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張佑輔助年輕人築社會企業的夢

張佑輔助年輕人築社會企業的夢

賴若函

創業

攝影/劉咸昌

909期

2014-05-22 13:03

IBM前業務經理張佑輔,放棄兩百萬元年薪,投入畢生積蓄,創辦「愛樂活」社會企業,透過科技化銷售平台、網路行銷,幫助有機小農找回商機;也不吝於分享資源、經驗給有志之士,協助他們加入社會企業的行列。

 一個年薪兩百萬元的IBM業務經理,毅然決然放棄高薪,轉身投入社會企業。張佑輔用他的故事告訴大家,工作的意義不只是金錢,還有愛跟生活。

五年前,張佑輔離開IBM,創辦愛樂活社會企業。當時他給自己的任務是「降低非營利組織的數位落差」。這幾年他幫助弱勢的台灣有機小農,透過科技化平台行銷產品;並在經驗成熟後,進一步協助年輕人孵育社會企業,至今「愛樂活」已有四位正職、六位兼職夥伴。

 

枇杷

比亞外部落的有機枇杷,今年賣出1千斤。(圖片/張佑輔提供)

 

延續大學熱情 砸錢打造事業


「當時,我遇到工作七年的瓶頸,想休息一下。」張佑輔坦言,在IBM每天工作十六小時,讓他身心俱疲。二○○九年他接觸到桃園縣比亞外部落,發現當地農產品銷路欠佳,利用工作之餘,幫原住民建立行銷通路,後來在妻子支持下,帶著兩百萬元存款,辭職後創辦「愛樂活」。

早在大學時期就熱中志工服務的張佑輔,曾在○五年創辦「吃喝玩樂做公益」的上班族社團「洋幫辦(YBP Community)」,在閒暇之餘到山區部落為當地社區服務,人數多達五百人,被媒體稱是「志工企業家」養成班。

這樣的熱心性格,使他投入社會企業後,不計成本,賠本協助農友,建立農產品上網販售的平台,第一年,只賺三萬元。

在不斷的挫折累積中,張佑輔漸漸找到方法。除了協助小農行銷產品,「愛樂活」也透過幫非營利組織架設後台系統,並進行後續維護,找到企業的獲利模式,例如協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建立電子公文系統,讓基金會的行政流程電子化,不受限地點時間,可隨時收發公文。

雖然非營利組織所給的費用比市價少一半,卻成為最大獲利來源,張佑輔說,用二十%的時間,得到八十%收入,能維持公司,再用八十%的時間幫助小農,看似不合商業邏輯,但他願堅持,因為這是有意義的事。

「去年九月,是我創立社會企業以來最低潮的時刻。」張佑輔說,當時資金用盡,加上妻子身體出問題,還有兩個小孩要照顧,在張佑輔覺得走不下去時,有位過去的同事、也是IBM財務長,奉獻七十萬元,解決財務危機,甚至在相隔半年退休後,加入「愛樂活」成為股東。

現在「愛樂活」團隊在協助小農行銷上,越來越熟練,例如比亞外部落的有機枇杷,在每年四月的產季,銷售量從起先的一百斤,成長到今年的一千斤;一三年延燒台灣的食安問題,也讓苦無銷量的苦茶油,在一夕間賣光;去年起,也結合大專院校的巧克力傳情活動,幫助公平貿易巧克力走進校園,引發熱烈回響。

 

累積足夠經驗 輔導新創團隊


「我希望自己像漫畫《航海王》裡的魯夫,在社會企業藍海中,做自己、幫助別人,成為最自由自在的人。」張佑輔笑言,台灣的社會企業只有五十家,比起英國的七萬兩千家,還有很遙遠的距離,也因此,他不希望只是找到「愛樂活」的長久生存之道,更希望能看到有志之士加入社會企業,於是他開始協助年輕人築社會企業的夢。

目前,張佑輔共陪伴五個新創團隊,多由大學生組成,有人推廣二手環保袋循環計畫,有人成立失學兒童網路教育平台,在不定期會議中,張佑輔提供經驗分享,一步步走向永續經營。新創團隊「Ubag」的成員呂萱芷,很感謝張佑輔的無私分享,讓她不但在「愛樂活」實習學經驗,同時也可以發展屬於自己的創業夢想。

「下一步,我們要讓小農的有機產品,從虛擬跨到實體通路。」運用創新和興業精神改善社會,雖然難關重重,但從張佑輔堅定的笑容可以知道,這份事業回饋給他的,是超越金錢所能衡量的快樂。

 

小農

張佑輔(右)和許多小農合作,建立網路銷售平台。(圖片/張佑輔提供)


張佑輔
出生:1977年
經歷:IBM業務經理、洋幫辦創辦人
學歷:成功大學土木系
家庭:已婚,育有2子

延伸閱讀

只投入100萬本金,30年就能夠變1181萬?理財達人示範:「台灣50(0050)+定存」這樣買無腦翻十倍

2023-08-11

統一(1216)存股10年,結局可能還輸定存?3張圖算給你看:存股除了找龍頭股你還得注意的事

2023-10-30

60歲夫妻無房貸有銀行定存1千萬,月花費2.5萬可以提早退休嗎?3案例看:不工作退休的4個關鍵

2023-10-06

把錢都放在定存是很可惜的!前政大校長:散戶投資理財的重點不是擇時或選股,而是要會「等」

2023-08-31

79歲卻被理專哄買620萬投資型保單!老伯退休金慘栽在2句話:利息比定存高、每月固定配息

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