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一趟孤獨旅行 讓小美工變暢銷作家

一趟孤獨旅行 讓小美工變暢銷作家

鄧麗萍

話題人物

三采文化

947/948期

2015-02-12 12:24

沒念過大學、沒拿過文學獎、沒有華麗炫目的文采,卻成了去年出版界最暢銷的國內新銳作家,他是年僅二十八歲的Peter Su。

 

這位帥氣的新生代寫手,在臉書上擁有高人氣,粉絲數一年間突破三十萬人,去年四月出版第一本書─《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攻占各大暢銷書排行榜,名列年度本土作家銷量第一名。新年度開始不久,他的新書《愛:即使世界不斷讓你失望,也要繼續相信愛》在博客來開始預購,一開放就登上熱銷排行榜。

在許多年輕人的心目中,Peter Su儼然是勇敢追夢的代言人。這份勇敢源自於,他為自己發動的一場小革命。早在十五歲那年,他選擇一條旁人不看好的路,進入復興商工,畢業後卻又放棄升大學。

在台東長大的Peter,自言:「不是塊念書的料,可是非常喜歡攝影和畫畫。」做自己想做的事!憑著這個信念,讓他在高中時期決定獨自北上,到台北復興商工念廣告設計。

 

我真的想念大學嗎?聽見心裡聲音,轉身離開考場


然而,當其他同學從復興商工畢業,紛紛準備報考台灣藝術大學之際,他卻又選擇了不同的路,直接進入廣告公司任職。

「當時我已經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我為何不現在去做?很多事情,現在可以做,為什麼要把它放到未來?」直到現在,Peter仍慶幸當初自己選擇踏入社會,復興商工的美術基礎,加上廣告公司的磨練,讓他比同齡的人更早確立自己的心志。

無論是念書與否、念什麼科系,父母一直以來都很尊重他的選擇,然而,直到四年前,原本是職業軍人的父親中風倒下,他才發現,原來當初為了讓他北上念高中,家人借了一筆為數不小的錢。

那是Peter人生迄今最低潮的時期:父親臥病在床,家中經濟頓失支柱,償債的重擔落在他肩上。他曾面對兩個星期內必須湊出一百多萬元的窘境,常常騎車下班騎到一半,就會突然崩潰大哭,但哭完後,仍要裝作若無其事返家。

「自從爸爸生病後,Peter整個人都變了,變得很有責任感。」與Peter相識逾十年、復興商工的同學趙曉賢,這些年看著Peter從念藝術設計、特立獨行的少年,蛻變成一位正向思考、給人溫暖的作家。

從這段人生經歷裡,Peter學到的功課就是「不要逃避」。即使面對沉重的家計,Peter依然保持正面態度:「很多事情來了,你就是要去解決它!」「放棄」這兩字,他也曾想過,但那只是腦中閃現幾秒的念頭,「因為我知道,當初如果選擇逃避,整個家就完蛋了!」

 

我該如何找到夢想?回答讀者疑問,他說做就對了


為了讓父親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他把家人都接到台北一起住,由於父親臥床、生活無法自理,原本在廣告公司上班的他,轉為接案的方式,一邊在家工作,一邊照顧父親。

「家境的壓力、照顧父親付出的心力,讓他的思緒相對同齡的人早熟。」為Peter製作新書的三采文化出版社編輯劉又瑜指出,Peter總能和讀者分享正面力量,從他恆常面帶微笑的外表,絲毫看不出他在肩負著家計的擔子。

 

Peter Su曾到泰國清邁當義工,體會為別人付出時,自己得到更多。


毅然選擇念廣告設計、放棄升大學之外,出國旅行,可說是Peter為自己發動的第二次小革命。即使家境不算富裕、英文不是很溜,但熱愛攝影的Peter,十九歲就開始出國旅行,當起背包客,第一個旅行的國家是南非,如今已走遍歐美、亞洲、非洲多國。

現在,Peter到校園演講時,很多讀者最常問的問題是:「我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夢想?」Peter說,大部分人把夢想掛在嘴上,或者淪為空想,比如想去旅行,很多人光說不練、遲遲未付諸行動,可能是沒錢、沒時間,或者不敢做。「不要把夢想看得那麼困難。所有困難的事情在你踏出第一步的時候,你就已經完成了最困難的部分。」

最重要的就是,先踏出第一步。因為「夢想,有時候不是看到了才相信,而是相信了才看到!」

「夢想只有三個祕訣:勇氣、堅持、銘記。」Peter細說著,眼神閃耀著光芒。「堅持這件事,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他的能耐。當你有勇氣踏出第一步時,你就會堅持下去。如果中間遇到困難,可以停下來,但只要一直走,不管走得多快或多慢,你終究是在前進。」

回想起一個人旅行,Peter說,很多事情必須自己面對,旁邊沒人可幫你,但每一趟旅行,都能激發自己的潛能,「以前以為不行的,其實你可以,很多事情其實沒那麼困難。你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裡,也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做很多事情。」

 

原來影響這麼大!簡單文字,為陌生人帶來溫暖


Peter說,真正制約我們的,或許不是身處的環境,也不是別人異樣的眼光,其實是自己。因此他說,「遇到事情記得往內看,往外看是找不到答案。在能力上,或許只能盡力,但態度是你自己能決定。」

異國旅途中,最常碰到的三種困難是:迷路、搶劫、沒錢,Peter也沒能躲過,當時他也曾害怕、難過和生氣,但意外的插曲,讓他想起那些不知不覺遺忘的事,然後,忘記了那些早就不該放在心裡的事。

 

對Peter而言,當作家是一段無心插柳的機緣。剛開始,他只是想把自彈自唱的影片和生活感想放到部落格和臉書,與人分享,沒想到,愈來愈多人追蹤和分享他的文字,出版社編輯在網路上發掘了他,讓他一躍成為暢銷作家。

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人生總會遇到意想不到的事。Peter坦言,「我只是喜歡寫,也沒想過自己會變作家。」從小一起長大的妹妹蘇曉涵也說,「當初他出書,家人覺得很意外。」但她發現,就連自己的朋友都是哥哥的粉絲。

從「做自己喜歡的事」出發,純粹而堅定的心志,讓Peter寫出燙熨人心的文字,為陌生人帶來了溫暖。

「我對自己的期許是,成為一個可以去幫助別人的人。」到泰國清邁當志工、熱中於公益活動,都是Peter目前最想做的事:「這些幫助不一定是金錢上的給予,可能是安慰、陪伴,或是寫一篇文章,當別人在很低潮的時候剛好看到了,阻止他做傻事,給他力量。」

夢想,不見得要去推倒社會體制的高牆,也不一定要捲起時代的千層浪。Peter說,「我們在這個時代,或許都不是什麼偉大的人,但我們可以因為認真追求自己的夢想而成就自己的偉大。」

逐夢踏實的Peter,正當年輕,一步一步,走在自己開拓的人生路上。

 

雖然父親中風倒下後,生活無法自理,但他的心願卻是牽著爸爸去旅行。

 

Peter Su(蘇世豪)
出生:1987年
現職:作家、藝術設計工作者
經歷:廣告公司設計師、七年級創意團隊藝術總監
學歷:復興商工
作品:《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 《愛:即使世界不斷讓你失望,也要繼續相信愛》

延伸閱讀

聯華食大火9死!總經理:對火災負責到底「從優賠償」…勒令停工小七60種鮮食供貨怎解?

2023-05-03

聯華食火災3人搶回一命,剩49歲的她還沒醒...母親心急:女兒工作認真孝順「加油撐過去」!

2023-04-26

聯華食品火場還原,冷凍庫一開門見全部人倒地「宛如逼到死角」…高大成曝關鍵:15分鐘就奪命

2023-04-25

聯華食大火9死!他們躲冷凍庫「外面聽不見呼救聲」…公司:起火點在這

2023-05-03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