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不吃苦 也能當人生勝利組

不吃苦   也能當人生勝利組

申恩.史諾

個人成長

974期

2015-08-20 14:45

世界在進步,因應新平台的問世,教育方式也應該改變。運用平台借力使力,有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你踏上快速成功的捷徑。

牛頓把自己在科學領域的成就,歸功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從過去偉大思想家的既有成就出發。而所謂「平台」,就是讓我們得以站在巨人肩上的工具與環境。


距離赫爾辛基機場數小時車程外,住著一位名叫莎曼珊.強恩的程式設計師。她辭了工作,打算寫出一款電腦遊戲。從她進入理工學校的那天起,她便注意到自己是多麼罕見的族群:在她所念的大學裡,資訊工程系清一色全是男生。


她後來知道,這些年輕男生很多都是因為曾在十歲到十四歲間打過電動,繼而決定想學習創作電玩,才踏入程式設計的領域。她也發現,電玩遊戲通常涉及暴力,裡頭有槍、有賽車,還有穿著金屬製比基尼、揮舞刀劍的女人,雖不都是只限男生的內容,但較可能是為了吸引男生。莎曼珊尋思:「如果有遊戲能夠吸引女生喜歡程式設計,那不是很酷嗎?」


於是她寫出一個iPad應用程式,叫做「小恐龍黛絲」,藉由難度逐漸增加的解謎過程,讓小朋友不必先學程式基礎,也能開始駕馭相關概念(就像小孩熟悉的〈憤怒鳥〉等其他觸控螢幕遊戲)。


接著,她開發一種程式語言,亦即iPad介面的「Hopscotch」(編按:跳房子),可讓小孩創造出自己的遊戲、應用程式、動畫等,同樣也是使用類似上述的解謎技巧。


自創遊戲 不用先寫程式


運用Hopscotch,孩子可自行重新打造最喜愛的電玩遊戲,製作動畫卡通,以及開發能解決現實世界問題的程式。這些小孩很多連長除法都不會,但莎曼珊認為那不要緊。「你必須知道自己不會什麼,然後試著了解。」Hopscotch是一個平台,牽著孩子的手引領他們學習基本概念,然後鼓勵他們進而延伸學習。


她沒有逼小朋友聽老師講課、回家做習題、乖乖坐在課堂上來學寫程式,而是創造出一種玩具,讓孩子可以出於興趣主動下載動手玩。莎曼珊說,這些小孩中,將有一群會對程式設計熱中到決定進一步深造專精。


研究顯示,若與不使用或不會使用計算機的學生相比,使用這項工具的人會以較好的態度看待數學,將來也比較可能從事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合稱STEM)等與計算極為相關的職業。


事實上,研究人員經過幾十年來對計算機在課堂應用的研究後發出警告:「如果學校不從小教導學生如何運用這些工具,未來的一代將缺乏必備的工作技能。」


從研究可得知,世界在進步,我們也要因應新平台的問世,不斷重新審思既有的教育方式。舉例來說,現代兒童應該學習如何使用Excel試算表(以及各種Excel計算),而不是背誦乘法表。與其每個學科都廣而不深,我們應該先教孩子學會利用平台,然後讓他們就其感興趣的領域深入學習。


利用平台 學習事半功倍


平台可以是工具、科技,也可以是所在環境。不管是哪一種平台,都能助人事半功倍,並在運用平台的同時學習技能。


之所以有那麼多渴望成名的演員移居洛杉磯、時尚部落客新秀搬到紐約,原因就在於平台;平台也是哈佛法學院畢業生比其他學校畢業生更容易找到工作的原因。雖然進入哈佛的難度比其他法學院高,但哈佛學歷可以給你更多借力使力的優勢。推特也是藉由平台才能在維持原公司營運的同時,花了幾天時間就問世。


為努力而努力,是與吃苦才能出頭一樣愚蠢的傳統方式。如果藉由槓桿放大施力作用,這樣的努力該有多好!平台教我們學會技能,讓我們只要專注成就偉大就好,而不必白費力氣重複別人或自己早已做好的事。(本文選自第四章.孫蓉萍整理)

 

聰明捷徑  打破成規,利用九大模式, 快速獲致超凡成就
作者︰申恩.史諾(Shane Snow)

得獎網路創業家暨記者,與夥伴創辦媒體科技公司Contently,擔任創意總監。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皇家藝術學會學人。 文章定期刊載於《WIRED》及《高速企業》雜誌,曾為《紐約客》、《華盛頓郵報》、《廣告年代》撰文探討創新。屢獲科技或廣告議題高峰論壇邀請演講,亦常在專業人士社群 LinkedIn的大人物(Influencer)平台發聲。

譯者:穆思婕

出版:天下文化出版(2015年8月)

延伸閱讀

台股變失速列車,00939、00919、00929…高股息ETF換股潮來了!「團抱」最大風險:成分股殺成一團

2024-04-19

高股息ETF大吹「親戚風」 3檔ETF將要募集「存股兼收益」!00919、00929、00932跟它們「有關係」

2024-04-19

存股台積電、高股息ETF…16歲開始當學徒,羅斯福路美髮院店主的理財翻身之路

2024-04-18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