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陳瑞賓 號召集資買地保育國土

陳瑞賓 號召集資買地保育國土

賴若函

話題人物

陳瑞賓提供

900期

2014-03-20 13:14

陳瑞賓用投資賺來的兩百萬元成立環境資訊協會,十四年來,以「棲地保育」為主軸,推動「環境信託」,讓大眾透過買地等行動,建構「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

在英國最大地主是女王,那第二大地主是誰呢?不是大企業家也不是王宮貴族,而是環境信託基金會。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瑞賓說,這個單位透過眾人集資購買溼地、海岸沿線等土地維護經營,他認為是可以保護環境的治本方法。

 

陳瑞賓將此作法引進台灣,他用投資賺來的兩百萬元成立環境資訊協會,十四年來,以「棲地保育」為主軸,推動「環境信託」,讓大眾透過買地等行動,建構「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

目前,新竹縣芎林鄉的自然谷已完成全台首樁環境信託案,三年前為了保護低海拔森林,由三位民眾買下一.二公頃土地,初步委託荒野保護協會管理,如今約滿轉交環境資訊協會主導,未來期待能說服更多人加入買地的行列。另外,陳瑞賓推動的台東成功環境信託園區,雖因土地產權關係未能信託化,仍以類似理念運作中,透過和老農民購買休耕的五分農地種植作物,一三年起更以不除草的方式,向當地的阿美族族人推廣重新認識祖先的傳統生活方式。

環境信託在台灣,因全民共識不足,還有漫漫長路,但透過信託,無疑讓土地有了長久生存的契機,也讓人與自然得以更靠近。

 

陳瑞賓
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
陳瑞賓
出生:1974年
學歷:台大動物系、台大動物所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寶林39歲男解剖發現「米酵菌酸」台灣首驗出!吃粿條如何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