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許芯瑋 找回孩子眼中的光芒

許芯瑋 找回孩子眼中的光芒

方德琳

教育

攝影/陳永錚

900期

2014-03-20 13:14

如果真的愛台灣,你一定會為這塊土地做一些事。找回學生眼中自信的光芒,就是許芯瑋真心愛台灣的方式。

「孩子眼中的光芒,是台灣未來希望。」許芯瑋一直這麼相信著。

 
從師大英語系畢業進入母校師大附中,滿懷熱情擔任英語代課老師,卻沒想到一年的教育現場就讓她消磨殆盡。她看到掙扎在考試升學壓力中的困惑學生,眼神沒有光芒,自己也變成一個困惑老師,「究竟老師的價值是什麼?」她離開校園去尋找,這四年,許芯瑋用眼淚、毅力與行動找到她心中最棒的答案。
 
一月二十一日上午,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許芯瑋早早來到新莊中港國小,準備八點半的一場演講。儘管冷風刺骨也澆不息興奮心情,「一百多位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如果能影響一位老師,就可能影響一班學生,影響一班學生就可能再影響更多學生。」許芯瑋用宗教般的熱情,分享她正在實踐的「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活動(簡稱:DFC,design for change)。
 
我們的孩子有一堆課本,學歷史、自然、數學,擁有很多知識,但是知識沒有為他們帶來力量,反而壓垮他們。「因為我們都只停留在知道層面,卻沒想到用知識來改變。」許芯瑋相信,因為自己做了而看到改變,無論改變有多微小,我們的心中自然就會有力量。

 

許芯瑋

上午不到九點,許芯瑋到新莊中港國小,對100多位老師演講,推廣理念。


因為做了、看到改變  心中自然就有力量


教出一群有自信、有力量的孩子,是教育很重要的事情,但台灣一點都不重視。「我希望孩子遇到問題後,可以思考如何用行動解決。然後把解決過程分享出來。」現在,許芯瑋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一邊四處演講推廣DFC的理念與作法,一邊蒐集各地學生寄來的DFC故事。花蓮、台東的海邊,或是南投的山上,都有她遠道而來的足跡。
 
「在地圖上,台灣這麼小,手指一蓋就不見了。可是在參與DFC的全球三十八個國家中,台灣是數一數二有名。不是因為我很厲害,而是我們台灣的孩子真的做得太棒了!」許芯瑋驕傲地說。
 
她分享一個「我想摸摸你的臉」故事,那是三年多前,一個台北小學五年級學生張拓野的創意活動。故事的開始來自張拓野的視障朋友謝仲哲,他從小就看不見。
 
有一天,謝仲哲不經意地透露他的心願,「我只聽得見大家的聲音,可是我很想知道家人、朋友長什麼樣子。」張拓野認為這一點也不難,為了幫朋友實現願望,他做邀請卡寄給謝仲哲的家人及朋友,邀請他們在某個特定時間與地點來參加「我想摸摸你的臉」活動。他讓謝仲哲的手代替自己看不見的眼睛,這也是謝仲哲第一次摸到媽媽的臉。
 
一個小活動,卻從此改變張拓野與謝仲哲。在他們分享給DFC全球年會的影片中,他們都提到自己比以前更勇敢、更有自信,更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人。


兩千三百萬台灣人一輩子都要做的事


台灣能不能有更多個張拓野?目前,許芯瑋收到各地近三百多個DFC小故事,都是感受自己生活周遭問題,進而以行動解決。「這還不夠,我的願望是DFC成為台灣所有人一輩子都一定要做一次的活動。」三百個到兩千三百萬,就是許芯瑋夢想的距離。
 
從附中英語代課老師到推廣孩童創意活動,許芯瑋俏皮地說:「做DFC其實就是我自己的一個DFC行動。」二○一○年三月,就在她被台灣教育體制綁到快要呼吸不過來,她在TED平台上看到一段八分鐘演講影片。許芯瑋誇張地形容,當時她正在吃甜點,但是八分鐘後,「甜點都變鹹的了。」她哭到無法自拔。
 
或許是演講人印度河濱學校校長吉蘭.貝兒.瑟西(KiranBir Sethi)的演講正打中苦無出路,不知如何宣洩的她。Kiran正是DFC的創始人,「我最感動的是,在她的影片中,小朋友的眼神都散發出I Can的光芒。」她問自己:「既然影片都說要行動,而我又這麼感動,之後又能做些什麼呢?」許芯瑋主動把這場英文演講翻成中文,還分享給其他好朋友看。
 
她還找到Kiran的臉書,留言說:「我來自台灣,因為看到你的影片很感動,所以把它翻成中文分享給其他好友。」沒想到Kiran當天就回覆,還鼓勵許芯瑋乾脆在台灣推行DFC行動。
 
身為共同創辦人的上官良治回憶,一○年四月底他收到許芯瑋轉寄過來的一長串電子郵件。裡面都是許芯瑋跟Kiran的往來信件。「我花了三小時才看完。這兩個人很仔細地討論在台灣該如何推行DFC。」這距離許芯瑋看到影片也不過才一個多月。
 
她的好朋友、倒立先生黃明正說,許芯瑋身高只有一百五十公分出頭,但是「滿堅毅」。「她來自一個普通家庭,本來可以有一個教職工作。可是她卻選擇做這個沒有報酬的工作,而且堅持四年。」黃明正說。

 

DFC

台灣孩子出國分享DFC活動,令大家印象深刻。(圖片/許芯瑋提供)


共同創辦人退縮  她上門找回夥伴


上官良治回憶,DFC剛開始時沒人知道這是什麼。「我負責發新聞稿,但記者都不來。」幾次後,上官良治都沒有信心了,躲起來不肯上班。「許芯瑋帶著朋友直接殺到我家門口。她對我說,你不需要覺得虧欠什麼,過意不去,但我們真的非常很需要你。」一群人哭得唏哩嘩啦,彼此互相打氣加油後又開始上路。
 
許芯瑋不喜歡停留在負面情緒,從她口中聽不到挫折,「難過的心情,我一點都想不起來。」
 
為讓台灣的孩子盡可能不花成本做DFC,許芯瑋不收任何費用。她用家教收入與寫書、賣書的錢來養活自己。但資源很少的她卻爭取到今年DFC的東南亞年會在台灣舉行,預計一六年在台舉行國際年會。「我們在想,如何讓組織可以繼續活下去。而不是去想,如果沒達到什麼目標就乾脆放棄。」許芯瑋說。
 
若真的愛台灣,你一定會為這塊土地做一些事。不忍學生在升學壓力中失去活力,許芯瑋希望找回學生眼中自信的光芒,這是她真心愛台灣的方式。

 


許芯瑋

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台灣發起人

許芯瑋

出生:1987年

學歷:師範大學英語系

延伸閱讀

50歲存股都來得及!她月薪2萬多、中年才存養老金,退休後月領1萬股息遊山玩水: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2024-02-19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AI飆漲帳上獲利922萬,為何我不賣?她42歲提早退休揭「存股降成本」5個關鍵

2023-08-15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現在賣掉能賺644萬,為何我不賣?「零成本存股法」1個理由,我很少定期定額

202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