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藏鋒 20年磨一劍 成就市值1500億股王

藏鋒 20年磨一劍 成就市值1500億股王

謝富旭、林麗娟

話題人物

UDN.COM

886期

2013-12-11 13:28

一位中學化學老師憑什麼能開創一家市值1500億元的企業王國?憑資本?不是!因為他的創業本錢只有300萬元;憑技術?也不是!因為創業前他是這項技術的門外漢;憑人脈?更不是!因為他自認做生意方法很差,不善交際。他是大立光電創辦人林耀英。即使研發技術高超,卻一直刻意掩蓋鋒芒,他用幾近殘酷的嚴厲態度,追求極致;他用專注的定力,寫下股王經營傳奇。

一一三○元來自對○.○○二毫米的堅持!

十二月六日,大立光電股價收在一一三○元。至於○.○○二毫米,不到一根頭髮直徑一半大小,是大立光手機照相鏡頭所能容許的最大誤差值。

大立光電創辦人林耀英彷彿一位深藏不露的劍客,平日專注且低調地磨練技術,追求產品細緻化與極小誤差值幾至不可能的境界。但是,只要刀一出鞘,即鋒芒畢露,劇力萬鈞地把大立光推向手機照相鏡頭世界第一的地位。如今,全世界每賣出一百支智慧型手機,至少五十支以上搭載大立光所設計製造的照相鏡頭。

在今年台灣電子業低潮期的一年,大立光成為少數耀眼閃爍的明星。囊括蘋果iPhone訂單的大立光,市值從今年初迄今,大幅成長一○二%;獲利、股價一枝獨秀,原因並不是它所屬的光學產業景氣有多好;相反地,光學產業正是台灣電子業中,今年最低迷的產業之一。

以手機照相鏡頭為主力的玉晶光電,股價從今年初迄今暴跌七七%、先進光大跌四二%,更遑論股價低迷多年,以數位相機為主的華晶科、亞光、今國光。「今年台灣光學產業真是又苦又悶的一年啊﹗」玉晶光的一位主管感嘆。

今年在光學產業中最熱門的新技術叫陣列鏡頭(Array Camera),它把多顆鏡頭組合在一起,宛如蜻蜓的複眼般,更快達到定焦效果,拍出來的照片質感更為清晰與細膩。

研究大立光多年的瑞銀證券分析師謝宗文說:「許多廠商紛紛誇耀自己的Array鏡頭開發有多麼領先,看在一直三緘其口的大立光眼中可能很好笑。據我了解,大立光Array鏡頭已默默研發多年,才是業界真正的領先者,但公司不對分析師透露任何細節、甚至對客戶與供應商也保密到家。」「以它過去的紀錄,等它正式推出時,一定又會讓人嚇一跳!」

 

定力  不求鬼神、不搞財務操作、不講人際關係


林耀英藏鋒沉潛的修持來自於他的定力,這種定力,即使神佛鬼怪也絲毫無法擾其心神。每年中元節一到,即使是高科技與精密機械廠林立的台中工業園區,各家公司大樓的大門前無不香煙裊裊,員工擺上最豐盛的祭品,大老闆們化身虔誠的善男信女,雙手拈香祈求生意興隆。

惟獨園區內最賺錢的大立光,每到中元節,不管是總公司還是分廠,從不燒金紙拜鬼神。大立光資深員工透露,林耀英不僅連中元普度不拜拜,甚至每當大立光一座座新廠破土、落成或開工的重要時刻,也不祭拜天地,「鐵齒」程度,令人印象深刻。

一九九五年,大立光前副總謝文琛(已歿),銜命赴廣東東莞設廠時,因產品良率提升牛步化、營運陷入困境,便與大立光一位大股東到當地的土地公廟拜拜。這件事傳入林耀英耳中,把謝文琛痛罵一頓。林耀英認為,提升良率唯一之道,只有努力地改進再改進,而不是把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從此之後,也就沒有員工敢質疑林耀英不信鬼神的作風。

林耀英的兩個兒子,長子林恩舟(現任大立光董事長)與次子林恩平(任執行長)的禪修老師洪文亮指出:「老董(林耀英)是無神論者,不僅不信鬼神,討厭偶像崇拜,他堅信人一切的超越,都可靠意志力達成!」

林耀英的「定」,還可從大立光從不搞財務操作,甚至連匯率避險動作都不做的經營作風,展露無遺。林耀英堅信,只要大立光技術夠好,就能維持高毛利率,高毛利率就能抵禦匯率升貶的衝擊;況且,匯率升貶也並非他可掌握,操心匯損根本是自尋煩惱。

不過,隨大立光營收規模迅速成長,匯損金額也愈來愈驚人,讓投資法人心驚膽跳。向來鐵齒不對匯率避險的林耀英,已多次吃到匯損苦頭,終於在一○年第四季受到重創,當季就出現高達三.一億新台幣匯損,吃掉公司當季近四分之一獲利,震驚投資圈。

即使有這樣的「教訓」,林耀英依舊不改本色,對匯率波動始終抱持順其自然的態度。而時間證明,大立光經過多次匯損衝擊,但表現亮眼的本業,讓大立光股價即使歷經匯損震盪,到最後依然能扶搖直上。

林耀英的定力,還表現在他做生意不喜交際應酬的孤僻風格上。有「飆股俱樂部」美名的磐石會,是台中地區最重要的聯誼組織,有企圖心的企業家莫不爭相參與,不僅可提高企業知名度與形象,更是厚植人脈、找尋商機的好地方。磐石會創會發起人、人造皮革製造大廠優笠發企業副董謝平上說:「好幾次邀林耀英參加磐石會,但每次都被婉拒,他們父子從不跟我們打交道。」

 

行難  爬上愈高大的山,才有愈美麗的視野


不參加磐石會,大立光倒是加入了「台中市精密園區廠商協進會」,協進會理事長江進助說:「邀大立光加入時,他們一位協理接見,只問了須繳多少會費?」「每當繳錢時,大立光非常準時,從不拖延;但開會或會員交流從未出席過,也不願擔任協進會任何職務,給人一種很冷淡的感覺。」江進助苦笑道。連林耀英自己也承認:「我做生意的方法其實很差,但我們有一個長處,就是要技術好,我們是靠品質來彌補我們笨拙的地方。」

林耀英雖不像兩個兒子般打坐修行,但在工作上的定力與禪定無異;不同的是,他的道場是在公司、是在日常生活中。

有一位高僧有感大限將至,想要挑選接班人,某一天,他指著遠方某座山告訴弟子說,誰先取得我在那兒事先藏好的一部經書,他就是我的接班人。

高僧所指之地,路途遙遠,山高水深,弟子們出發時紛紛避開橫亙眼前的一座奇險大山,試圖繞道找出捷徑;只有一位弟子勇往直前,賣力地攀登大山;等他爬到高處低頭遠眺,找出一條最快的路,於是,他順著觀察過的路線,率先取得師父所藏的佛經。

這個佛理小故事,告訴我們,「難行門」才是求道的不二法門。林耀英或許不學佛、不信佛,卻是難行門實踐者最佳寫照。

一九三三年出生的林耀英,受過六年的日本教育,畢業於中興大學農業化學系。畢業後,林耀英當過中學化學老師,也曾待過台糖、省府硫酸錏公司。以他的學經歷及專業素養,應該可以平順地過一輩子公務員生活;然而,如果他甘於穩定的公家鐵飯碗,就不會有如今員工高達三千多人的大立光。

林耀英曾說,他喜歡在工廠的感覺,於是毅然離開公務員生涯,轉戰民間企業。其後,林耀英曾在美商天美時錶廠待過,後來又到德商Bosch光學任職,並一路升至廠長。

因毫不妥協的鐵腕管理作風,即使是德國總公司派駐來台的德國工程師,因工作表現不佳,林耀英也不懼高層壓力,祭出開除處分。或許也因此得罪長官,一九八○年,在Bosch一次高層人事改組中,他說服研發部門同事陳世卿(現任大立光董事)與謝文琛一同離職,創立大根精密,那一年林耀英四十七歲。他說:「很多人都是因為現成訂單等著,才出來創業,但我們當初什麼都沒有,出來時也不知道生意在哪裡,我們真正有的是冒險家的精神!」

在公司成立初期,負責業務的林耀英總是帶著兩只「○○七式」的皮箱,裡面裝著自家生產的玻璃、塑膠鏡片,開著一輛福特休旅車跑遍台灣數位相機廠找訂單。有時也會出國參展,但因為捨不得花錢租攤位,就打開皮箱當簡易攤位,推銷自家鏡片。

當時規模尚小的大立光,公司連傳真機都捨不得買,於是林耀英就用打字機寫信,每年都寄給當時全世界最大的照相機大廠柯達,推銷自家鏡片,書信往返長達七年後,才獲得柯達青睞。柯達派人來大立光參訪後,一口氣給了一千萬台數位相機鏡頭的訂單,這筆訂單成為大立光站穩腳跟、飛黃騰達的關鍵。

從創立大根精密時,林耀英就堅持走技術自主的路:不買技術、不挖角、不做代工。這條技術自主的道路,在以定焦鏡頭為主流的傻瓜相機時代,還算走得順暢,但隨著傻瓜型數位相機規格愈來愈高檔,變焦鏡頭(Zoom Lens)成為標準配備後,大立光技術自主的路遭到嚴酷挑戰。

國內某數位相機大廠資深主管說,面對變焦鏡頭成為主流時代來臨,林耀英仍以堅強意志力與氣魄想自行研發變焦鏡頭,跳過日廠技術授權,而且,還真的讓他做出來了。○二年,大立光就對相機下游組裝廠客戶大力推銷自行研發的三倍變焦鏡頭,不僅價格較日廠有競爭力,也宣稱備妥生產線,具有量產能力。

「可惜的是,大家還是不捧大立光變焦鏡頭的場,不是不相信它的技術能力,而是變焦鏡頭專利早已被日本相機大廠布下天羅地網,卡得死死的。如採用大立光變焦鏡頭,但萬一日廠先告你侵權,再來假扣押,即使幾年後侵權官司真能還你清白,也已經付出慘痛代價!」該主管感嘆說。

數位相機變焦鏡頭一役未戰先敗的經驗,帶給林耀英極大的挫折,但這個挫折也是讓日後大立光脫胎換骨的一記當頭棒喝。因為,在數位相機正紅火之際,具備照相功能的手機正悄悄地崛起,這塊市場正是國際光學大廠尚未卡位的處女地。

林耀英砸下大量人力、資金與物力,全力衝刺手機照相鏡頭鏡片研發,待照相手機普及後,一般光學廠想回過頭來衝刺手機鏡頭,卻發現大立光在技術與製程上已遙遙領先。所以,與其說林耀英在手機照相鏡頭光學競賽的大獲全勝,是因照相手機大受消費者歡迎,是時勢造英雄的偶然,倒不如說,是他堅持技術自主,如前述攀登大山的和尚爬上某一高度一樣,能看到大部分人都看不到的視野,而促使他及早拓展另一條路的必然。

 

嚴酷  對親生兒子、創業夥伴、員工下屬的嚴厲一視同仁


林耀英今年八十歲,有著傳統日本士紳般,一絲不苟、自律律人的嚴厲個性。林恩平曾向友人提起,父親林耀英是教養嚴格的嚴父,讓身為他的孩子總是又畏又懼。在林恩平記憶中,林耀英總是很晚才回家,下班或假日時,總是像發明家一般,在自己書房拆解機械零件或研讀資料,連林耀英自己也曾說過:「我沒有任何興趣或嗜好,唯一的興趣就是工作!」

目前擔任大立光董事長的林恩舟,是林耀英的長子。今年已經五十五歲的林恩舟,因小時候生過重病,留下後遺症,行動不是很方便。

林恩舟從淡江大學銀保系畢業後,就到林耀英創辦的大根精密上班,但即使面對行動不便的兒子,林耀英仍不改嚴厲本色。光學廠通常是採師徒制,林耀英指派陳世卿擔任兒子的師父。陳世卿與林耀英一樣,在業界以工作狂著稱,大立光剛剛購買進來的設備,均由他親自調校,每次調校機台經常就是一、兩周,他會帶著睡袋睡在機台旁,徒弟林恩舟須跟在師父旁邊充當助手爬上爬下,常常在工廠熬夜。有員工透露:「曾有一段時間,清晨一大早開門讓員工進來上班的不是警衛,而是睡眼惺忪的林恩舟。」

不僅對兒子教養嚴厲,在職場上,林耀英更是不改本色。而且不管對方是天子的人馬,還是有分量的大股東,或是具有革命情感的創業夥伴,均一視同仁。

據林恩舟妻子、林家長媳高芳真接受清華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研究生訪談指出,小林耀英十五歲的陳世卿,「兩人情同父子,陳世卿甚至比林耀英兒子還孝順。」即使如此,林耀英嚴厲的個性,連陳世卿也常遭炮擊。

有一次,林耀英當著許多員工的面厲聲斥責時任總經理的陳世卿,罵到陳世卿變臉,反擊說:「你太不給我面子了,為什麼這麼多人在場,還這樣罵。」讓這對情同父子的創業夥伴,極為罕見地一度鬧僵。事實上,陳世卿家族持有大立光股份與林耀英家族不相上下,一○%股權,市值目前高達一四○億新台幣。

此外,大立光員工也形容,林耀英「走動管理」宛如日本戰國時代的大將軍出巡,常使公司氣氛急凍,讓員工緊張到連自己的心跳都聽得見。

員工最害怕的是,林耀英巡視時,駐足在你身邊,沉默片刻後,開始抽考工作上的細節,如果答不出來,就是一頓斥責。即使不抽考,林耀英看到員工走路時手插口袋,或坐著工作時看不到你的手在桌上,也會遭到喝斥。據員工指出,林耀英曾訓斥他們:「工作時就是在戰鬥,鬥志高昂的人,手通常都是在身體前面,握得緊緊的,工作中手不知擺哪裡,放後面或插口袋,通常就是鬆懈偷懶的人!」


參觀大立光

今年6月總統馬英九(右四) 參訪大立光,林耀英(右三) 當場向總統抱怨,

「為何像大立光這種大鮭魚返鄉,擴廠土地取得卻困難重重。」

 

態度  股王可以很大方,也可以很小氣


因投資大立光而致富,有一個更令人嘖嘖稱奇的傳奇,即大立光第三大股東梁氏家族。大根精密創立時,林耀英與陳世卿共同出資三百萬元,但還是遠遠不夠;最後林耀英透過親戚的介紹,找到台中大地主梁氏家族出資約一千萬元,沒想到三十三年前的這一千萬元,如今已變成二.九%的大立光持股,目前市值高達四十一億元,累計報酬率高達四一○倍。這還未將過去三十幾年來,大立光配的豐厚現金股利,以及梁家陸續處分的持股算在內。

雖對員工嚴厲,但林耀英對員工還算慷慨,每年約保留二○%獲利給員工分紅,最基層的作業員雖然月薪僅二萬四千元,但每年可分到十萬至二十萬元不等的現金分紅,工程師級現金分紅每年百萬元起跳。

然而,股王林耀英也有堅持原則而「小氣」的一面。一一年時,,大立光狀告一位林姓離職工程師,並索賠一七八萬元。當時身價百億元的林耀英不惜親自出庭作證,指責林姓工程師曠職、出勤不正常,任職期間所領、當時市值三六九萬元的股票與分紅,應返還一部分。法官調閱林姓工程師出勤紀錄,發現的確有出勤不正常,判大立光勝訴。

林耀英這種一絲不苟的嚴謹態度,也充分反映在大立光上市後的投資人關係上。研究大立光多年的瑞銀證券分析師謝宗文說:「不管你是外資分析師還是小散戶,得到的大立光消息都是一樣且同步的!」由於平時對營業狀況嚴格保密,大立光每一季開完法說會後,股價反映震盪就特別劇烈,常常不是漲停,就是跌停。「這是因為平時這些消息沒有機會反映在股價上,每當公布業績,市場反應一次集中爆發出來,顯得特別嚇人!」謝宗文說。

一○年時,林耀英退居幕後,董事長職位由總經理陳世卿接手,將經營棒子慢慢交出;今年六月,陳世卿在董監事改選後卸任董事長,由林恩舟接替,林恩平則出任副董事長兼任執行長,全面接班。

任董事長的林恩舟,就讀大學時就開始潛心學佛,甚至還將弟弟林恩平帶入佛法世界。林恩平就讀高雄醫學院時,拜禪學老師洪文亮為師,修持「曹洞宗」打坐法門,長達三十年之久。

 

禪洞願寺

 

曹洞院

位於台中東勢山區的曹洞禪院,是由林恩平出資興建。

 

打坐

林恩平(右二)每日打坐至少45分鐘, 他說只要一天不打坐,就渾身不對勁。

 

股王
林恩舟與林恩平的禪修老師洪文亮,原本是外科醫師,一邊修禪一邊行醫,力行曹洞宗入世修行的宗旨。

 

傳承  林氏兄弟禪式管理也有林耀英的影子


林恩平不僅出資贊助洪文亮出書、辦禪修課程,也在台中東勢山區一處僻靜處興建曹洞禪院,供學員共修之用。記者實地造訪東勢曹洞禪院,在禪院修行的師姊說:「曹洞宗不為過去罪愆救贖,不講未來死後天堂地獄,也沒有師父會灌頂治病,更視神通為無稽之談,所以很多人認為修這個法門很無趣、沒路用。」林恩平原本打算在東勢擴建學院,但因建照申請不下來,轉而在大立光位於台中精密工業園區的總部附近,覓得千坪土地,興建禪修中心,方便有興趣禪修的大立光員工免於舟車勞頓之苦。

林恩舟與林恩平雖每日力行打坐參禪,但曹洞宗以「最佳身心狀態,迎接當下任何挑戰」的法門,仍使大立光在兩兄弟接班後展現十足爆發力。今年,大立光一反以往低調被動姿態,主動出擊,狀告玉晶光、先進光與韓國三星電子侵權,要求巨額賠償金等種種動作,可見接班後的林氏兄弟,儘管平日行事低調,但遇到挑戰來臨,也決不畏戰的態度。

大立光宛如台灣電子業的一隻孤鳥,以自己的方式與生存之道,沉默無聲卻讓人難以忽視它的巨大影響力。林耀英獨樹一格的待人處世與經營風格,將在台灣企業經營上留下一段難以磨滅的歷史。



林耀英
出生:1933年
現職:大立光電董事
經歷:大立光電董事長
學歷:中興大學農化系

長子林恩舟
出生:1958年
現職:大立光董事長
經歷:大立光副董事長、生產處處長
學歷:淡江大學銀行保險系
興趣:學佛、種菜

次子林恩平
出生:1960年
現職:大立光副董事長、執行長
經歷:小兒科開業醫師
學歷:美國多明尼加大學MBA、高雄醫學院醫學系
興趣:禪修打坐、泡湯

 

林耀英風雲錄

 

1980年 林耀英、陳世卿自行出資300萬元,加上梁氏家族共合資1500萬元成立大根精密
2001年 大根、大立光合併
2002年 大立光以205元掛牌上市,首日收盤價219元
 
大立光
 
鏡頭
1987年 林耀英連續7年向柯達寫信後,成功爭取1000萬台相機鏡頭訂單;同年成立大立光電,專攻塑膠鏡頭
 
iphone
2007年 蘋果第一代iPhone問世,大立光成為手機照相鏡頭主要供應商
 
林恩平父子
2010年 陳世卿改任董座,長子林恩舟任副董、次子林恩平接手擔任執行長
 
2011年 股價首次站上千元、成為股王
2013年 股價攻抵1130元,林恩舟、林恩平分別改任正、副董座,公司並先後對三星、先進光、玉晶光提出侵權訴訟
 

林耀英創造的大立光5大經營奇蹟


奇蹟1 毛利率40%以上
大立光是一家具有黑手性質的電子精密零組件公司,卻能創造出高達40%的毛利率,媲美研發強度最高的台灣IC設計股王聯發科。

奇蹟2 每年可創造27%股東權益報酬率
上市10年來,大立光沒有辦過現金增資(向股東拿錢),配股也以現金為主,平均每年高達27%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連以管理優秀著稱的台積電也略微遜色。

奇蹟3 460項 專利保護
林耀英堅持走技術自主的路,大立光1年光研發經費就超過10億元,其股本也不過13.4億元。體積如紅豆般大小的手機照相鏡頭,卻有460多項專利保護,就算是三星電子這種大鱷級客戶,侵犯到其專利,大立光也敢告。

奇蹟4 年營收複合成長率27%
2002年上市以來,大立光營收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7%,持續擴產的結果,大立光掛在總部及工廠的徵人紅布條,即使歷經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與金融海嘯,也從未卸下。

奇蹟5 累計報酬率502%
如果你在大立光11年前上市時,以收盤價219元買進一張股票,加計11萬2000元現金股利與360股配股,目前可獲利110萬元,累積報酬率高達502%。

 

林耀英語錄


‧同業看我們過於膽大,幾乎是不計一切代價,我只知道這是唯一的機會。

‧我做生意的方法其實很差;但我們有一項長處,就是要技術好,我們是靠品質來彌補我們笨拙的地方。

‧很多人都是因為現成訂單等著,才出來創業;但我們當初什麼都沒有,出來時也不知道生意在哪裡,我們真正有的是冒險家的精神。

‧或許我們的成長腳步不夠快;但是,我希望大立光電就像一個結實的鐵球,球心很solid(堅實);而不是因為球大,就變成一個泥巴球,甚至變成一個氣球。

 

鐵血爸爸的「四大皆空」管理哲學


1. 交際應酬是空,技術與管理才是經營致勝關鍵
即使台中磐石會數度力邀,大立光也婉拒參加。林耀英認為,只要把技術與管理兩樣工作做好,擁有實力就會讓人不容忽視。大立光為爭取工業區用地,跳過地方政府,直接找馬總統陳情,就是發揮實力的最佳註腳。

2. 求神拜佛是空,求自己才能腳踏實地
林耀英痛恨神明、崇拜偶像。即使交棒給兩個信奉「曹洞宗」的兒子,但「曹洞宗」的核心教義,正是反對膜拜與任何迷信行為。「曹洞宗」主張人可透過打坐,達到身心平衡,以最佳狀態迎接活在當下的挑戰,正與林耀英的思想不謀而合。

3. 留戀過去與描繪未來都是空,師徒制才能扎實傳承技術與精神
師徒制是大立光內部管理的重要特色,身為師父不僅要負責指導徒弟技術,也要關心徒弟的生活。林耀英認為,師徒制不僅可傳承以經驗值為主要資產的企業價值,也傳承了大立光創業時的質樸與互助精神。

4. 空有高學歷,沒有做事能力,到頭還是一場空
林耀英說,擁有高學歷等於擁有一把剖甘蔗的利刃。但如果沒有經驗與功夫,這把利刃恐怕會把甘蔗削斷。大立光的研發團隊或管理團隊主力,大多是五專或大學畢業生,不迷信一流國立大學或留洋學歷,是林耀英選才的最大特色。

 

四大家族

▲點擊圖片放大

 

從嚴酷管理到禪式管理


禪式管理1 避免個人主觀獨斷
禪式管理正視全體,又不忽略細節,強調用心聆聽,斬斷個人主觀獨斷思惟。林恩舟與林恩平2010年浮上枱面接班後,大立光電組成四人決策小組,從強人時代走入集體決策時代。

禪式管理2 透過打坐改造個人競爭力、集體成長
「曹洞宗」重視打坐,林恩舟與林恩平兄弟不僅本身每日打坐,也在台中東勢山區及計畫在大立光總部附近,興建共修中心推廣打坐。「曹洞宗」認為,透過打坐可達到身心平衡,長期修行下,有助於企業員工提升個人競爭力與工作效率,這在日本企業已行之多年。

延伸閱讀

9檔金融股+5家金控股最新股利政策!玉山金、臺企銀、富邦金、兆豐金…最高配息有2元

2024-03-20

看好是「下一個中租」,這檔金融股王殖利率6%!點名3檔私房菜、達人:吃高股息ETF豆腐有訣竅

2024-04-08

為何我賣掉一些00878、0056,改存006208?達人30歲年領20萬股息:存股抱上抱下太心酸「2招聰明賺價差」

2023-07-20

存股族必看「這些冷門金融股偷偷賺」 股價還在1字頭!十檔有4檔殖利率破6%

2024-04-09

不輸金融股、高股息ETF!16檔高殖利率股將除息,5%以上有哪些一表完整看「快卡位」

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