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行事曆 pimco esg 房地產

「政治商人」鄧文聰 要在台灣賺人民幣

「政治商人」鄧文聰 要在台灣賺人民幣

劉俞青

傳產

攝影/陳俊銘

645期

2009-04-30 15:12

2006年,倚著上海佰威酒店頂樓的大片玻璃,鄧文聰在自己一手建立的酒店頂樓,喝了一整年的咖啡,心裡想著:我要不要回台灣再拚一次?如今,他的幸福人壽遭主管機關盯梢,許多疑慮,需要他親自出面說清楚、講明白。

四月二十六日中午,台北晶華酒店三樓的一場餐會,主人是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主客則是台海對岸的中房集團董事長孟曉蘇。

孟曉蘇此行,是專程來看台北市信義計畫區D3的土地;而這場餐會列席的,還有國民黨立委陳杰、蔡家福等人。整場餐會下來,無論是談的主題,或者是出席的兩岸政、商人物,都彷彿是鄧文聰多年來立足商場的一個縮影。
 

從沒沒無名到濃濃政治味


二○○六年年底之前,台灣幾乎沒什麼人認識鄧文聰;但在那以後,鄧文聰三個字,似乎就與「中資」、「國民黨黨產」結下不解之緣,每一次出現,都引發外界高度的政治聯想。

 

○六年十二月,他與東南旅行社董事長黃正一連手,買下國民黨的黨產幸福人壽,多數人直到此時,才聽過鄧文聰這個名字。而同一時間,國民黨連同息刊多時的《中央日報》,也一併轉手給他。之後,隔了一年,黃正一退出,連同立法委員傅萁手上的少數持股也一並轉讓,鄧文聰一人接下整個幸福人壽。

 

剛易手的幸福人壽就像脫韁野馬一樣,在市場上大舉投資。

 

○七年四月,幸福人壽突然大買當時還由與扁家交好的「羅太太」的先生羅勝順任董事長的華紙股票,三天之內買下八%股權,也搶下一席董事;緊接著在○七年十月,甚至傳出幸福人壽想要吃下綠營的民視,後來因故受阻。

 

不只買股票,幸福人壽還大舉獵地。

 

黃、鄧兩人接手幸福人壽沒多久,○七年五月,就花十五億元買下中縣烏日鄉二千多坪土地;同年八月,再砸三十三.八九億元買下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土地,七.一二億元買淡水土地,接連出手,讓市場和金管會都高度注意。

 

事實上,幸福人壽在鄧文聰接手之際,淨值已經是負數;按《保險法》規定,在淨值未轉正之前,每筆不動產投資不得超過新台幣一億元。但鄧文聰不顧一切地大舉買股、標地,讓外界看得一頭霧水,而背後可能有「中資」撐腰的傳言,更是始終纏繞不去。

 

但無視於各種傳言甚囂塵上,據了解,去年八月,鄧文聰於上海復旦大學在台北舉辦的一場晚宴上,更進一步主動釋放出想要與中國同名的幸福人壽「策略聯盟」的意圖。

 

根據金融業人士表示,在MOU(兩岸金融備忘錄)還沒有正式簽署之前,敢直接「指名道姓」點名合作對象的金融機構負責人,鄧文聰應是第一人。

 

遊走法律邊緣  屢屢踩到政治紅線

 

鄧文聰究竟何許人也?敢於直接挑戰法規、遊走法律邊緣,也敢頻頻沾惹一般商人最不願意碰觸的政治紅線?鄧文聰的友人意有所指地說,「他的錢不是中資,也保證不會出事。」而鄧文聰則直接告訴本刊:「我只是一名愛台灣、返鄉投資的台商而已。」

 

然而,自從四月十六日,這塊信義區D3的土地以公開招標方式,由幸福人壽出面代標之後,短短一天之內,就證實將轉手給台商陳忠明等人;如今,又傳出甚至可能再轉一手給北京的幸福人壽,這種罕見的標地手法,已經引起主管機關密切注意。近期之內,據悉金管會、調查局,都對鄧文聰展開了解。

 

對此,鄧文聰表示,過一、兩周,他會親自出來解除外界的疑慮,證實自己只是正派經營的商人而已。

 

縱橫兩岸商場,鄧文聰的評價兩極,有人覺得他對人謙和有禮、禮數周到,和許多早期赴中國投資的台商,多數具有草莽開創氣息者很不一樣;但也有人覺得他是典型商人性格,對人對事,秤斤論兩十分清楚。

 

事實上,鄧文聰是在一九八九、九○年左右赴對岸投資,可算中國台商的「黃埔一期」。在此之前,傳言他在台灣有營建、證券等事業,但也許是規模太小,知道的人其實不多。

 

赴中國之後,他起初在北京,但發展並不順利,後來才轉進上海。

 

最為外界所知、應該也是鄧文聰最主要的事業之一,是他以億大集團之名,在上海古北路,開設一家三星級的佰威大酒店,有二百多個房間,營業狀況不錯;只要有台灣的朋友到上海,鄧文聰都會善盡地主之誼,招待他們住進佰威。

 

例如他在二○○六年考上政大的EMBA台商班,全班同學連同老師開拔到上海上課時,就是全部住進佰威酒店,吃、住都由鄧文聰一手招待。

 

除了佰威之外,鄧文聰在上海的事跡雖然都煞有介事,但都偏向零碎片段。他的台商朋友轉述,鄧文聰許多事業如今都「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例如○六年,他拿下上海市煤炭經營執照。由於煤炭事業屬於當地政府高度管控的產業,鄧文聰不僅是台商中惟一一人,也是極少數能夠拿下這張執照的外資企業;當時曾讓外界對鄧文聰在上海的關係,刮目相看。但目前為止,這張執照的營運情形,卻已經少有聽說。

 

而更早之前,九○年代初期,他利用自己在香港的公司,代理任天堂的遊戲機,拿到中國內地去賣,當時曾賺了不少錢,但後來隨著任天堂在中國有正式代理商,這門生意也就不了了之。

 

此外,也由於太太張淑絹與演藝圈關係良好,再結合鄧文聰自己在上海的人脈,一九九○年,他成功幫當時紅透半邊天的藝人潘美辰,在上海開個人演唱會,是促成台灣藝人到中國開個人演唱會的第一人,在上海確實有不錯的人脈關係。

 

鄧文聰

鄧文聰夫婦在上海經營飯店、餐廳等服務業。(圖片由中新社提供)

 

要在台灣「賺人民幣」

 

根據他身邊人士轉述,鄧文聰從一介沒沒無名的台商,奮發向上,到如今闖出一些名號,其中苦處不足為外人道。

 

早些年,在事事講究人脈、排場的上海台商圈裡,鄧文聰常主動對外表示,由於海協會會長汪道涵的姪女是他的祕書,讓他因此成為少數可以到汪道涵家裡共進晚餐的台商之一。

 

而這兩年,事業重心轉進台灣,他和朋友聊天中無意間提到前國民黨行管會主委、現任銓敘部部長張哲琛,一定是「叔叔」長、「叔叔」短地叫。但據了解,這一聲「叔叔」純屬一般稱謂,兩家交情雖然好,但並無實際上的血親關係。

 

而他與張哲琛之間的好交情,與他轉進台灣市場之後,別的不買,光挑國民黨黨營事業下手,有無直接或間接關係,恐怕只有當事人心裡最清楚。

 

不過這一次,鄧文聰買進的幸福人壽是保險公司,受到《保險法》的高度規範,幸福人壽一年多來多次踩到法規底線,幾乎已經到了金管會忍受的臨界點,恐怕是鄧文聰眼前的一大難關。

 

上海的佰威酒店頂樓是咖啡廳,有一整面的大片玻璃,鄧文聰曾跟他的工作伙伴說,○六年他倚著這片玻璃,喝了一整年的咖啡,心中一直想著:要不要回台灣再拚一把?

 

他說:「前十五年,我的人生在上海賺人民幣,往後十年我要回台灣『賺人民幣』。」四月底,鄧文聰的行事曆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招待孟曉蘇看信義區D3這塊土地,與他揚言要在「台灣賺人民幣」對應,似乎作了最好的注解。

 

■鄧文聰
出生:一九五九年
現職:幸福人壽董事長  
學歷:復興工專建築科  
經歷:前上海台商協會副會長
   佰威酒店負責人

 

■入主兩年 

鄧文聰的幸福人壽大手筆購地
土地      交易金額(億元) 交易日
台北市信義區    33.89   2008/07

D3:29、29-1、29-7

台北縣淡水鎮    7.12   2007/10
台北市信義區    3.64   2007/08
台中縣烏日鄉    15.00   2007/05
合計 59.65 

延伸閱讀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0056調高配息至0.79元!台股大跌帳面虧70幾萬,存股達人仍開心領息近16萬:能花的是鈔票不是股票

2024-04-18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存3千萬才能退休...這輩子只能工作到死?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10年後分享心得:存600萬也能安穩退休

2024-04-18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