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廖珮含 多拉一人就能多一分愛心

廖珮含 多拉一人就能多一分愛心

鄧寧

退休

攝影/林育緯

900期

2014-03-20 13:14

從小學就做志工的廖珮含,秉持一股服務他人的熱情,在大學時成立1la1(一拉一)公益平台,她認為做有意義的事很愉快,拉著朋友的朋友,一起為周遭人獻上她小小的服務心意。

說到志工,一般人會聯想「到老人院、育幼院」等機構服務,因不知如何接觸,而遲遲沒有踏出關懷的第一步。但七年級後段班的廖珮含,僅憑著「一個人拉一個人,就能發揮影響力,做有意義的事」,在一○年成立了名為「1la1」的小小公益平台。


廖珮含深信,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微小,但「一拉一」就會有力量,「我從小學開始當小小志工,到成立1la1 之前都是一個人做;但其實,多數人只是缺乏機會。」

細數1la1 的活動歷史,大多是來自廖珮含生活周遭的「需求」,如為起迄點都在輔仁大學的五一三路公車清潔車體,布置聖誕公車、春聯公車;或是在萬聖節時發糖果給路人。廖珮含一通電話打給同學,同學就會再找同學,雖然人數不多,但都是「坐而言,即可起而行」的小型活動,帶給周遭的人快樂。

其實,真正啟發廖珮含是一次在南太平洋島國的「諾魯」之旅,大四生的廖珮含參加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到了諾魯這個全世界第三小的國家,發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十分緊密,「諾魯人以一歲、二十一歲跟五十歲為人生最重要的節日,生日會邀請親朋好友到家裡,只要喜歡的東西都可以帶走。」無私分享的態度,讓廖珮含驚覺:如果我服務他人很愉快,為什麼不把這種心情分享給大家?

1la1成立後舉辦的第二個活動,廖珮含與十餘名夥伴裝扮成卡通人物,到台北木柵動物園裡進行freehug,未料卻被遊客打電話到一九九九市民熱線投訴,「因為我們太熱情了,有的小朋友被嚇哭。」這讓許多夥伴大受打擊,廖珮含卻從中學到寶貴的教訓:「不是每一個出自善意的行動,對他人都是好事。」之後辦活動,她都會再多想一點,或是先詢問服務對象希望她怎麼做。

畢業後, 廖珮含也不擔心1la1的去留, 她笑著說:「 我在哪裡,1la1就跟著我到哪裡。」
在TED×Taipei工作時,組織需要招募一百位志工,竟有二十位志工來自1la1;接下來到台北旅店集團工作,雖說同事們不見得聽過1la1,但當廖珮含提議募集二手物品捐贈時,整個集團九家飯店的人員都一齊投入;一直到現在,她在富邦文教基金會負責行動圖書車的全省巡迴,也有1la1 的夥伴跟著她上山下海,迄今累計竟有超過五千人次參與1la1 的活動,讚美她為善不欲人知,她只微笑著說:「我只是自娛,娛人!」

 
1la1

「1la1」成立四年,今年才有了自己的活動空間, 布置時,連在台的諾魯人也來幫忙。


廖珮含

富邦文教基金會行動圖書車負責人
廖珮含
出生:1988年
學歷:輔仁大學廣告傳播系

延伸閱讀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