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倒立先生 用街頭藝術改變社會

倒立先生 用街頭藝術改變社會

許瓊文

情感關係

攝影/陳俊銘

908期

2014-05-15 13:03

為了實現夢想,你願意付出多少努力?黃明正從小就愛雜技,追隨自己的天賦,長大後靠街頭賣藝,看遍世界,他發現原來實踐夢想的同時,也能激勵別人、改變社會。

黃明正,這個名字在台灣不如「倒立先生」來得響亮。二十七歲時,透過「倒立攝影」進行為期一年的環台計畫,將環島後的經驗,發表劇場作品《透明之國》,獲得台新藝術獎的評審團特別獎。

 

才二十八歲的年紀,倒立先生獲邀登上TEDxTaipei演講,並且出版自己的著作、舉辦個人攝影展、四處巡迴演講,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國內外上千場的雜技表演。

最初邀請黃明正到TED演講的TEDxTaipei創辦人許毓仁觀察,「他就像是那種平凡英雄,用生命奮鬥的故事特別容易感動人。」

 

針對各年齡層 設定演講主題


黃明正堅持藝術要走入人群,「如果藝術只有有錢人才能買得到,靠看不起別人抬高自己的身價,這不是藝術;我要做的是成為國民藝術家。」黃明正說。但是,這顯然不是條容易走的路。「雜耍在台灣是『魯蛇』(Loser,失敗者),我要翻轉這條路,但你不關懷社會,社會也不會關懷你,所以要改變舞台就要勤勞。」

為讓大家看到「雜技」藝術,黃明正巡迴台灣,除了倒立攝影,也在街頭表演,賺取旅費。「在環台過程中,我看到台灣很多問題,如環境問題、廟宇傳統文化流失等,應要讓更多人看到。」黃明正說。

很多人問,到底「倒立先生」想要傳達什麼?想要解決什麼問題?其實,黃明正自己也還在摸索,「這不容易用一、兩句話說完,因為台灣人在思考上很片面、很短淺,只想立即看到結果。」黃明正一語道破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價值偏差。

正因為很難說清楚,黃明正開始「夢想藍圖演講」的計畫,而且不接受任何企業贊助,他成立「倒立先生有限公司」,員工僅三名,包括他和媽媽吳慈涵及一位助理,開始再次的全台走透透,到各級學校演講,目標是希望完成全台四千多所學校的巡迴演講。

演講經費是公司主要收入來源,用來支持黃明正的倒立攝影、紀錄片、出版著作、雜技藝術推廣等,「我們提供對社會的服務,所得再用來回饋社會,創造更大影響力。」黃明正從單純的藝術創作,演變成社會企業的創業者,其實背後是他對環境、對台灣的熱情。

黃明正每場演講的主題訴求不同。國中以下的學生,他用自身故事鼓勵學生勇敢做夢、追求夢想;高中、大學的學生,教他們如何在現實狀況裡,實現自我價值。遇到偏鄉孩童,黃明正跟他們談如何「翻轉」人生。

現在,黃明正的演講主題又多了一項談「教養」,「很多人好奇,媽媽是怎麼培養我的。」黃明正的夢想感動了自己的媽媽,索性將媽媽拉進他的公司,當他的貼身助理,同時開始訓練媽媽對外演講。

「老實說,要放棄原本的工作,也讓我很猶豫,畢竟大家說雞蛋不能放在同個籃子裡。」五十二歲的黃媽媽要黃明正至少每月能付她三萬元薪水,她才捨棄原本工作。

原本只是單純地跟兒子一起工作,既可以維持生活,也可以照顧兒子。但是在與黃明正一起工作後,才知道他有多辛苦,有時候一天有三個拍攝地點、兩場演講,往往一天只能吃一餐,黃媽媽總是在心裡想;「這個孩子是怎麼撐過來的?現在再怎麼苦也要陪著他一起。」

 

改變大人觀念 才能向下扎根


過去兩年,黃媽媽已在黃明正大大小小超過二十場的演講中,上台與觀眾分享,「我發現我們鼓勵孩子追求夢想,但是多半受限大人的教育觀念,而這個就是要改變『大人』,才能向下扎根。」黃明正把媽媽直接推上講台,讓大家接觸到真實的案例,直接現身說法。

未來,黃明正對於雜技表演的夢想還是持續進行著,完成台灣巡迴演講後,他將旅行全世界兩百多國,並同時進行攝影創作,把台灣與世界分享,也把世界帶回台灣分享,「前十五年讓大家知道,倒立先生在做什麼。不只是出名而已,而是讓每個人都能理解我的理念。」

「我天生就是那種想要講一點什麼、分享一些什麼的人,無論是馬戲團雜技、攝影、拍紀錄片、導演、演講等,這些只是不同媒介而已;我想要喚醒大家,什麼是人真正應該有的樣子!」黃明正說。
 

黃明正
出生:1983年
現職:倒立先生有限公司創辦人
學歷: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 台灣戲曲學院
成績: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銅獅獎,體健盃國際雜技嘉年華雜技個人賽金牌、銀牌,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

延伸閱讀

房子會自己找主人?他看房23年「奇妙機緣」買下了它 價格498萬飆漲至1千萬:這是當年看的第一間房

2024-01-07

電動機車龍頭「電池斷電出包型號曝光」!免責條款竟成免死金牌?4業者全被點名提車輛召回計畫

2024-01-09

三兄妹有2人想賣母親留下的台北房子,大哥為阻止堅持不辦繼承怎麼辦?面對遺產分歧,地政士這樣解

2023-11-16

最強官股兆豐金(2886)抽籤抽起來!罕見發動現金增資 1/17起連3天開放申購

2024-01-17

國泰世華「66次免費跨轉」沒了、LINE Bank也縮水 他錯愕「被收15元」!這間最多人推

202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