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一步一餃印

一步一餃印

廣告企畫

政治社會

2017-06-05 09:33

遲美玲直到小孩開始上學,她才參加學校替新住民家長開設的課程,學習烹飪、手作工藝、電腦操作等技能。在跟其他新住民姊妹一起交流互動的過程中,一個念頭逐漸興起: 她想創業賣餃子以及教大家她拿手的包餃子功夫。

做夢不分年齡大小,大人也應該勇敢追尋美夢成真。九年前結婚後搬到臺灣居住,遲美玲一直專職當名家庭主婦,無私奉獻照顧全家大小。

 

遲美玲(右二)與新住民姊妹們合影。

 

媽媽的創業夢,家人全力支持當後盾

 

有一顆想回饋的心,卻苦無機會與管道,幸好遲美玲看到移民署築夢計畫,於是開心地跟家人討論,結果三名兒女很貼心地說著:「以前都是媽媽問我們的夢想,那媽媽的的夢想又是什麼呢?」於是在家人全力支持下,包括大女兒幫忙負責網路行銷、小女兒幫忙負責記帳,她鼓起勇氣與力量,決定「一步一餃印」完成自己的創業夢。

 

出生在黑龍江的遲美玲,從小逢年過節家裡都會包餃子,除了全家一起享用,還會額外送給親戚鄰居品嚐,所以她包餃子的功力早已是職業級水準。來到臺灣後,認識的朋友早有耳聞她包的餃子特別好吃,每次都會建議她多包一些賣給他們大飽口福。

 

帶領社區耆老享受包水餃樂趣。

 

創業也能提供就業,幫助有需要的人

 

基於包的餃子都是家人、朋友在吃,遲美玲非常在意均衡營養與食用安全,所以除了抽空考取麵食證照,考慮到自己的小孩子不愛吃蔬菜,決定在傳統的酸菜豬肉餃之外研發新口味,將有機種植的波菜和胡蘿蔔打成汁後,跟麵團混攪做成綠色跟橘色水餃皮包餡,既賞心悅目又可豐富口感層次。

 

另外,因為築夢計畫相助,對做生意有興趣也正在參加新住民創業課程的遲美玲,積極著手布局網路行銷,欲在老客戶之外擴展新的消費族群,屆時如果建立成功商業模式、訂單大增,可以邀請社區媽媽、新住民、弱勢家庭一同參與,並且提供適當工作機會,幫助他們學習一技之長貼補生活家用以及尋找自我價值。

 

鼓勵交流互動,促進社會和諧與進步

 

同時遲美玲計畫挑選適當時機舉辦成果分享會,邀請新住民和社區媽媽一起來包餃子、煮餃子,關懷社區老人與弱勢家庭。對她來說,做善事之餘,希望藉此鼓勵大家走出家門交流互動,讓更多人了解新住民,促進彼此的理解與尊重,並且透過難得的機會教學相長,向其他新住民姊妹請教煮水餃或是練習說臺語的秘訣,都能夠由衷感到幸福快樂。

 

內政部何榮村署長(左二)、遲美玲(右二)、遲美玲親友(左一、右一、右三)

 

有夢最美,築夢經驗談:

雖然遲美玲成功申請到築夢計畫補助,但她替大部分無法寫出順暢中文計畫書的新住民感到不捨,尤其他們當中許多人在手工藝、烹煮等方面有獨到天份,卻苦無機會大展身手。因此她藉此鼓勵新住民:築夢的前方總有不少挑戰,千萬記得要堅持信念,並懂得爭取機會、善用自己的才能,這樣才能成就人生價值,否則沒有動手開始做,夢想永遠只是夢想。

延伸閱讀

把台積電趕到高雄、嘉義...現在「只能種茶」好後悔?龍潭地主崩潰揭「原本盤算」…自救會回應了

2024-04-15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金控股東紀念品懶人包》永豐金送豐收椅、國票金送50元超商卡 零股族都能領?開發金送野餐墊「有條件」

2024-04-11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