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蒙古媽媽們的游牧圖書館

蒙古媽媽們的游牧圖書館

廣告企畫

教育

2017-06-03 09:50

在臺灣,中文與英文兒童書籍四處可見,但是對於來自蒙古、已經定居宜蘭五年的林采霖來說,養育兩名小孩的過程中,因為周圍極少蒙古語言相關書籍,無法讓孩子真正認識媽媽的母國歷史跟文化,心底總覺得稍嫌遺憾,所以希望集結蒙古新住民家長,透過象徵蒙古文化的「游牧式」圖書館募集蒙古語書籍,讓居住在臺灣各地的孩子,可以一起學習蒙古語並且體驗蒙古傳統文化。

語言,集結了文化的傳承脈絡與價值觀,是認識一個國家的重要媒介。


游牧圖書館蒙古媽媽們的合照。


 
透過閱讀,學習蒙古語以及探索蒙古文化

因打造蒙古包游牧圖書館無法憑靠一己之力,因此幾位蒙古新住民媽媽們在105年4月先 向周邊認識的朋友、書店與國際組織募集將近三百本蒙古語童書,然後透過郵政體系,將書冊郵寄給有借閱需求的家庭與小朋友。

接著,在網路上看到移民署築夢計畫,便決定由林采霖作為代表提出申請,希望逐步完成游牧式圖書館的建置,屆時只要巡迴全臺各地,就能夠提供便捷的圖書借閱服務,並且趁機串連臺灣各地蒙古新住民,進行互動交流,以及向臺灣民眾推廣蒙古文化。


小型蒙古包展示品

打造交流平台,促進族群與世代相互了解

作為游牧圖書館展示主體的蒙古包,為求原汁原味,是耗時近一個月的時間才遠自蒙古空運來臺。啟用當天,林采霖與蒙古媽媽們特別規劃慶祝活動,邀請在臺蒙古留學生表演傳統舞蹈及音樂演奏,讓從未親眼看過蒙古包的臺灣民眾以及新住民子女,有機會體驗游牧民族的生活型態,成為絕佳的文化交流場域。

之後隨著游牧圖書館將開始巡迴各地,舉辦例如「蒙古文化夏令營」、「快閃見面 會」、「蒙古遊戲日」等活動, 讓圖書館不僅能夠提供各種蒙古書籍借閱,同時也讓社會大 眾都能來體驗及學習蒙古語、蒙古遊戲、蒙古舞蹈等,藉此搭建一個獨特又具創意的教育平台。

教育扎根不停歇,游牧圖書館全臺走透透
  
教育為文化之根,不是營利事業,因此游牧圖書館沒有任何營運經費來源,都是靠大家幫忙協助,幾乎都是與林采霖一樣的全職媽媽成員,利用自己空閒時間積極參與,同時她也感謝築夢計畫提供獎金,幫忙完成想建立臺灣第一個蒙古包兒童圖書館的夢想。

築夢計畫是夢想的起點,如同教育沃土需要長期灌溉,林采霖與蒙古媽媽們表示,游牧圖書館不只是短期活動,會堅持一直傳承下去,因為這對於孩子的蒙古語口說能力、閱讀能力,乃至於文化視野、世界觀都有至關重要的深遠影響與意義。


圖內政部葉俊榮部長(左三)、內政部何榮村署長(左二)、林采霖(右二)、林采霖親友(左一、右一、右前方)

有夢最美,築夢經驗談:
游牧圖書館不僅僅是林采霖個人的願望,也是所有居住在臺灣的蒙古新住民的夢想,為了教育在臺蒙古子女,所以才不畏艱辛挺身而出,集結眾人之力實現完成。

延伸閱讀

誰傷了誰的心

2023-11-15

歲末年終大感謝

2023-12-27

送來幸福的台灣奇蹟

2024-01-10

未來,永遠值得期待

2023-11-29

關心的事很多,能做的事不多

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