  環保減碳, 也提供弱勢族群就業機會。

延伸閱讀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老爸輕微失智,周遭都是覬覦錢財的人...預防長輩財產被移轉8個方法「房地產過戶法院會幫你把關」

2024-01-09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阿伯名下2棟房,不想讓配偶繼承遺產,又怕過戶給小孩晚年沒人理?1招預防子女不孝「隨時能把房產拿回來」

2023-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