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重績效 六人小內閣隱然成軍

重績效 六人小內閣隱然成軍

梁任瑋、劉俞青

金融

917期

2014-07-17 12:58

重視「執行力」的蔡宗翰,在用人哲學上也處處展現他以能力掛帥、要求效率的一面,蔡宗翰為了把過去落後對手的成績一次追回來,大量拔擢年輕中階主管,新一批「小王子內閣團隊」儼然成形。

蔡宗翰全面接班態勢日趨明朗,已在國泰金見習超過九年的他,也積極在國泰金內部建立起自己的團隊,這批「小內閣」的輪廓越來越清楚,共同特徵就是「年輕、具備國外留學與外商銀行背景,凡事講求速度、績效」,與過往老國泰人形成強烈對比,從這群「小內閣」的樣貌,更可看出少主亟欲擦亮老店招牌的決心。
 

「下任國壽總經理」呼聲高  劉上旗 助中年業務員e化


如果說這兩年來,蔡宗翰著力最深的組織改造,是要翻轉整個國泰集團的「登峰計畫」,那麼和蔡宗翰掛名計畫「共同執行人」的國壽副總經理劉上旗,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今年剛滿五十歲的劉上旗,是一九八八年考進國壽投資部的「黃埔一期」,待了十年後曾經離職到太祥證券擔任研究部及自營部主管三年,直到二○○二年又回鍋國泰投信,才慢慢進入國壽投資部核心。

十二年來,劉上旗受蔡宏圖重用的程度有如搭直升機,一路高升經理、協理,○九年又坐上「副總經理」大位。一路以來,劉上旗的心力、專長都在台股投資,最顛峰時,他是國壽近三千億元台股投資部位的總操盤人,每次只要國泰金召開法說會,就會看見劉上旗身邊總圍繞大批內外資法人,盛況不亞於總經理,原因無他,因為每位投資法人都想從劉上旗口中,抓住一點國壽資金流動的跡象。

只不過劉上旗向來嚴守分寸,有人形容,劉上旗「話能講一句,絕對不會多一個逗點」。但這兩年,劉上旗的話變多了!

因為蔡宗翰傾全力改造的「登峰計畫」登場,「小老闆」直接點名劉上旗擔任執行者,而這套改造計畫在蔡宗翰心中,最需要被大力改造的其實正是「業務員」——國壽媽媽們;蔡宗翰直接將劉上旗從投資部轉調業務部,就是要劉上旗銜命完成這套計畫中最重要、也是難度最高的一塊拼圖。

最近一年,劉上旗幾乎上山下海跑遍國壽全台各業務員通訊處,如今這批平均年齡「高達」四十四歲的業務員,幾乎人手一台iPad,八○%的新契約保單是透過iPad投保,五成理賠是透過iPad完成,放眼台灣壽險公司,國壽這家最老的壽險公司,同時也是e化最快的保險公司。

劉上旗勤奮的工作態度,迅速端出成績單,他因此深得蔡宏圖、蔡宗翰父子賞識,「下任國泰人壽總經理」的呼聲,早就已在國泰人壽傳遍,而且頗得認同。

 

精明發言人   林昭廷 熟稔內部大小事


相較劉上旗是蔡宏圖父子用來改造國壽內部體質的大將軍,那麼,年輕、精算背景出身的國壽副總經理兼發言人林昭廷,思路清晰、條理分明,就是對外溝通的最好招牌。

只要問老一輩的國壽人,都知道只有「精算部門」才是國壽高階主管的搖籃,而林昭廷無論所學、出身,就是「正紅旗」的精算師。

林昭廷四十六歲,宜蘭人,台大數學碩士、財金所博士班候選人,學校畢業就進入國壽工作,受現任國壽總經理熊明河提拔,一路從數理部、精算部、風管部到外匯部門,循國壽標準人才培養系統而上,血統純正,更在三年多前,被拔擢為國壽對外發言人。

國壽內部人士透露,過去國壽總經理多為精算系統出身,包括熊明河、黃調貴等皆然,但這些人都有共同的特色,就是寡言、不善辭令,因此鮮少對外。但林昭廷則是極少數身兼「精算」與「對外」兩大特色的人才,而且又年輕,完全符合蔡宗翰逐步接班之後,極力年輕化的改造主軸,因此發言人的表現據悉相當得到蔡家父子的授權與肯定;而且聰明如林昭廷,透過發言人工作的歷練,對國壽內部大小事務的熟稔度,也益發得心應手。

林昭廷和劉上旗兩人同時在○九年升任國泰人壽副總經理,當時林昭廷才四十一歲,與劉上旗之間,一內一外,一擅投資一精算,頗有良性競爭的味道。

 

台股投資舵手   王怡聰 掌管巨資操盤


在蔡宗翰的小內閣中,有一位娃娃臉、四十歲的國壽「投資長」王怡聰,與蔡宗翰的英文名字同樣都是Joseph的他,是國壽內部培養出來的投資領域人才,行事低調,有個冷靜的腦袋。

在劉上旗執掌更重要的「登峰計畫」後,前任投資長鄧崇儀被調至銀行,王怡聰晉升遞補,接掌台股的投資調度,尤其在蔡宗翰邁入「實質接班」的近兩年,更是一路被小王子重用提拔;據統計,國壽可運用的投資資金將近四兆元,其中投資台股部位高達三三八四億元,足以與外資抗衡,是台股第五大法人股東,若以內資計算,是僅次於政府基金的第二大咖,可謂「喊水會結凍」,而幕後操盤手,正是王怡聰。

曾與王怡聰接觸過的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王怡聰深受國泰高層信任不是沒有道理,「說話有料、敢分享自己對於盤勢的看法、不追高殺低、完全以基本面與投資價值考量進行選股」,也因此,國壽在台股投資績效始終保持相當穩定的表現。

受到特別培養,不僅投資業務範圍從台股、固定收益到海外金融商品一路歷練,他先前還因為被國泰送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念MBA,使得國壽整體操盤績效在那段時間不如原先預期,也凸顯王怡聰的重要性。

眾所周知,國泰人壽在台股投資部位因布局甚早,與其他壽險公司相比,「歷史包袱」較大,但在之前的劉上旗、王怡聰掌舵下,目前在台股的投資部位按市價計(mark to market)也接近損益兩平,相較之下,新光人壽仍虧損三百多億元,富邦人壽則因購併安泰人壽的起算時間不同,目前獲利約二百多億元。

 

外資精英   李偉正 致力東南亞布局


至於另一位低調的國泰世華銀行企金執行長李偉正,則是被外界看好未來將在國泰世華銀行獨當一面的金融界精英,目前負責國泰世華東南亞銀行布局的重責大任。今年七月,國泰拿下越南天然氣總公司二.八億美元聯貸案,以及國泰世華寮國分行准設,成為第一家進入設點的台資銀行,就是他的最新戰功。

一直被視為「購併金童」、國泰金獨立董事郭明鑑子弟兵之一的李偉正,是典型的外資寶寶,最早是花旗銀行儲備幹部,一路跟著老闆郭明鑑負責企金與金融交易業務。

經過花旗八年的歷練後,李偉正又隨郭明鑑轉戰投資銀行摩根大通,因二○○○年負責國巨購併飛利浦被動元件廠表現不錯,獲得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賞識被挖角進入國巨擔任執行副總、大中國區總經理,並委以掌管中國業務的重責大任。後來又被郭明鑑推薦進入國泰世華銀行,成為重點栽培人物。

「非常聰明」是李偉正給予外界的第一印象,國泰金控高層之所以對他讚譽有加,除了資歷完整的投資銀行背景外,還具備「對很多事情很快就抓到重點」的能力,因此,國泰金控賦予他參與海外布局、策略營運訂定等業務。

 

購併軍師   孫至德 王子的最好朋友


在輔佐蔡宗翰接班之路上,另一位不得不提的人物,就是國泰金控資深副總經理孫至德,他有位知名的岳父──監察院前院長、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儘管如此,孫至德行事卻非常低調,曾與他互動過的人都稱讚他是謙謙君子,英文講得一級棒,而他也是少數能與蔡宗翰全程用英文對話的國泰人,深受蔡宏圖父子與總經理李長庚等決策圈高層的信賴。

孫至德受重視的程度,從國泰金控這幾年對外談購併幾乎都有他的身影可以看出,「國泰金控很多主管都有個人特質,但孫至德個人特質並不鮮明,反倒成為他最大的特色。」 一位企業主管解讀,孫至德有種不具侵略性、「無害」的特質,讓他在集團裡反而吃香。

孫至德年紀大蔡宗翰不少,但卻是小王子最好的朋友;原本在蔡宏圖兄弟分家過程中,與蔡宏圖有些疏離的錢復家族,倒是靠女婿孫至德與小王子的好交情,又重新緊密連結起來。

 

李虹明

李虹明(左一)常代替蔡宗翰出席不動產投資項目記者會,座位總在第一排貴賓席,顯見其重要性。(攝影/陳永錚)


不動產總管   李虹明 買樓眼光精準


在國壽接班梯隊中最特殊的,是負責不動產投資的國壽協理李虹明,雖然他的職位不高,但卻是手握國壽二千億元不動產投資金額的關鍵角色,國壽若要購買商辦大樓,都由他過濾物件後再回報給蔡宏圖、蔡宗翰父子,也讓其在商仲圈備受禮遇。

幾乎被台灣地產界視為蔡宗翰在不動產投資「分身」角色的李虹明,文化大學法律系畢業,他並非地政科班出身,但因為投資眼光精準,而受到蔡家父子重用。

這兩年,蔡宗翰熱中資產活化,加碼投資飯店、倉儲、outlet,每每重要的開幕或動土的場合,都可以看到低調的李虹明靜靜站在角落,只是外界並不知道,他才是主導整個投資案的關鍵人物。

事實上,對不動產投資領域充滿高度興趣的蔡宗翰,這幾年不斷優化國壽資產投資組合,儘管蔡宗翰所掌管的專案投資部位不大,按《保險法》規定最多只能占資產比重的二%,但只要投資標的正確,有極高的機會成為集團「金雞母」。

國壽不動產投資在蔡宗翰的主導下,策略變得更為靈活,這從下列兩點可以觀察出來:一、最近不動產市場人士都明顯感受得到,過去態度相當謹慎、保守的國壽,最近找投資標的可是找得很勤,這一點,光從最近李虹明在市場上頻頻走動的身影就可嗅出端倪;二、國壽的不動產投資策略將不再是「只進不出」,也讓李虹明近來確實更忙了。

 

蔡宗翰的智囊團

 

蔡宗翰的智囊團

延伸閱讀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