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他巧妙建置農業資料庫 幫國庫省下9億元

他巧妙建置農業資料庫 幫國庫省下9億元
凌誠的App成功協助台灣「百大青農」蘇建鈞(左)管理農地、監控產銷。

鍾張涵

傳產

1039期

2016-11-17 10:37

十多年前,他以學生身分參賽奪冠,如今,他是資訊服務廠商凌誠科技董事長。
林祐任的事業從學生時期萌芽、走過虧損,到目前聚焦農業,勃發出新生的歷程。

台南善化區的田埂間,青綠色的雜糧作物迎風搖曳,儘管日前才遭颱風摧殘,但向著廣袤耕地望去,不少作物仍昂揚挺立、展現強勁生命力。這天,凌誠董事長林祐任頂著驕陽,正拿著智慧型手機和台灣「百大青農」蘇建鈞熱切討論,林祐任不時頻頻點頭,「我回去請同事處理,我們一起做到最好!」

從凌誠高雄總公司,開車到蘇建鈞的耕地約一個多小時,但是,林祐任從公司創立,到如今在農業市場做出成績,花了整整十年光陰。

十年前,林祐任與四位同窗以一百萬元成立凌誠,回想學生時期,最讓他印象深刻的就是二○○三年的全國大專院校競賽、獲得資訊系統組第一名時,帶給他的美好回憶。

當年因軟體開發實力受到肯定,促成這群學生跟著老師,一同參與多個中鋼研發處建教合作專案。

「我們常騎摩托車去接案子,甚至半夜蹲在客戶的工廠裡寫程式。」林祐任笑道,「我大學就成立了思凌馬爾斯工作室,當時大家對接案充滿熱情、常一起在實驗室熬夜寫程式。」他回憶當時,大家都有熱情想學新技術,「有些人在學校電算中心、資訊部門打工,對創新有強烈動機。」
 

挺過虧損期〉業務聚焦再出發


這群熱血青年在○六年創立凌誠,接案不斷,連續六年不曾賠錢。但錢來得太容易,又忽視成本管控,「創業第二年甚至花了一千多萬元設立辦公室,每個人坐的椅子都要兩萬元,根本沒有成本概念。」

另外公司大量徵才,甚至存在「幾個月沒做出東西」的冗員,且業務未聚焦,一二年虧損上百萬元,一四年更大虧六百九十萬元左右。所幸經過收斂、聚焦,「今年四月就轉虧為盈」,林祐任鬆口氣,「去年討論後,決定聚焦農業,重新出發。」


鎖定農業領域後,凌誠陸續替全台最大生產履歷供應商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建置系統;為農委會完成「農友智慧IC卡管理系統」、「糧食追蹤追溯管理系統」等專案,在農委會、農企和農民端打響名聲。

去年,凌誠幫行政院農委會建置「農民福利資料系統」,就被視為最具效益的案子。林祐任說,該系統與國稅局、內政部、地政司、戶政司跨部門連線,系統可快速查出被保險人的農地使用狀況。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張致盛就說,過去農保投保單位是各鄉鎮市農會,資料多為紙本,且沒電腦連線,導致有假農民投保、或多人共保一塊地等問題,還有人已不具農民身分卻持續領津貼。但農保資料庫上線後,已有二千人被發現資格異常而退保,該系統為國庫省下老農津貼、農保給付等,高達九億元。

凌誠也推出「農務e把抓」APP,讓農民可管理耕地、監控農產品產銷動向。被稱為「科技農夫」的蘇建鈞,要管一百多公頃的地,土地又分散,不小心就會收錯糧食或忘了澆水。以APP管理後,他笑道,「過去每年因為申報錯誤或耕錯田,就損失五萬到十萬元,現在不僅可增進農地的履歷管理,整體成本也省下一、 二十萬元。」

林祐任說,凌誠的願景是要用ICT(資通訊)翻轉農業,並協助農政單位、農企業及個體小農發展田間生產管控、農業廠務管理、農產品溯源等計畫。

走在田間,林祐任輕觸著颱風劫後餘生的作物,彷彿看見公司從萌芽、虧損再到準備翻轉向上的歷程,「我要讓公司成為亞太農業資訊服務領導廠商。」他信心滿滿地說。

凌誠科技
成立:2006年4月
資本額:3000萬元
主要業務:資訊軟體開發
主要客戶:行政院農委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屏科大等
2015年營收:約4000萬元
獲獎紀錄:2016年「百大創新產品─創新金質獎」、2004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專題製作成果展示與競賽」管理組第1名、2003年資管學會「全國大專院校實務專題競賽」資訊系統組第1名

林祐任(首圖右)
年齡:34歲
現職:凌誠科技董事長
學歷:屏東科技大學資管碩士
創業年資:10年

延伸閱讀

台股血流成河「殺破2萬」暴跌547點!AI股拋售人踩人…蔡明彰盤點2劇本「4大受害股出列」

2024-04-16

股災來襲準備逢低進場?投資人得先認清這3大風險

2020-03-02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以伊衝突還有哪些層面被影響?黃金、石油、航班…一文看懂「衝擊面」!

2024-04-16

何時降息摸不清、半導體利空又多…股債齊跌不怕!股票型ETF逆勢吸金70億美元,怎麼買安心?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