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他用一張海報 喚醒20萬人行善

他用一張海報 喚醒20萬人行善

2015-02-12 11:33

如果你在一星期內,意外收到四萬雙舊鞋、兩萬公斤舊衣,你該怎麼辦?

 

 

如果你在一星期內,意外收到四萬雙舊鞋、兩萬公斤舊衣,你該怎麼辦?


「舊鞋.救命」活動發起人楊右任,去年四月第一次募集舊鞋,就引發巨大回響,毫無經驗的他,一開始手忙腳亂,每天打電話詢問海關,花一個月時間才搞懂運送舊鞋到非洲肯亞的程序。接著的三個月裡,他和教會的朋友馬不停蹄地整理各地來的舊鞋,把第一批約一萬五千雙鞋子、七千公斤的衣服塞滿一整個貨櫃,去年九月送抵肯亞。

到了第二次募集,楊右任學會規畫與組織策略,和有志一同的夥伴們設計了網路公益平台,系統化地管理募集活動,並且徵召志工和賣鉛筆募款,迄今已號召了五千多名志工,募到二十萬雙鞋,更吸引導演周文欽拍紀錄片。

點燃這個公益夢想的火種,來自於一張海報的威力。

 

等到變有錢再關懷社會?楊右任利用工作閒暇, 只是設計了一張海報,卻創造出驚人效應。(圖/楊右任提供)


去年四月十九日,當時二十七歲的楊右任,在部落格貼了一張海報,發起「舊鞋.救命」活動。起心動念很單純,就是看到一張肯亞孩子為沙蚤病(編按:一種侵入人體皮膚的寄生蟲疾病,會出現紅腫並發黑潰爛)所苦的照片。
 

為貧民募舊鞋 網路瘋狂轉載 數天募八萬雙


當時楊右任的女兒出生,在非洲傳教的加拿大籍岳父來台灣探視,與楊右任分享當地狀況:「肯亞很多人沒鞋穿,光著腳踩在泥土,沙蚤容易從足底鑽入人體,輕則造成雙腳潰爛,重則致命。」楊右任頓生憐憫,想起家裡的鞋子庫存。

楊右任父親曾是鞋廠老闆,因工廠歇業,倉庫裡的鞋子正好可以送去肯亞。但二千雙鞋子無法裝滿一個最小的二十呎貨櫃;於是,學設計的他,製作了「舊鞋.救命」海報,鼓勵網友一起捐出舊鞋。

結果,這張海報竟被瘋狂轉貼,幾天後,兩輛郵局送貨車開到台中梧棲、楊右任哥哥的電腦維修店門口,載來滿滿的包裹,讓他驚嚇不已:「沒想到網路力量如此大。」

楊右任估計,單單一張海報,讓全台各地寄來八、九萬雙鞋子,電腦維修店地下一樓約八十坪的倉庫原本用來儲存貨品,現在全堆滿舊鞋。

原本楊右任計畫送了一批鞋子去肯亞,就算是功德圓滿;但當他親身到了肯亞的貧民窟,目睹吃不飽的民眾因收到舊鞋、舊衣,開心得又笑又跳,那一刻他深受感動。

「讓我們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原來自己很小的付出,也能成為別人生命裡的祝福,驅使他願意做下去,「舊鞋.救命」在全台繼續開展。

一月十七日早上十點,在台中市梧棲區,三十多位教會年輕人正準備把包好的舊鞋和舊衣搬上貨櫃。相隔一星期,同樣是周六早上八點,在新北市板橋區華僑中學,五百位學生志工聚集在禮堂內,整理了數萬雙舊鞋、裝進貨櫃。

這些鞋子和衣服,分別從基隆港和台中港啟航,三月底將抵達二萬多公里外的非洲肯亞。台灣人的善心,換來的是肯亞人免於疾病的安心。

「每個人都有能力讓這個世界變好一點。」楊右任說,即使他一個月頂多賺兩萬元,太太當家教補貼幾千元,但依然能幫助許多非洲肯亞人穿上鞋子,「所以,我想鼓勵年輕人,二十二K也能做大事啊!」

 

楊右任把台灣人的愛心帶到肯亞,讓只能穿破鞋,甚至無鞋可穿的人民,生命不必再受威脅。(圖/楊右任提供)

 

(圖/楊右任提供)

 

下一步辦教育 幫他們受教育 才能改善經濟


其實,楊右任只是一個平凡的美語老師,自言曾是嘻哈、街頭塗鴉的小孩,身上有紋身,直到十八歲在澳洲遇到一位曾混幫派的牧師開導,才找到人生方向,「所以我是上帝撿回來的」。

「我要做的不只是幫肯亞人穿上鞋子,我的目標是提供他們教育機會。」楊右任說,肯亞人必須先有鞋子,預防他們生病,才能提供教育;有了教育,才能真正改善經濟。

最近,他計畫幫忙岳父在非洲蓋學校,有趣的是,不愛念書的他,曾二度輟學。國中畢業後,他被父母送到澳洲求學,高二時覺得學夠了,便輟學去念自己喜歡的設計學院,但念了兩年,又覺得學夠了,因而選擇離校。回到台灣,即使沒有完整的學歷,但英語和設計技能,卻成為楊右任推動跨國公益活動的最佳履歷。

楊右任剖析,「舊鞋.救命」活動獲得極大回響,首先是網路訊息很快就散播開來;其次是門檻較低,捐舊衣和舊鞋就能做善事;第三,舊鞋沒有回收市場,因此很快就掀起一波捐鞋熱。

如今,楊右任忙得不可開交,常奔波各地演講、協助募集舊鞋活動,有時也會捫心自問:「我們還要繼續做嗎?」這時,楊右任總會想起肯亞的回憶:「還有幾萬名肯亞人沒收到衣服和鞋子,看到他們難掩失落的神情,明明台灣要集中這些捐贈物資很簡單,我們給得出來,只是需要一個系統和方式來整合。」

 

(攝影/劉咸昌)

 

從行動中摸索 克服重重難關 把愛送到非洲


如何接收捐贈者的舊鞋,是第一個難題。由於活動是移動性的,隨著主辦單位的不同,會有不同的收集點,他們要求捐贈者在「舊鞋.救命」網站登記會員,每次登入平台,就能獲知最新的集送地址。

接貨,是第二個難題。負責台北地區舊鞋集結點的華僑中學教師楊淑瀞,當初也是從網路得知「舊鞋.救命」活動,帶領學校五百位師生參與,原本安排一間教室作為倉庫,但募集消息一出,雪片般飛來的舊鞋,第二天就把教室塞爆,校方只好緊急調度學校停車場,作為第二倉庫。

「在一周的募集期間,幾乎每隔十至二十分鐘,就有舊鞋送來,最高峰時,郵局一天就來了八百個包裹。」楊淑瀞說,該校師生花了十三小時,終於把三萬多雙鞋子塞滿一個貨櫃寄出,目前剩下一萬多雙鞋子,將載到台中梧棲,暫時置放在前「帽子大王」戴勝通熱心提供的倉庫裡。

跨國公益活動第三個難題是,舊鞋送出台灣、進入肯亞,要經過兩道海關,因此必須掌握國際運送物資的程序。
 

用大愛做小事 讓台灣孩子 在過程中被啟發


第一批捐贈者、曾跟隨楊右任去肯亞的趙先生,如今也成為「舊鞋.救命」活動的熱心推動者。他表示,「就連台灣海關,都有三種標準,基隆、台中、高雄港務局的要求各不相同。」運送過程中,毫無經驗的他們摸索著,學著如何衝撞國界的限制與規範。

德蕾莎修女說過,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大事,但每個人都能用偉大的愛來做小事。在演講時,楊右任常常鼓勵年輕人說:「我的學歷很低,收入也非常低,我能做得到,你也一樣可以。只要有夢想和目標,你一定做得到。」

對楊右任來說,這項活動固然是想幫助肯亞人,但更深層的意義是,在台灣帶動生命教育的機會。「一雙鞋,寄到非洲,五年壞掉了,十萬雙寄過去,也是五年會壞掉,可是在這過程中,如果有孩子被啟發了,那會是一輩子的事。」

楊右任說,當我們在自己的世界裡汲汲營營,就會看不見外在的面貌,惟有體驗到生命另一面,眼界才會被打開。未來,楊右任的夢想就是帶著一些年輕人去非洲,看看另一個世界。「對這些孩子、對台灣的未來,都是好的。」

「他們回來台灣,或許一輩子就不一樣了;而他們,會是未來改變台灣的孩子。」一雙舊鞋,不僅改變肯亞人的命運,或許,也能成就一股改變台灣的力量。

楊右任
出生:1987年
現職:教會同工
經歷:英文補習班老師
學歷:澳洲設計學院(輟學)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台股變失速列車,00939、00919、00929…高股息ETF換股潮來了!「團抱」最大風險:成分股殺成一團

2024-04-19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

高股息ETF大吹「親戚風」 3檔ETF將要募集「存股兼收益」!00919、00929、00932跟它們「有關係」

2024-04-19

存股台積電、高股息ETF…16歲開始當學徒,羅斯福路美髮院店主的理財翻身之路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