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別讓「放棄」成為一種習慣

別讓「放棄」成為一種習慣

創業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過程中難免會遭遇挫折與挑戰,你可以選擇堅持下去,當然也可以選擇提早放棄。

今天要討論的主題是「習慣」。

「習慣」是一種讓人又愛又恨的微妙存在,它彷彿一只兩面刃,好的習慣可以為你披荊斬棘,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殺出一條血路;而不好的習慣卻會讓人自廢武功,提早刻劃失敗的軌跡自絕生路。是成功,或失敗,端看你養成什麼樣的習慣。正如同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所說的:「讓你卓越的不是行為,而是習慣,是重複的習慣造就了我們。」

問題是,什麼是習慣?習慣是一種不假思索的思維或行為,因為不假思索,所以身體可以立即做出反應,這樣的生理機制在遠古時代可以讓我們第一時間遠離猛獸的吞噬,在資訊爆炸的現代則可以讓我們避免被過度氾濫的訊息淹沒,可以說是一種自我防衛機制

然而習慣是怎麼養成的呢?關鍵在於「重複」。根據行為心理學的研究,同樣的思維或行為若能夠重複21天,就會逐漸形成習慣,倘若能重複超過90天,也就是三個月的時間,則會形成穩定的習慣。也就是說,持續的時間越長、重複的次數越多,習慣的刻痕就會越深,而刻痕越深,對於人們的行為影響就會越深,也越難以抹滅。

例如運動。當我們剛開始運動時,因為尚未養成習慣,所以很容易感到肌肉痠痛,並且意興闌珊,這是最容易放棄的階段。而當我們持續運動一段時間之後,同樣強度的運動會越來越輕鬆,或許會在運動的過程中找到樂趣。而當持之以恆到最後,一天不運動反而渾身不自在,我們甚至樂於嚐試更高難度的挑戰。

也就是說,當我們重複同樣的思維或行為養成習慣之後,習慣會回過頭強化思維與行為的表現,這就是習慣的力量。

習慣對我們的影響不只作息、運動、飲食這麼單純的層面,對於創業成敗也有關鍵性的影響。一個好習慣可以增加成功的機會,例如謙虛學習的習慣、團隊合作的習慣、溝通協調的習慣、以及堅持到底的習慣。反之,一個壞習慣卻會提高失敗的機率,例如志得意滿的習慣、單打獨鬥的習慣、剛愎自用的習慣、以及提早放棄的習慣。就我個人的經驗與偏見而言,我認為「放棄」是眾多習慣中最最危險的習慣!

創業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過程中難免會遭遇挫折與挑戰,你可以選擇堅持下去,當然也可以選擇提早放棄。「放棄」本身是中性的,有時候甚至是必要的,因為人不一定能勝天,有時候多拐個彎或許會另辟成功蹊徑,適時停損反而可以保存實力再出發。但是,別忘了每一次放棄都會降低下一次放棄的心理門檻,甚至會強化提早放棄的動機,而當「放棄」不知不覺成為一種習慣,「失敗」也將註定成為一種習慣。

如果已經習慣放棄該怎麼辦?答案是用另一個習慣來取代它,也就是「堅持」。有意識的、努力的、甚至是勉強的試著堅持一次,讓這一次堅持降低下一次堅持的心理門檻,然後一次又一次的有意識的、努力的、勉強自己重覆的堅持下去,直到養成習慣為止。而當堅持成為一種習慣,放棄這個習慣也就被取代了。

這過程不會太舒服,因為你正在試圖用一個新習慣取代舊習慣,這過程就像用運動取代窩在沙發看電視一樣,很痛苦,但是很值得,很簡單,但是不容易,就看你打算習慣成功或失敗,這沒有標準答案,只有你喜不喜歡…


歡迎光臨我的創業世界!
FB粉絲團:團購先生的創業日記
小竺的FB:Chu Han Chang
小竺的Line:chuhanchang

延伸閱讀

台股2萬點怎布局?鴻海(2317)、上品(4770) ...產業隊長張捷「7龍珠選股法」:9檔推薦名單曝光

2024-04-17

00919、00929、0050、00850...如果只能買一檔ETF,買誰最好:為何長期投資我不選高股息

2024-04-01

00679B、00772B…每月3千元,該存高股息ETF還是債券ETF?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1招:安穩領息打造養老本

2024-04-08

高股息ETF好日子不多了!00929、00939...為何殖利率7%將再也看不到?定期定額和「這種人」最吃虧

2024-04-09

台股2萬點,ETF怎麼挑?別再死抱高股息,00881、0050...今年這7檔ETF漲最多,報酬率最高逾52%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