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鳥、駱駝與鯨魚的基因

鳥、駱駝與鯨魚的基因

2013-01-10 11:31

鳥、駱駝和鯨魚分別代表基層、中堅幹部和決策者,而職場工作人最好同時保有這3種動物的基因。

一九九九年初版的《工作DNA》把工作分了基層、中堅幹部和決策者三個層次。二○○六年出修訂版時,我進一步把這三個層次形象化,成為鳥、駱駝和鯨魚。又過了七年,我把這三種動物代表的不同層次的主題各自獨立成書,增加許多解釋。

剛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像是一隻鳥。剛剛孵化,開始要學習飛翔的小鳥。


工作了一段時間,成為公司或組織裡的中堅幹部之後,成了一隻駱駝。


有幸,或者有需要,從中堅幹部更上一層樓,成為一家公司或組織的決策者,那就是成了一條鯨魚。

三種動物,各有不同的環境,各有不同的生存條件,各有不同的發展機會與風險。區分出這三種動物的不同,比較可能讓自己生存得更自在,比較可能擺脫一些近於宿命的糾纏,也比較可能發生更有力的進化。

不過,我也發現,任何一種動物,最好都能同時具備其他兩種動物的基因。

鳥的工作基因,是熱情與勤快。不發揮這兩點,即使你還在鳥的階段,卻已經早衰,暮氣沉沉。如果你能善加發揮這兩點,並且及早植入駱駝和鯨魚的基因,你就會發現,當別人還是海鷗的時候,你可以成為展翅萬里的巨鷹。

何況,不是成為駱駝或鯨魚之後,你就不需要鳥的基因。你會發現,不論是成了駱駝還是鯨魚,如果你都能不忘保有鳥的基因,你的工作會更有澎湃,人生會更廣闊。

所以說:「雄飛吧,鳥!」

駱駝的工作基因,是專業與沉穩。不發揮這兩點,即使你已成為駱駝,也行走不了多遠。甚至,容易成為被劫掠的駱駝。你越能善加發揮這兩點,越能讓自己成為荒沙大漠中最令人心安的身影。甚至,有需要、有可能的話,進化為下一階段的鯨魚。但,並不是成為鯨魚後,你就不需要駱駝的基因。你會發現,即使成為鯨魚,如果你能不忘保有駱駝的基因,你的發展會更踏實、更堅固。

同樣地,在駱駝的階段,你如果能繼續保有鳥的基因,如果能及早植入鯨魚的基因,那你會發現,原來你就是移動的長城。

所以說:「奮進吧,駱駝!」

鯨魚的工作基因,是自己信仰的價值,與永無止歇。深沉又廣闊的海洋裡,鯨魚是孤獨的。沒有自己信仰的價值,鯨魚會迷失;沒有自己信仰的價值,鯨魚難以說服自己為什麼要永恆地翻騰。

同時,你也會發現,即使成為鯨魚,為什麼還需要保有鳥與駱駝的基因。

鳥的熱情與勤快,會讓你樂於和海底的黑暗為伍,探索黑暗中的可能。駱駝的專業與沉穩,會讓你有效地實踐自己信仰的價值,始終知道自己在汪洋大海的所在位置。

於是,你才可能把工作和休息結合為一體,把運動和靜止結合為一體,把乘風破浪和優游自在結合為一體。


所以說:「翻滾吧,鯨魚!」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汽車業總經理63歲退休,不甘心就此老去,全聯打工收銀包麵包,學會低頭心態歸零「心門一開,機會就來」

2023-08-09

AI族群資金流向汽車個股,難道汽車業春天來了?法人報告揭2真相:現在進場要挑「這1種」

2023-09-13

在辛耘、台光電賺到大波段,郭恭克直言「目前不建議追高AI股」!看好汽車景氣復甦這5檔可逢低承接

2023-08-23

台股多頭沒有敗象,但第二季選股方向要聚焦!法人:3表格顯示,這類股票將是下波重點

2024-04-08

2023金博會》產業隊長張捷:3條件成型,台股明年是好年!選股之神郭勝30萬翻千萬,指點方向找飆股

2023-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