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歐北來 做伙旅行記錄台灣

歐北來 做伙旅行記錄台灣

歐陽善玲

情感關係

攝影/聶世傑

900期

2014-03-20 13:14

二○一二年,四位七年級生因為「旅行」這件事,休學、離職;世俗觀念會認為他們把人生走歪了;但耐心了解,會發現他們的堅持,是為了讓世界聽見台灣的心跳。

四位七年級生,在三年前某次「旅行計畫」比賽中意外聚首;因為最大興趣是旅遊,比賽結束後,四人大膽決定放下各自規律的生活,共同為理想奮鬥,他們的三大理念,是透過旅行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傳遞美好事物,並以自身專業反饋這塊土地。

「歐北來」前年成軍,團員陳亦琳原來在設計公司上班;蔡昇達還在研究所就讀,沒有這段「意外」,接下來應該是位體育老師;王瀚陞曾在公關公司上班、也曾是媒體記者;黃于洋則是位旅行作家。四人各有專長,他們利用原本的專業,為「歐北來」創造收益,再用這些資金,鼓勵其他人複製歐北來的理念。

例如,蔡昇達利用活動設計,吸引民眾報名參加部落旅遊;收費項目透明公開,扣除給當地居民的成本費用後,只收取一定活動企畫費,之後再將這筆錢存入「圓夢資金」中,只要有其他團體跟他們一樣有相同目標,歐北來就會將這筆資金捐出去,鼓勵大家以不同形式,「把台灣帶出去,把世界帶進來。」

「我們醉心異國文化,但走訪愈多地方,愈會發現自己對這塊土地沒有那麼了解;有時遇到老外問我們來自何處?台灣又是怎樣的地方時,還真不知該從何介紹。」蔡昇達有感而發,「我們常掛在嘴邊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除了人,我們還能說出什麼更具體、或值得別人來愛這個地方的理由嗎?」他們體悟到,原來過去急著遠走他鄉、勇敢追夢,卻在見多識廣後,發現自己心中仍留有一塊「空虛地帶」。

「前陣子我去印度,看到女海關人員穿著他們的傳統服裝『紗麗』,讓我感受深刻,為什麼我們要去模仿別人的文化,而不是打從心底覺得自己的文化很美,把已經快消失不見的事物,盡可能保留下來。」陳亦琳說。有了這層覺醒,歐北來去年開始進行「島嶼拼圖」計畫。「台灣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們要做的就是記錄這塊土地上的傳統及美好事物。並藉由旅行等活動,讓大家重新認識台灣、感受每寸呼吸的土地。」蔡昇達說。

去年,「歐北來」帶隊走訪花蓮縣萬榮鄉馬遠村的布農族部落。有遊客分享,「在花東縱谷的道路上,風景美得令人捨不得閉上眼,沒有商業化的觀光入口,溫暖熱情的問候,有種『回家』的感覺。」他們要傳達的是,在花蓮馬遠部落,一群人在馬路上吃飯、手作竹筒飯及布農項鍊;帶給人的感動,其實跟出國旅行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

 

蘭嶼

蘭嶼有「太平洋上遺世珍珠」之 稱,歐北來即將帶隊,探訪這美麗的小島。(圖片/歐北來提供)


歐北來
成立時間:2012年2月
成員:陳亦琳、蔡昇達、黃于洋、王瀚陞
現況:透過活動、設計、影像、音樂、文字,推廣台灣生活文化之美

延伸閱讀

聯準會今年可能不降息了?00679B、00687B...美債殖利率飆升、風險比股票低,債券ETF能不能買?專家4點分析

2024-04-17

美經濟「小幅擴張」、企業轉嫁成本難度提高…Fed褐皮書最新指標公布,降息在即?鮑爾這麼說

2024-04-18

何時降息摸不清、半導體利空又多…股債齊跌不怕!股票型ETF逆勢吸金70億美元,怎麼買安心?

2024-04-22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