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鄭國威 別人不做的事情我來做!

鄭國威 別人不做的事情我來做!

何欣潔

個人成長

攝影/陳永錚

900期

2014-03-20 13:14

憑著「自己先動手做」、以熱情感動網友參與的方式,專業網路媒體總編輯鄭國威在創業的路上,一次又一次創造奇蹟,在網路媒體群中,闖出一席之地。

二月的台北,陰雨連綿,身兼多個網路媒體總編輯的鄭國威,即使在受訪,目光依然緊盯發亮的電腦螢幕。談起他的創業歷程,語氣始終自信而充滿希望,時下年輕人求職不順、創業不遂的苦惱,在他身上幾乎完全找不到蹤影。「我的理念很簡單,該做但沒人做的事情,我來做!但若是別人已經在做的事,做得也不錯,我就沒必要重複。」

年僅三十二歲的鄭國威,早在十年前,便以知名部落格「龜趣來嘻」行走江湖,近年陸續創立全球之聲中文版、PanSci泛科學新聞網、NPOst公益交流站、PunNode、PunApp等多家網路媒體,內容廣及國際新聞、科學知識、科技創業、App測評,甚至社會公益等領域,類型多元,稿量多而質精,迅速建立媒體信用與影響力。

套一句鄭國威自己的話來說,這些都是「垂直型媒體網站」,不做泛泛之論,只號召各路好手一同協作,送出一篇篇精采、內行又專業的報導,彷彿上演「槓桿舉月球」奇蹟,將網路社群的力量發揮到最大。從專業的名醫、頂尖的中研院教授,到縱橫亞洲的科技創業家,都甘願做他的忠實讀者──甚至是義務寫手。

「網路社群的威力,在於能夠凝聚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理念一致的狀態下一同努力,發揮意想不到的巨大效果。」鄭國威回憶,二○○四年間,因為有感於台灣國際新聞過於單調貧乏,自己發揮外文系本科專長,動手翻譯數百篇全球知名跨國新聞網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的外文報導,引起巨大回響,眾多素未謀面的網友紛紛來信肯定他的行動,更主動加入「志願譯」的行列,讓他又驚又喜,「這種感動的感覺,支持著我不斷投入新媒體。」

靠著「自己先動手做」,以熱情捲動網友參與的方式,鄭國威在創業的路上,一次又一次地看見更大的奇蹟。當瘦肉精美牛進口引發社會爭議,當主流媒體還在進行無謂的口水戰時,泛科學新聞網上的博士級寫手出擊,分別以分子生物學與畜牧科學專業,寫了六篇文章來回筆戰,吸引數萬名網友點閱。一旦文章內容有錯,幾乎五分鐘之內,就會被讀者中的高手糾正過來,讓泛科學成為全台最大的科學普及知識來源網站。

「能聚集網友合力的祕訣無他,你必須自己先認真投入、捲袖子動手做,讓別人知道你是玩真的,自然能激發大家的熱情,進而共襄盛舉。」鄭國威說。與他一同創業的數位文化協會執行長徐挺耀也認為,鄭國威總是相當專注、持續地推動改變,也有眼光尋找正確的夥伴合作,才能夠在多如繁星的網路媒體群中,闖出一席之地。

「如果這次順利把PunNode做起來,我還想做各式各樣的網路媒體。」鬥志高昂的鄭國威,正在虛擬世界裡與夥伴披荊斬棘,誓言要在網路世界裡,搭起台灣與世界的傳播橋樑。

 

鄭國威

PanSci泛科學新聞網創辦人

鄭國威

出生:1982年 學歷: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碩士

 

延伸閱讀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