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嚴心鏞 助弱勢孩子傳遞「感動服務」

嚴心鏞 助弱勢孩子傳遞「感動服務」

許瓊文

個人成長

攝影/林育緯

900期

2014-03-20 13:14

稻禾餐飲總經理嚴心鏞的二次創業,決定先照顧弱勢孩子,讓他們被感動,再感動顧客,甚至家人。受到嚴長壽的感召,嚴心鏞要證明,社會企業也能創造獲利。

創業,對嚴心鏞來說並不陌生,過去他總是在各大企業授課談「感動服務」,在近幾年服務業當道的時代,他創立的「奧爾思服務管理顧問公司」炙手可熱。


2000年,是嚴心鏞事業最高峰的一年,持續在兩岸三地授課,許多企業主要求嚴心鏞教同仁做好感動服務。


但是經過多年的顧問服務,嚴心鏞發現,真正的關鍵唯有先感動同仁,才能帶給客人真正的感動。「假設同仁沒有好的宿舍環境,睡都睡不飽,怎麼提供好服務呢?」嚴心鏞問。


當時嚴心鏞領悟到,「我教再多同仁,如何提供感動服務,如何提升服務品質,但是如果企業主沒有好好『善待』同仁,怎麼能提供好的服務?」也讓他下定決心,要創立一家傳遞幸福的企業。


嚴心鏞透過關係,找到日本烏龍麵第一人的大師糠信和廣,傳授製作烏龍麵的祕訣,在食物的品質上,嚴心鏞要給顧客最高的品質感動。


12年4月,嚴心鏞在台北市東區最熱門的餐飲巷弄裡開了第一家「稻禾」烏龍麵店,幾乎每天都大排長龍。目前已經有四家百貨店,以及三家專門店,還包括一個素食烏龍麵品牌「穗科」。


從招募員工開始,嚴心鏞就希望幫助更多弱勢的孩子,於是他到學校徵人演講,他說:「孝順,是徵才最重要條件。我希望你們賺錢養父母之身、陪伴父母之心,讓父母可以開心、放心。」


「再次創業,我希望幫助一萬個年輕人,學會孝順父母,對自己的家庭負責。」嚴心鏞的願望看似容易,卻是最困難的目標。


為了讓這些弱勢孩子能到都市發展,學得一技之長。嚴心鏞親自面試,並且為這些孩子租屋當宿舍,也陪著他們買家具,親手布置。


堅信日本管理大師道盛和夫的社會企業理念,嚴心鏞希望實踐「利他」的精神。在稻禾的管理制度裡,只有鼓勵沒有罰則,每天店長會針對每位員工給予紅、黃、綠燈的燈號。出現紅燈時,員工不會受到懲罰,而是特別給予關心與協助。


每次周會,嚴心鏞會問所有員工,你的生命目標是什麼?十年後的目標是什麼?我們可以怎麼協助你?嚴心鏞把公司獲利的三分之一用來回饋員工,希望替所有員工達成他們人生目標。


「其實,我是受到嚴總裁(嚴長壽)的影響,他在花東幫助那些弱勢孩子,我們也希望在都市給他們機會,做一個接軌。」嚴心鏞正在努力,實踐社會企業的典範。

 

嚴心鏞

嚴心鏞(中)把同仁當自己的孩子,不只教他們工作技能,更協助他們完成人生目標。

 

稻禾餐飲總經理

嚴心鏞

出生:1967年

學歷:十信工商

延伸閱讀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

判斷「主力股」要看成交量!法人圈打滾超過25年交易員「等他們囤夠所需股數時,股價就會飆漲」

2024-03-27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