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羅恩加 讓部落孩子在家鄉圓夢

羅恩加 讓部落孩子在家鄉圓夢

鄭閔聲

話題人物

攝影/陳俊銘

900期

2014-03-20 13:14

大學畢業後,出身原鄉的羅恩加,返回部落投身「圓夢計畫」。十多年來,看著族人從一無所有到自給自足,並讓孩童接受教育,他的夢正一步步實現。

通往新竹縣尖石鄉的縣道陡峭蜿蜒,但兩側翠綠樹林間點綴的粉色櫻花,以及隱身其後的壯麗河谷,大大減輕了顛簸造成的不適。石磊部落越來越近,柏油路也變成只容得下一輛車的碎石小徑。好不容易,前方的嚮導車停下,戴著黑框眼鏡的羅恩加(瓦旦.達陸)探出頭來,露出一臉燦笑,「今天天氣很好,路應該不難開吧?」


今年三十五歲的羅恩加,目前是政大民族所博士生,也是尖石鄉「數位網夢計畫」負責人,從二○○一年返鄉開辦學童課輔算起,他在部落的服務已邁入第十四個年頭。

走進羅家農場,六、七位來自高雄市那瑪夏區的農人,正專心聽著羅恩加父親羅慶郎講解如何從竹筍萃取酵素作為有機營養劑。推廣自家研發的無毒農業技術,讓部落居民種植有機高山蔬果,再透過網路行銷避免盤商剝削,賺取穩定收入,正是圓夢計畫的重要一環。從○七年開始,父子倆已舉辦逾百場義務課程,參與農民超過兩千人。

「你看看這裡,什麼都沒有!沒有工廠,只有土地,原住民想靠自己活下去,就只能務農。」羅恩加指著蒼鬱廣袤的山谷,解釋有機農業為何是圓夢計畫核心,「只有部落的人自立生活,我們的下一代才有希望。」

大學就讀機械系的羅恩加,也曾經把進竹科工作當成人生目標,不過看見部落因人口外移而缺乏生氣,再加上父親自幼灌輸的「人生在世,一定要有影響力,不能只為自己而活。」讓他畢業後毅然決定返鄉貢獻。

起先他在自家廚房義務指導學生做作業,幾年下來,多數學童受限家庭經濟狀況,無法順利升學,「我把孩子教得再聰明也沒用,」羅恩加強調,「父母要先有能力讓孩子上學,孩子才可能靠教育翻身。」有了這項體悟,羅恩加積極與外界合作,重建部落硬體設施;並與父親一同傳授農技;最後,組成「美夢小組」,號召更多部落青年返鄉貢獻,「我們就像是開一條路,讓有心的人回到部落圓夢。」

圓夢這條路,就和通往石磊部落的小徑一樣崎嶇。過去十四年,羅恩加有一半時間幾乎沒收入,只能靠當護理師的妻子撐起家計。然而,就像絕美的風景總隱身在險路之後,羅恩加的希望工程,這幾年也慢慢步上軌道。羅家有機蔬菜已打響名號、「美夢小組」成員也逐漸成長。看著菜園裡努力學習的族人,羅恩加突然轉過頭說:「我最喜歡聽到有人說:『我的小孩有錢上學了。』那種感覺真的超爽!」

 

羅恩加
羅氏父子對獨門的有機無毒農法毫不藏私,希望族人都以務農自立生活。

 

羅恩加

數位網夢人才培育暨部落發展小組召集人
羅恩加
出生:1979年
學歷:政大民族所博士生

延伸閱讀

他遭家暴上法院,調解委員竟說「我也被老婆打過」…家暴沒什麼了不起?保護令申請這點最重要

2023-05-26

小五女童第5名被罰跪鞭20下,只因少一分打一下…父母發聲:不是重成績而是態度,家不用規矩?

2023-07-03

打手心、打耳光、罰跪⋯醫師單親爸涉家暴,稱獨扛育兒壓力!專家3建議適時求援

2023-07-03

兒科醫打小孩50個巴掌「都是為你好」!呂秋遠列「家暴小孩10大藉口」:你養他,不代表能打他

2023-07-03

「阿嬤說會來接我」她3歲遭遺棄,警員送暖當「90天父女」…31年後越洋尋恩人:馬上認出彼此

202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