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職場不流行 「惦惦」的人

職場不流行 「惦惦」的人

陳子言

個人成長

2014-06-20 14:29

當有天你發現有些同事明明不如你認真, 卻升遷得比你快,或是走在路上偶遇主管,他卻叫不出你的名字,小心!你有可能
不知不覺成為職場寄居蟹了。

埋頭苦幹、不懂得表達和自我設限是職 場寄居蟹的3大通病。《光是認真工作還不 夠!:讓你從 A到A+的自我行銷七步驟》作者 道格拉斯.J.沃夫提到,千萬別以為老闆知 道你為公司做了多少事,也別自以為同事都看見你做得有多好,更別天真妄想有人會幫你在老闆面前說好話,在職場上唯一可以幫你「被看見」的只有你自己!
 
 
過去,「沉默是金、埋頭苦幹、謙虛穩重」是父母師長從小耳提面命的傳統美德,導致多數人求學甚至進入職場,都不太敢在眾人面前表達異議、犯錯,甚至認為「表達自己」是種膚淺或矯揉造作的表現。
 
 
但現實是,埋首工作、不懂得適時推銷自己,不但只會淪為職場的「沉默工蜂」、沒有存在感,甚至還可能阻斷自己的晉升之路。 
 
 
抓住發聲機會 搶到曝光度
 
 
想要在職場被人看見,就要好好抓住「發聲」的機會。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路遙並不見得能知馬力,想要在職場上獲得優異的成就,除了要不斷地提升專業能力,更要主動爭取機會,還要懂得用最合宜的方式嶄露頭角,提升自己的曝光度,否則不但容易隱晦在眾多閃耀的星光中,甚至也有可能在最亮的時候殞落。
 
 
想讓人印象深刻,首先必須不要害怕主動告訴別人,自己的與眾不同,其次就是要隨時做好準備,才能掌握行銷自己的關鍵時刻。 
 
 
全球知名的銷售高手喬.吉拉德(Joe Girard)在他的汽車銷售生涯中,不論何時 何地,只要遇到人,他一定掏出名片發給對方;在餐館吃完飯,他總是大方多給一點小費,並在鈔票上夾上名片,引人注意;最令人敢秀不一定能出眾,苦幹不一定能遇伯樂,要如何適時合宜地道出自身的好本領, 不致鋒芒畢露,遭人忌妒,以下4步驟讓你成 功推銷自己,從閉俗的寄居蟹蛻變為進退得宜的自信招財蟹。
 
 
自信4步驟 打造自我品牌
 
 
Step1  SWOT分析 認識自己 
 
 
對大多數的主管而言,員工都是待價而沽的商品,主管心中藏著一把精明的尺,無時無刻衡量著如何從員工得到最大的投資報酬率。因此,想要獲得主管的心,就要想辦法讓 自己成為「最吸睛」的高 CP值產品,既耀眼 又物超所值。
 
 
要成功推銷產品,第一步就是要先了解商品的優劣。因此「了解自己」是行銷自我的首要任務。很多職場寄居蟹認為「老闆如果夠聰明,時間一久自然會發現我的優點」,但現實上,主管或老闆每天日理萬機,永遠都比你忙,根本無暇花時間充分了解你,甚至記住你的豐功偉業。想要獲得關注,就必須要下工夫吸引主管的目光,成為焦點。
 
 
了解自己的方式,不妨使用行銷學上常見的「SWOT」分析。仔細分析自己的優勢、 (Strength)和劣勢(Weakness)、可能面臨 的機會(Opportunity)和威脅(Threat),最 好可以清楚條列,讓自己可以隨時檢視。
 
 
Step2  專業形象 態度自信 
 
 
在職場上要獲得肯定,專業的知識和技能是不可或缺,但長年在專業領域累積的實力,卻常因為外在形象的不明確和不到位,錯失更寬廣的舞台。
 
 
外在形象如同個人的品牌,讓人可以在第一時間展現個人的專業與魅力。最為人熟知的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過去每次在新品發表會上,就會穿上他招牌的黑色套頭衣加牛仔褲,用生動的肢體動作和幽默的語言,介紹最新的產品與科技,而如此的簡報方式,也樹立了他獨特的形象,成為知名的註冊商標。
 
 
前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年輕時在美國運通當小弟,每天穿著全套正式西裝上班,即使別人嘲笑他,他也無動於衷。因為,他很清楚自己雖然只是個小弟,還是可以把自己當成總經理經營,最後,「專業的形象」讓他的能見度比別人高,機會也較多,後來終於如願成為美國運通總經理。
 
 
Step3  秀企圖心 展現高度 
 
 
態度決定高度,有企圖心的人態度大多積極正面的,永遠看到的是機會點而不是問題點。
 
 
用10年時間從打字小妹坐上執行長大 位的利眾公關集團董事長嚴曉翠,服務過的客戶橫跨消費、科技、金融、醫療等產業類別。企管系畢業的她,對自己從不設限,即使承接的客戶是從未接觸的領域,但她從不說「這個我不會」,反而告訴自己:「真是好機會」。正向積極的態度,讓她從公司底層一路 升到高層,薪水更從第一年的8K,翻漲10、 20倍。   
 
 
但積極展現能力,也要盡量避免鋒芒畢露。「讓自己成為發光體,但不能照瞎對方,」嚴曉翠在她所出的《這些事,去問嚴曉翠:想被老闆重用?你得是個品牌》提到,進 入職場第2年,由於積極追求個人表現,忽略 其他成員感受,導致沒人願意跟她合作,而遭主管指正。
 
 
她表示,主管看重的人才特質,是讓最多人覺得跟他一起工作很放心、願意將他視為生命共同體的好夥伴。因此除了完成分內工作之外,最好主動幫助同事,甚至幫外部的夥伴解決困難並分享自己經驗,讓跟你合作過的人都說「讚」。這樣一來除了可以不經意展現自己的專業能力,也可將良好人際網絡存入人脈存摺,在未來兌現。
 
 
Step4  混對圈子 吸引聚光燈 
 
 
想要走捷徑,就要混對圈子!尤其是針對特定的領域產業,更要想辦法接觸那些領域手握關鍵資源或機會的重要人士,並吸引他們的注意。
 
 
首先,要先了解他們的興趣和喜好,目光的焦點鎖定在何處?然後再設法將自己「放在聚光燈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加入專業團體、參與各種專業聚會,廣結人脈,建立自己的「貴人」網絡。如,若對網路行銷有興趣,可以參加相關的課程,獲取相關專業認證,從專業關係圈建立知名度和人脈。
 
 
就像演藝圈的模仿天王郭子乾,其實並非表演科班出身,念專科時由於加入話劇社,遇到貴人李國修老師,從此發掘表演的天分和熱情。剛進演藝圈,沒有高䠷身材和俊俏外表,郭子乾一開始在《連環泡》負責道具,但由於太熱愛表演,他沒事就緊跟在導演旁邊爭取演出機會。結果半年後,因為成功客串臨時演員,贏得王偉忠的注目,成為《連環泡》的正式演員,之後更因此而走紅,開展他的演藝之路。  
 
 
美國名導伍迪‧艾倫(Woody Allen)也 說:「當你在工作中為人所知,那麼你就成 功了90%。」讓自己的天賦和實力成功被看 見、被肯定,成功也就不請自來了。
 
 

延伸閱讀

打工會影響課業嗎?

2018-03-23

為什麼看心靈成長、勵志書會有用? 其實有科學根據

2018-03-23

憤怒的隔壁通常住著「責備」

2018-03-23

妳不是失去幸福 妳是終於確定 他真的不是「幸福」

2018-03-23

要求高≠奧客,安撫客戶不滿情緒的4個心理學技巧

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