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我的家庭同鄉繪

我的家庭同鄉繪

廣告企畫

情感關係

2017-06-05 09:45

藝術是創作者思想、生活、視野的具體呈現,超越色彩、圖像、線條等表現形式之外。在臺灣居住生活十二年的黃文靜,生活中印象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自己兩名小孩時不時拿著家裡收藏的故事繪本,黏在她身邊撒嬌地說著:「媽媽,講這個故事給我們聽!」替親子之間締造了無數難忘回憶。

 

本身對創作相當感興趣,平時會動手繪畫、製作手鍊和包包的黃文靜,明白繪本不只是一本書,而是獨特的藝術媒介,傳遞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風俗民情,讓人透過閱讀文字以及欣賞圖畫,探索有別於日常生活的知識與智慧。

 

黃文靜於新竹市東門國小開課。

 

把故鄉記憶做成繪本,讓小孩更了解媽媽

 

某一次黃文靜跟小孩共同製作繪本的過程,腦海中便浮現印尼家鄉的風景,以及小時候跟其他朋友嬉戲的畫面,她驚覺:「我的故事也可以變成繪本!」如此一來,透過色彩豐富生動的畫面與線條演繹,小孩能夠了解媽媽的生長背景與母國文化,這將是其他繪本無法取代的意義與價值。

 

與新住民姐妹討論如何家鄉呈現在繪本中。

 

號召新住民製作繪本,分享多元文化價值

 

這樣的想法一直縈繞在黃文靜心中,不久之後,受到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志工的鼓勵,告知不妨申請移民署築夢計畫。渴望夢想成真的她於是著手準備計畫書,希望除了帶領自己的小孩創作繪本,還能夠號召其他新住民與臺灣本地人攜家帶眷參與,分享各自國家的故事與特色,並藉此教育小孩認識多元文化差異,學習相互信任、相互理解與相互尊重。

築夢計畫期間,黃文靜預計集體創作二十本繪本,呈現形式不拘,可以只是一張張相片,也可以只有圖畫沒有文字,舉凡能夠完整傳遞創作者想訴說的故事,具有想像力與創造力,都是她的目標與期望。

 

有了家人的支持,築夢過程一點也不嫌累

 

當所有繪本皆製作完畢,黃文靜會再將整趟過程以及成品內容,編輯成一本獨一無二的冊子,作為美好記憶留念,替這整趟教學畫下完美句點。往後如果有需要,更可以當成指導教材,啟發更多家庭全家一起動手製作繪本,增進感情並培養藝文氣質。

 

做出一本繪本已經相當有成就感,更何況指導所有學員製作出二十本繪本,過程中包括準備材料、聯絡學員、尋找場地等大小事都必須由黃文靜親自處理。但這是她想做的事,所以一點也不以為苦,特別是小孩看見媽媽忙進忙出會主動幫忙,老公抽空幫忙檢查故事腳本,家人的支持永遠是最強大的推動力。

 

內政部何榮村署長(中間)、黃文靜(右二)、黃文靜先生及小孩(右一、左一、左二)

 

有夢最美,築夢經驗談:

原先沒有抱持太大希望,黃文靜認為報名築夢計畫並不會被選上,最後卻出乎所料獲得獎金,讓她深信只要心中藏著夢想,就應該把握任何機會試著去實現,一旦踏上實現夢想的道路,就應該肩負起責任感全力以赴,才不會辜負伸出雙手幫助的家人與朋友。

延伸閱讀

龍潭茶園、梯田成捷兔經典佳作,稻穗、紅磚老屋如「踏著夕陽歸去」...謝金河:台灣土地散發文化底氣

2023-06-26

他在「文化沙漠」新竹,狠砸上億做老屋改建!科技CEO的文化夢,起源竟來自東京代官山…

2023-04-06

蘭陽跨時代魅力 老屋轉身城市新風景

2022-05-18

老屋創業展新生 桃城豆花讓半百老醫館擁新靈魂

2023-10-20

在百年老屋裡一品60年代老茶風華!逸春珍藏出口老茶熱鬧開箱,賓客讚嘆「60年代液體黃金」

202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