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羅志偉 燃燒科學熱情 揚名海外

羅志偉 燃燒科學熱情 揚名海外
《今日物理》的報導,讓國際看見羅志偉(左)在學術象牙塔內的研究成果。

蔡曜蓮

話題人物

攝影/陳俊銘

900期

2014-03-20 13:14

羅志偉醉心物理研究,一晃眼過了十多年;沒錢出國留學,台灣設備又陽春,他一路樂在其中,從沒想過放棄,終究受到國際權威雜誌《今日物理》的肯定。

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羅志偉教授的研究室內,只見一座一座的小鏡架錯落放置在銀白色布滿小洞的桌面上。肉眼看來,鏡架間靜悄悄的,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然而,就是這間實驗室讓《今日物理》(Physics Today)這本由美國物理學會發行,專門報導全球物理學界研究進展、評論的權威雜誌,在今年三月發表一篇題為〈台灣的科學奇蹟〉的文章,讓台灣的科學研究揚名海外。


《今日物理》認為台灣物理學研究在近二、三十年來進展驚人,文中以羅志偉為例,其研究室建置除不輸國際級的知名實驗室,主導人還是台灣土博士,足見研究培育環境之成熟。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的吳光雄教授表示:「報導出刊證明羅志偉對超導體的物理特性的研究,在國際上的確占有一席之地。」


羅志偉解釋,鏡架間其實有光線流動。為了凸顯光束,他關掉幾盞燈,白色煙霧不停由裝著液態氮的量杯湧出,他手持量杯緩緩朝桌面倒下液態氮,只有當煙霧阻撓光線行進的路線,橘紅的雷射光束才在鏡架間若隱若現;沿著這道光線,是羅志偉摸索前行的研究生涯。


父親是鋁窗工人,收入並不穩定,卻咬牙要讓小孩接受最好的教育,家中四名小孩都送進私立學校。身為老大的羅志偉,國中畢業就負笈北上,高中期間寄居親戚家。


高中參加科展,開始他對科學的熱情,「幾乎下課時間都在忙科展,從玩票性質到越做越認真,高三拿了物理組全國第一名。」


之後他推甄上交大,在獎學金的補助下,半工半讀不再向家裡拿錢。快畢業時,許多同學紛紛準備出國留學,他雖然心動,但是留美需要新台幣一百萬元的財力證明,「如果我向父親說了,他要向朋友借錢怎麼辦?」想到這實在開不了口的他,話到嘴邊還是散了,只剩留洋念頭仍然在心裡燒。


他在交大由碩士一路攻讀博士。二○○一年,透過國科會推出三明治計畫,他積極爭取到德國馬克思伯恩實驗室當交換學生的機會,因此見識到國內外在設備上的鴻溝。「當時一片薄薄的鏡片,在台灣要幾萬元,根本買不下手;打開德國實驗室的櫃子,擺滿一整排。」


他是馬克思伯恩接受的第一位台灣學生,當時的上司交給他一項任務,語氣中流露他可以有幾個月時間準備,沒想到羅志偉幾個禮拜就去找那位上司,展示他的成果,從此讓外國人對這台灣來的小子刮目相看;羅志偉發現台灣雖然設備貧乏,但凡事窮則變變則通,交大對於實驗能力的扎實訓練,讓他的研究操作不輸外國人。


吳光雄回憶以前做實驗,因設備差,為避免環境干擾,羅志偉只能半夜做研究。晉升教授後,他嚴格要求學生實驗能力,做不好就重來,常熬到凌晨才離開。「做研究我很樂在其中,即使失敗也都在為明天鋪路。」羅志偉樂觀地說。學術路上,失敗是常有的事,只要繼續嘗試,成功就有一線希望。

 

羅志偉
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教授

羅志偉
出生:1975年
學歷:交大電子物理博士

延伸閱讀

聯電也要前進美國亞利桑那州!與英特爾共同開發12奈米製程 外資五天大買13萬張 原來英特爾有「這三大盤算」

2024-01-26

如何做個有智慧的業界老二?半導體業大老讚聯電「這兩招」 揪英特爾合作還能擺脫紅色供應鏈追擊!

2024-02-01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聯電退出聯詠董事會,分家27年後首見!淡化「聯家軍」色彩為哪樁?聯電未來會出清持股?

2024-04-22

少了中國市場卻增加更多盟友!台積電、聯電、力積電紛紛集結日本,「台日聯盟」將是未來20年大趨勢

202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