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星期12345的靈數

星期12345的靈數

2013-07-18 11:28

以一個星期做人生循環單位的「微型人生」,把星期搭配希臘哲學家與數學家畢達格拉斯的生命靈數,挺好用的。

時間管理是每個人都關切的事。有效的時間管理又能和自己的人生目標相結合,就更是挑戰。

幾年前,我寫過〈微型人生〉一篇文章。「微型人生」相對於「線型人生」而來。「線型人生」是按照你的年齡,劃分幾個階段,幾歲以前做這個,幾歲到幾歲做那個,退休後則開發自己,或和家人一起做想做的事情等。「線型人生」最大的風險,是萬一你的健康和生命,或是你的家人與親人,配合不了你一個階段接一個階段的銜接,那你就永遠做不了自己想做的某些事情。

「微型人生」通常用一個星期做單位,當成你人生的循環。周一到周五,像是你人生的成長與事業發展期;周六和周日,則是退休,做你自己個人或想和家人一起做的事情。你可以把一周的單位接長為一個月,也可以縮短為一天。總之,在一定的時間單位裡,把自己人生想做的事,都有機會循環不停地經歷。

幾年前,我最常用以天為單位來過「微型人生」。近年來,因為差旅在外的時候多,我交叉使用以星期和月為單位。也因為經常使用星期為單位,所以對一星期七天、每一天怎麼安排使用,又有了些新的想法。

這個想法,是從希臘哲學家與數學家畢達格拉斯那裡來的,他認為每個數字自有生命(因而有「生命靈數」)。簡言之,1是獨立與自信;2是彈性與協調;3是創意與傳播;4是務實與計畫;5是熱情與移動;6是安定與照顧;7是孤獨與思考;8是平衡與豐富;9是理想與兼愛。我發現,把星期一、二、三、四、五,配合這1、2、3、4、5來用,挺好用的。

星期一就是1,所以工作上訂定自己本周完成目標,處理和公司內部主管的會議,將大家目標溝通清楚。

星期二就是2,所以工作上主要處理和公司外部的聯繫,協調、結合一些互惠有利的資源。

星期三就是3,所以工作上主要處理產品開發的事情,盡量讓創意得以發揮。

星期四就是4,所以工作上主要處理和財務相關的事情,看是否按照計畫前行。

星期五就是5,所以工作上主要處理和業務有關的事情,如何像推銷員似地把產品推銷出去。

星期六就是6,所以是要和家人相處的時候,照顧他們的心理、情緒和需求。

星期天就是7,要給自己留一個獨處、思考的時間,做些自己個人想做的事情。

至於8和9,可以分在星期六或星期天來處理。

請試試看。(附註:大塊文化即將出版一本《鑽石生命靈數》,也可以參考。)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勞保年金給付調幅創新高,90萬勞工準備收錢!每月多領「這麼多」…何時請領退休金最划算?

2024-03-24

跟著巴菲特最愛指標找標的!工程師自組ETF績效打敗0050:統一超、葡萄王、寶雅...19檔資優生出列

2023-12-20

巴菲特最新致股東信/93歲股神示警「現在市場像賭場」!日五大商社和這3檔繼續堅持:耐心會有回報

2024-02-25

透過堅守投資紀律的方式 用行動力抓住市場行情

2020-10-29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