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勞資爭議調解多管道化解歧異有效率

勞資爭議調解多管道化解歧異有效率

廣告企畫

職場

2015-06-30 15:03

「勞資爭議調解」是訴訟之外,為儘速解決糾紛而實施的調處機制,旨在透過調解說明法規,讓勞資雙方相互溝通,並提出調解方案,達成勞資雙贏的局面。

100年5月修正施行的《勞資爭議處理法》,增訂「獨任調解人制度」,讓調解管道更多元,勞工如有權益受損,除了可由調解委員會來處理,也可選擇民間團體或勞工局指派的獨任調解人進行調解,加快處理爭議的腳步。

目前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有51名調解人,其中有三分之二分屬6家民間團體,包括「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高雄市勞資關係協會、高雄市第一勞資關係協進會、高雄市勞動事務服務協會、高雄市勞資和諧促進協會及新高市勞資權益協會」等。每位獨任調解人都取得勞動部核發的「勞資爭議調解人認證證書」,具有豐富的調解經驗。

除了多元的調解管道,勞工局於101年3月也啟用「線上申請勞資爭議調解系統」,事業單位或市民可直接上勞工局網站申請調解,這項便民服務廣受好評,申請數也逐年提升,自101年至104年5月止,已受理近2000件。此外,市民也可到勞工局1樓申訴中心,由專業志工提供諮詢,或電洽:07-8124695。

據高雄市勞工局統計,勞資爭議的類別,主要為「工資、契約、職災、退休、勞保」等,103年總計受理3641件,其中工資爭議就佔了2057件,高達五成六。勞工局發現,不少中小企業,因誤解法令而衍生勞資爭議,例如計算加班費時,應包含「伙食津貼、全勤獎金」等「全薪」作為計算標準,不少雇主卻僅以「底薪」來計算,導致加班費少給的情況時有所聞。

高雄市首創人事管理工具「伯斯方程式」
勞資和諧保權益

為了積極預防勞資爭議的發生,解決雇主在出勤管理、工資計算上所遇到的難題,高雄市勞工局最近自行研發一款人事管理工具,稱為「伯斯(BOSS)方程式」。



這套工具可讓雇主登載勞工名卡、出勤紀錄,再由系統自動計算出勞工的休假、加班費等,而且內附使用手冊、法令註解等,讓雇主輕鬆上手,不用硬背法條,就能遵守勞動法令。

勞工局長鍾孔炤表示,事業單位或民眾可至勞工局網站,免費下載「伯斯方程式」,歡迎大家多多利用,讓勞動法令認知更加普及,促進勞資雙方和諧且有效的溝通,落實勞動權益,讓勞工樂活工作!

延伸閱讀

「你可以想像當時氣氛多緊張」拜登10天前就接到訊號!伊朗狂轟300發襲擊以色列,美官員憶驚險過程

2024-04-15

伊朗開轟以色列!地緣政治讓台海再成焦點 中國貿易順差「1現象」,老謝:美國悄悄進行供應鏈移轉

2024-04-14

以伊衝突/戰事將擴大?以色列參謀長預告「鐵盾復仇」:要伊朗為自身行為承擔後果!最終目標曝光

2024-04-16

影/伊朗空襲以色列全紀錄!G7開會回擊,以色列「戰時內閣」今晚召開,商討對伊朗襲擊回應(不斷更新)

2024-04-14

伊朗襲擊以色列,中東情勢惡化!台股跳水286點,權值股全倒,台積電收806元力守8字頭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