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小學徒靠「老鼠哲學」創29億營收傳奇

小學徒靠「老鼠哲學」創29億營收傳奇

林麗娟

產業動態

攝影/蔡世豪

891期

2014-01-16 13:23

十二輛上百萬元的奧迪名車,在健豪印刷公司大門口一字排開,引人側目。在二○一三年繳出了營收二十九億元的漂亮成績單,傳統印刷業能這麼賺,並躍上雲端藍海,祕訣在於他「有路就鑽」,默默遵行的一套「老鼠哲學」。

大家都十分好奇,總部位於台中的健豪印刷有何能耐,大手筆祭出名車當犒賞?

總經理張訓嘉這樣比喻:「每家印刷廠或大或小,都像是間雜貨鋪,有客人上門才賣東西,但我已從傳統印刷做到數位印刷,現在更跨入到雲端印刷。如果有十萬人同時傳送照片進到健豪,要製作photobook(照片書),電子照片書編碼合裝完成檔案,不超過十五分鐘,外加物流配送約一天;不屬同一社群的十萬人,含物流配送,我五天內就可製好照片書,如印刷成平面,再多加一天就可以了,我一天『照』樣能製印出兩萬本照片書。」

除了建置IT(Information Technology)雲端,張訓嘉還在全國各區據點派駐一一二名司機連帶貨車,聯結自動化配送流程;效法統一超商結合物流與金流致勝,健豪串連產品製造、物流與IT,要當印刷業界中的龍頭老大統一超商,有通路,睡覺時也照樣賺錢。

 

健豪印刷總經 理張訓嘉(左二)與 媽媽(左三)去年捐 贈500萬元的消防設 備,強調認真打拚就 能創造傳奇。

健豪印刷總經 理張訓嘉(左二)與 媽媽(左三)去年捐贈500萬元的消防設備,強調認真打拚就能創造傳奇。(圖片/UDN.COM)

 

健豪付給經銷 商訂金,先把整排名 車停在大門口,大大 發揮了造勢效果。

健豪付給經銷商訂金,先把整排名車停在大門口,大大發揮了造勢效果。


串連物流製造 要做龍頭


國內印刷業競爭激烈,毛利微薄,早期健豪為了生存,再小的金額也接單,客製化也來者不拒。如今自信滿滿,張訓嘉憑藉的,除了全台灣印刷名片四三%、宣傳DM四七%的市占率,他甚至強調,健豪還採取有路就鑽、有餅屑就吃、有乳酪就偷咬一下的「老鼠哲學」,見機行事,餵飽、壯大自己。

早年張訓嘉退役後,正值印刷廠人才荒,他決定不再升學,而是從工作中磨練出實務經驗。他在台中某家製版公司從學徒做起,三年後決定自行創業,向親戚籌資一六○○萬元,開起印刷廠。

到了第三年,隨著客戶西進設廠潮,有股東想撤資;他拿出存款兩百萬元,找了學弟出資兩百萬元,再回斗六家找母親、姊夫出資兩百萬元,把虧空填平,才度過了撤資風暴。

不少人認定健豪是家族企業,張訓嘉坦然點頭:「對,我讓媽媽進公司當董事長,她的走動式管理可以幫我『巡頭看尾』,留美的二姊擔任財務長,助益甚多。我創業時帶學弟進公司,當時我就承諾:『有一天,我開法拉利的時候,就讓你開保時捷。』只要是業績表現傑出的幹部,我說話算話。」

「今年的大獎大多落在業務部,尤其是台北。三重廠長葉俊河讓工廠產能與績效較去年提升二三%;拿下台北市場的副總謝德威,業績也進步二○%以上,都領到第三輛了。他是我回台灣藝專徵才時找進來的學弟,那時染得一頭金髮,桀鶩不馴,但只要禁得起磨練,就會是人才,能成就一番事業。我們像是一家人,也可以說是家族企業。」

張訓嘉六年前首開先例,在尾牙時送出五輛賓士,逐年擴大手筆,到今年則大陣仗地送出十二輛奧迪名車。對於外界批評健豪其實是以分期付款的方式送名車,張訓嘉澄清,送名車是為綁住優秀員工,約定起碼持有三年,公司除了支付頭期款,也會支付每一期費用。三年之後員工若欲出售,也建議他轉賣給公司同事,並且將所得扣除尾款。像副總謝德威第一年獲得一輛奧迪,第二年又升級拿到保時捷名車,他便將奧迪轉售同事。


善用行銷手法吸引新客戶


秋雨印刷廠李姓經理對於健豪發出高額年終獎金與名車犒賞,表示很羨慕。至於健豪能夠大賺其錢,他表示,秋雨及全國半數印刷廠給健豪名片做合版印刷,只須在電腦裡把各家名片虛擬合成排版就直接印出,求快就好,當然迅速,成本也很低。

但健豪不像傳統印刷廠是有實版與排版機器,沒再經過校正,不夠精準,品質難免不穩定;不過,健豪少量多樣化,三、五盒都能印,以小搏大,積少成多。今天做到了名片龍頭大廠,更進一步跨入雲端商務,說明了只要專注去做,聚沙成塔的利益是巨大且不可忽視的。

除了大送名車,相較於其他印刷同業平均二至三個月的年終,健豪年終獎金也高達四至十六個月,其中一名高階主管甚至可以拿到近三百萬元。而張訓嘉也宣布,今年春節後還要調薪五%至一○%不等。

業務副理石泊浩目光注視著廠外一排名車:「我已經大致猜到要開哪輛車回家了,真開心!」他表示,雖然張訓嘉很嚴格,若員工工作沒效率,會毫不留情地檢討;但他也很敢給賞,不定時會帶員工去聚餐、發業績獎金,每年也都招待出國旅遊,所以大家工作起來格外帶勁。

張訓嘉表示,公司賺錢多,理當回饋幫公司賺錢的員工,面對《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他也跟員工講,外頭大家都「皮皮挫」,健豪沒在怕,他一方面善用行銷手法吸引新客戶上門,帶動業績再創新高,一方面節省買紙的成本,「大型紙廠價格很硬,為了突破困境,二○○六年起向福爾摩莎進口紙公司買紙,葉漢振董事長就像我的貴人一樣,不嫌我公司小,大大地節省了健豪的採購成本。」


跨足雲端印刷 布局兩岸


在雲端印刷這項投資上,雖然還在燒錢,然而「如果不去做,連失敗的經驗都沒有,絕不認輸,非成功不可。」

張訓嘉堅信,相片書兼有網路虛擬、紙本印刷的市場,爆發力大,做成了,連臉書、谷歌、LINE的社群也是潛在客戶,有無限大的市場;尤其搭配如今傳輸速度快、現金儲值設備系統變得較便宜,他趕緊投資購併軟體公司,踐行「經驗數值化、數字軟體化、軟體網路化、網路雲端化、雲端決策化」的路徑。那麼三年內,健豪在電子商務上的營業額可望達到多少?他伸出手指比畫著:「三億元。」

他透露,健豪與中國上市公司天津長榮印刷設備負責人李莉合資,已於去年成立子公司天津長榮健豪雲印刷科技,廠房占地六十甲,投資金額五億人民幣,健豪占股四九%,長榮五一%,能將影響力擴大。

當平面印刷沒落,網際網路崛起,張訓嘉指出,大家都還滿足現狀時,他早自○六年投入數位印刷,並將業務逐步轉移至網路平台,確立新穎的商業模式,同業等著看笑話,他會大聲笑給他們看的。

引用母親形容自己的一句話「鑽破頭想賺錢」,張訓嘉說:「我有這種精神,經營公司、照顧員工,無往不利。」

張訓嘉
出生:1969年
現職:健豪印刷事業(股)公司總經理
經歷:創業前從事印刷包裝14年
學歷:台灣藝專美術印刷科(現升格改稱台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
家庭:已婚,育有一子一女

 

健豪印刷
成立時間:1997年
負責人:張訓嘉
資本額:4.9億元
主要業務:名片(占30%)、海報(占50%)、相片書(占5%)、DM等
員工人數:497人(含宅配車輛司機、IT部門等)
客戶:統一超商(咖啡杯)、台積電(照片書預繳50萬元級會員)、七合一選舉文宣
近三年獲利:2012年營業額逾25億元;2013年營業額將近29億元,成長15%;預估2014年營業額37億元以上,可成長30%

 

健豪廠內一整排自動化的合版機器設備,顯得比傳統印刷工廠整潔,也節省人工。

健豪廠內一整排自動化的合版機器設備,顯得比傳統印刷工廠整潔,也節省人工。

延伸閱讀

「太太輕生掛在16樓高空」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辭官退休,陪妻度過憂鬱症:結婚發誓照顧到老,說話要算數

2023-12-05

血壓、血糖偏高又粗腰…小心中招 「代謝症候群」 健檢報告數字不比高低 剛剛好就好

2023-10-04

AI概念股現在逢低買進正好?別衝動踏入主力逃命反彈陷阱…股海老手:看3趨勢抓準撿便宜時機

2024-04-23

先別怕紅字 刻意控管飲食會讓報告失準 健檢前後須知做好做滿 才不會白花錢

2023-08-16

偵測異常、即時介入 減輕認知功能衰退 腦部健檢趁早做 有望延緩失智發生

2023-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