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吃素里長伯 催生全台唯一蔬食超市

吃素里長伯 催生全台唯一蔬食超市

許瓊文

產業動態

攝影/林育緯

944期

2015-01-22 10:09

台灣第一家素食超市不是由外商,也不是國內連鎖超市所開設,而是一個里長伯。賴孔勝曾經是年營業額五億元的蔬果批發商,現在,吃素二十多年的他,要為台灣素食者打造一個安全無虞的蔬食天堂。

台灣素食餐廳六千多家,卻沒有一家專攻素食的超市。一年多前,從國外帶進這個概念,不是知名大企業或連鎖品牌,而是一個吃素二十多年的里長賴孔勝,就在老家附近開出全台第一家素食超市。

拐進台北捷運萬隆站出口旁的小巷內,遠遠就看到白綠相間的醒目指示牌,「愛維根蔬食超市」位在一排老舊房子的地下樓。一進門,青蔬的綠、水果的紅,立刻攫獲來客的目光。

「開超市是因為覺得吃素者很像二等公民,常常買到成分不明的東西,所以決定開一家超市,不需要一直看標示。」賴孔勝打趣地說,年紀大了看標示也很累。

「兩三個發起人,加上第一圈的朋友與第二圈朋友,我們就舉辦發起人說明會。」身為國民黨籍里長的賴孔勝強調,雖然這群朋友有不同的信仰與政治立場,但是都有「愛護地球、愛護動物」的共同目標。


從水果拍賣起步 慢慢做大


超市股東之一的曾俊霖說:「愛維根是首創,全台灣沒有類似的經營模式,該如何經營?我們就交給賴孔勝,以他過去的經驗,一定可以做起來。」

原來,賴孔勝被股東推舉為主要經營者,不僅是因為他吃素,更重要的是,他有非常深厚的「蔬果經營」資歷。他是台灣路上隨處可見的「水果專賣店」經營模式的開山始祖,蔬果批發有二十多年的經驗。

最顛峰時期,賴孔勝同時擁有八家店、十三個水果攤位,一年營業額高達五億元,堪稱是全台灣的「水果大王」。

他回憶, 一九八一年底,想找低成本的水果,就得進入台灣拍賣市場拍貨。但要進拍賣必須有「行口」,也就是批發或零售商資格,還要有能力每天買下六百公斤水果。「我媽媽就在市場做蔬果攤,像她那樣的小販,根本沒有能力一次吃下這麼多貨。」賴孔勝說。

不想再和媽媽一樣只做小生意的賴孔勝,一心想著如何吃下六百公斤的量。「我租了一輛十五噸卡車,半夜就把一車西瓜運到市場旁邊的公園,卸貨的時候不小心摔破了一箱,只好拿出來免費分給清晨在公園運動的阿公、阿嬤。」

沒想到西瓜非常受歡迎,阿公、阿嬤問怎麼賣?當時賴孔勝的成本,一個八斤重的西瓜是二十四元。「我媽媽批貨成本就六十四元,她賺差價一個賣九十多元,我就賣五十元。」沒想到,一個五十元的西瓜,一下子就賣掉半輛車,「當天的成本幾乎都回來了。」

賴孔勝的野心想往大盤商走,意味要吃下更大的水果量;因此,擁有通路成為必須走的一條路。於是賴孔勝從路邊卡車進入「水果專賣店」,創下台灣水果販賣的新形態。

賴孔勝的第一家店「賺一元」開在台北市東門市場,他親力親為,兩天去一次產地載水果,「半夜出門,一早回來開店,每兩天睡一次,一次都只睡四、五個小時。」但是他一點也不覺得累,反而很驕傲地說,「我批完貨回來,看到大家才出門賺錢,我已經賺回來了!」就這樣賴孔勝一路拓展到八家店、十三個攤位。

比起其他對手,賴孔勝的店之所以可以一家接著一家開,而且每一家都賺錢,關鍵在於他懂得消費者的心理。

「譬如我有好幾箱蓮霧,成本三十元,我開第一箱時每斤賣三十五元,第二箱賣四十五元。早來的顧客看到我賣給別人比較貴,他們一定成為我的基本客,還會『呷好到相報』。」

又例如,柳丁盛產季,若果菜公司定價一斤二十五元,賴孔勝會賣一斤十五元,吸引人潮,等到市場行情一斤八元時,賴孔勝還是賣十五元。「不管市場如何,我都維持一樣的價格,因為客人都買習慣了!」


打入賣場 發展獨門POS


累積蔬果專賣店經驗後,賴孔勝挑戰大賣場。「當時,超市或大賣場的生鮮部門長期虧損,但因為我的進貨價低,可以讓賣場有獲利空間。」曾經,萬客隆(台灣最早的量販店)的蔬果供應商就是賴孔勝。

在超市時,賴孔勝看到超市為了櫃枱結帳方便,都需要先包裝定價,但蔬果放在包材裡,幾小時後,賣相可能就沒有剛開始好看。「超市為了裸賣,就必須在攤位旁配一位服務人員,幫忙秤重、貼標籤,消費者再拿去櫃枱結帳。」等於裸賣就需要額外的人工成本。

「我開發一套POS(銷售時點情報)系統,讓裸賣產品的結帳與別的包裝產品一樣,都可直接在櫃枱結帳,省掉服務人員。」目前賴孔勝研發的這套POS系統,是國內唯一可做到裸賣蔬果一次結帳的產品。

這些經驗都灌注在愛維根蔬食超市。到目前為止,愛維根蔬食超市也是全台唯一不必兩段式收銀的農產品裸賣超市。

愛維根超市開幕才一年多,一開始慘澹經營。「因為只有一家店,量少拿到的價格並不漂亮。」所幸,隨著去年食安危機後,來客數明顯成長,「如果不算我們在網路上的投資,這家超市本身已經從去年十一月開始賺錢。」賴孔勝說。

「若不是為了推廣理念,我們實在沒必要開超市。像現在超商都在賣水果了,哪還有其他超市存活的空間?但素食的堅持,反而在市場上有明顯區隔,讓愛維根存活下來。」

賴孔勝說,他們每個月都在檢討品項,是否可以找到更不傷害地球的產品替代。先前,衛生紙已經換了非木製的產品(不砍樹);而一月中,公司已決定全超市不賣基改作物產品。

他的好友、曾在果菜公司擔任包裝廠主任的吳廷琰,對賴孔勝的印象是:「他很有膽識,總是比別人想得早一步。」從蔬果專賣店老闆到選里長,現在又跑來開素食超市,或許正是他的膽識與創新因子,造就他多彩多姿的人生。

 


賴孔勝
出生:1961年
現職:愛維根蔬食超市總經理
經歷:台北市第一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賺一元」蔬果行創辦人
學歷:台北商業技術學院

 

愛維根超市
愛維根蔬食超市
成立:2013年
負責人:賴孔勝
資本額:五千萬元
主要業務:食品零售通路
主要客戶:一般消費者

延伸閱讀

其他兒子的血汗錢,爸爸卻拿給長子揮霍....一個老郵差的晚年啟示:啃老從開始時就註定是個悲劇

2021-01-29

30歲吃家裡、住家裡,連水電費都爸媽買單?醒醒吧!除了沒拿零用錢,你跟啃老族沒區別

2021-03-23

連兒媳月子中心的錢,都是兩老解定存付的!啃老兒拖全家吃定爸媽,母親悔:兒子說沒錢,我能怎麼辦?

2021-07-23

45歲跑路留賭債,就連兒子也丟給爸媽養!姊姊無奈:老媽都快80歲還被弟弟啃老,我該怎麼幫?

2022-03-04

啃老族大增罪魁禍首絕不只有子女!彭菊仙看中年後的兩頭課題:扶養,絕不僅是金錢上的供給

202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