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在我的世界裡沒有A,只有A+

在我的世界裡沒有A,只有A+

梁任瑋

個人成長

攝影/林育緯

965期

2015-06-18 10:59

熱情,是花旗(台灣)銀行總經理張聖心給人的第一印象。雖然外表婉約、端莊,但她說起話來有如連珠炮,總能在交談間展現強烈的企圖心。她說,「我的人生哲學,就是每件事都要做到前百分之一,不然就不做。」

工作態度

▲點擊圖片放大

 

張聖心一九八九年進入花旗銀行,從儲備幹部(MA)一路升至總經理,是典型的「花旗寶寶」。二○一○年,她升任台灣花旗首位女性總經理,證明她的專業備受肯定,「但她最重要的人格特質是很容易跟人親近,上自長官,下至基層員工與祕書,她都能打成一片。因此當她需要有人相挺時,會有一群人跟著她一起打天下。」曾與張聖心共事過的中國富邦華一銀行行長詹文嶽如此形容。

「我很小的時候就體會到社會的資源有限,而且多數資源都會分配到一%的人手中。不主動爭取,別人根本不會看到你。」張聖心說,「在我的世界沒有A,只有A+」,她唯一的方法就是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曾經在懷孕過程中,直到生產前一天還在加班工作到深夜的她說,「我的習慣是,永遠要做得比主管要求還要多。」因為她相信,「如果都跟別人做相同的事,就只是一個平凡員工,一定要挑戰自己的極限,才會成長。」

張聖心回憶在花旗二十幾年的日子裡,她不只一次見到總部有額外的業績要求,「通常九九%的人都會找藉口推掉,只有一%的人會自告奮勇說『我願意接下來』,而通常這一%的人,最後都證明他們是這個圈子裡面的成功者,相較之下,主管難道會不喜歡他嗎?」

最近,張聖心的部門也有一位同事主動接下一項吃力不討好且高難度的專案,之後也順利處理完成,她說,「像這件事我就會一直放在心上,等到適當時機,將機會保留給他。」

 

工作態度

 

NG ! 沉溺於小確幸的員工 最好主動接下主管給的艱難任務


張聖心坦言,她不喜歡沒有強烈成就動機的員工。沒有成就欲望的人,不會把追求卓越當成目標,因此很難自我學習,只會沉溺於「小確幸」的感覺裡。她希望員工告訴她,「Christie(張聖心英文名),我知道這個任務不是很容易,但我會全力以赴。」

花旗(台灣)銀行人資長劉愛璇也以多年來的人資經驗分析,在職場上成功關鍵不在於畢業於哪一所名校、履歷表上有多少豐功偉業,而是做事情的「態度」與「方法」正確與否。

張聖心也以主管的身分指出,與其一味用伶俐的口才展現社交能力,不如在細微處不斷累積,讓老闆產生好印象。例如,有些員工在走道上遇到主管,明明就是認識的,卻當作沒看到一樣走過去,「在辦公室如此,做業務應該不太容易成功吧?」

 

NG ! 與客戶、長官吃飯,卻當少爺的人 從招呼到點菜,應該比別人快一步


同樣的,與客戶一起出去吃飯時,張聖心有時會看到同事從頭到尾坐著不動,從招呼客戶、點菜、買單全都由主管一個人張羅,「如果對老闆、客戶都是這種態度,單獨出去面對客戶時,難道會體貼嗎?」

「員工有沒有強烈的成就動機,從回簡訊就可看得出來。」張聖心說,有些人的回覆又快又有條理,但有些人不是已讀不回,就是回得零零落落,她甚至遇過兩、三天後才回覆電子郵件的員工。「這些小事其實就是代表你對這份工作的重視程度。」

今年,花旗企金部門從數百封履歷表中篩選出十六位應徵者進行最後一階段面試,最後篩選出六位MA(儲備幹部)。參與評審的張聖心有感而發地說,「每一位新進員工,剛進公司時的資歷與資源並沒有太大差異,但最後誰能在台灣上千、亞太區上萬位員工中生存下來,發球權掌握在自己手裡。」

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好人才不會被埋沒』這句話固然有道理,但關鍵在老闆看不看得到你的付出;能夠進花旗的人條件都很優秀,做得跟別人一樣好,只會讓你看起來跟大家一樣,要從上千、上萬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別無他法,就是努力擠進前百分之一的贏者圈。」

 

張聖心 ( 首圖前 )
出生:1964年
現職:花旗(台灣)銀行總經理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MBA
經歷:花旗(台灣)銀行企金事業群副總、美商花旗銀行企業金融處處長
成績:台灣規模最大外商銀行

延伸閱讀

無腦存股金融股?中信金(2891)vs.台灣50(0050),80萬存股15年結果驚人:規劃投資組合要考慮4件事

2023-12-27

每月只能擠出1、2萬元來存股,高股息ETF該存0056還是00878?存股10年她給新手小資族的2建議

2024-03-07

緯創、廣達等AI飆股大回檔 如何找出有續漲潛力的標的?掌握「這兩個步驟」 讓你買在續漲發動點

2023-08-09

廣達、緯創、技嘉...AI股該休息了?他分析跌停原因,點名這類股接棒!投資人:來一首「AI如潮水」

2023-08-01

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明年股息發很大?達人解析5檔金融股獲利「這1檔升息、降息都吃得開」

202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