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牽新車驗收有竅門 不被買車喜悅沖昏頭

牽新車驗收有竅門 不被買車喜悅沖昏頭

2015-01-22 14:01

經過與銷售顧問的不斷磋商、討價還價之後,總算來到了準備交車的時刻,究竟如何完成這最後的關鍵階段,其實也有著相當多的竅門值得注意。

 

買車是許多人在一生中,除了買房子以外的最大一筆消費,因此買車前的準備功課可馬虎不得,尤其是在經過與銷售顧問的不斷磋商、討價還價之後,總算來到了準備交車的時刻,究竟如何完成這最後的關鍵階段,其實也有著相當多的竅門值得注意。

檢查6步驟 避免牽到瑕疵車 


1. 車輛規格記得再確認

往往每種車款皆會依據配備水準差異,提供不同的車型設定。因此在交車時,首先確認的就是該有的配備是否都已齊全。可從引擎動力、變速箱、輪胎規格、或是音響等級等等,逐一檢視確認,雖然出現錯誤的機會並不高,但多一次的檢查,也降低買到瑕疵車的機率。

2. 增購、贈送品項是否符合

許多人買車多少都會加購一些個人喜好的配備,例如氙氣頭燈、升級的胎圈、或是外型空力套件等,而且銷售顧問也通常會為買家提供隔熱紙,或是行車記錄器等物品,當作是交車的贈禮。然而這些多半被視為是附件的品項,其實也應該是合約中白紙黑字所載明的項目,尤其是隔熱紙或是行車記錄器,也都要逐一比對,看看是否符合當初指定的品牌、型號。

3. 交車前的檢驗

驗收新車對首次購車的新手來說,一定會感到十分的新鮮、興奮,但由於缺乏經驗,因此也往往是最為無助的情況。首先,交車絕對要選擇白天,這樣檢查車身鈑金時,才能看出車身表面是否平滑如新,或是車漆表面是否有不均勻的情況。

同時再檢查輪胎或輪圈,是否有不當的磨損或傷痕,胎壓是否符合車輛的建議值,後車廂的備胎和隨車工具是否也都備妥。

然後引擎室中的三水三油(電瓶水、冷卻水、雨刷水、機油、煞車油和變速箱油)量是否足夠也是很重要的。儘管這些動作理論上在交車之前,廠方的人員都應該已經提前幫你確認,但是有些車輛可能已在倉庫中停放許久,引擎沒有運作,油水仍然會有減少或變質的可能。

最後再發動引擎,下車聽聽看是否有不正常的異音等等,並且檢查煞車、方向盤及燈號是否正常。基本上買新車無須太擔心瑕疵風險,畢竟一切幾乎都涵蓋在保固範圍內,只要能正常運作、沒有明顯缺失即可。最後再請銷售顧問將相關的證件全數依規定逐一點交,經過這些檢驗之後才能簽字點收車輛,開心駕駛新車回家。

4. 別擠在旺季交車

提醒車主,若要趕在農曆年前這個旺季交車,最好不要拖到最後一刻。因為此時車廠一定停滿趕辦交車的車輛,檢查也難保不會有所疏漏,所以最好能夠找一位對於購車有豐富經驗、或是懂車的朋友一同前往,也能幫車主多加注意整備的工作是否做得徹底,不然在春假長假期間才發現任何疏失,工作人員大多也都在休息放假,沒人能夠即時處理,平常可以輕鬆解決的小事,屆時也會變成難以解決的大事。

5. 車主手冊看熟再上路

最後還要提醒新購車的車主們,最好把車主手冊多看兩眼再出門遠行,而且在長途行車前,最好也先將新車多開幾趟,好好了解新車的脾氣與各項功能,不然一旦返鄉上路,才發現許多功能都不熟悉,甚至出現小毛病,那可真是掃興。尤其是現在的車用多媒體系統都相當的高科技,操作介面也十分簡潔,如果平常不太使用尖端的3C產品,恐怕新車的許多配備,一時之間也不是那麼容易上手。

6. 預約首次保養時間

才牽新車就準備進廠保養?沒錯,因為新車都屬於磨合期的範圍之內,駕駛新車到處走走後,里程數一下子來到約1千公里,正是進行第一次保養的時機。所以在交車的同時,不妨也可以直接與銷售顧問預約首次進廠保養的時間,不僅有機會能夠預約到最恰當的時間,說不定還能享有較佳的保修折扣。



確認車險內容 留存保險證卡妥當

買一輛車,除了要支付車輛的價格之外,還有許多的其他費用也必須繳交,才能順利完成交車。這些費用包括保險、牌照稅與燃料稅等等;而牌照稅與燃料稅都是政府的年度規費,因此繳交的金額,就看交車日到年底之前的天數而定,而如果對於牌照有特別屬意的號碼時,也可以請銷售顧問協助進行競標,一般來說只要不是選擇如8888或6666等比較熱門的號碼,大約都能在幾千元的範圍之內搞定。

但是保險的部分可能就得要車主自己多注意,因為保險的相關費用在各銀行間不盡相同,同時套裝項目也因為理賠範圍的不同,而有金額上的差異。因此銷售顧問究竟為新車保了哪些保險內容,可能得再問個仔細,並且拿到保險公司所開立的收據與保險證才比較妥當。過去曾發生過不少新車保險費用被銷售顧問侵占的案件,其中也不乏保單內容和實際購買不符的情況。如果不放心,可要求將保費試算表及申請書在填寫之後進行複印並雙方簽字留底,以便日後查證。

年式≠年份差一字差很多

農曆年前是傳統的換車旺季,因此許多消費者都希望買到最新車款,返鄉過年;然而車輛有所謂的年式與年份的差異,如果沒有弄清楚恐怕會造成相當大的誤會。

年份就是出廠的時間,這比較不會有疑義,但年式則容易讓車主搞混。就進口車而言,由於抵達台灣之前,需要經過1至2個月的運送過程,所以凡是農曆年前可以交車的進口車輛,基本上多是屬於「假」 2015年的車款,也就是在 2014年間所生產的「 2015年式」的車款。由於這樣的尷尬時間點可能會影響日後的二手車行情,因此,在意的消費者最好先問個清楚,以避免日後的糾紛。

延伸閱讀

破除迷思!零件不是原廠就最好

2015-03-05

誰說爆胎只能等人救 換備胎輕鬆DIY

2015-01-22

掃除修車坑錢地雷 必學7大拆彈術

2015-01-22

中共喊惡意撞船、放假LINE截圖…管碧玲喊沒想過操作到這樣!沈伯洋直指灰色地帶作戰:別糾結這2點

2024-03-04

軍公教年改6年省了2600億...藍表決過關「停砍年金」掀2爭議,會不會開倒車?兩種情境解析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