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黏緊環保、公益 歐都納擦亮MIT品牌

黏緊環保、公益 歐都納擦亮MIT品牌
歐都納董事長程鯤引進擁有碳足跡認證的「綠森林」系列,意外成為消費者最愛。

張譯天、林麗娟

管理

攝影/陳俊銘

953期

2015-03-26 13:48

戶外休閒品牌龍頭、歐都納董事長程鯤,總做別人眼中的傻事。他曾贊助台灣登山隊完成世界七頂峰攀登,更創造出台灣首件碳足跡認證服飾。即將邁入四十周年的歐都納期待台灣品牌被看見,攻上世界之頂。

熱愛運動、總在跑步機上批公文的歐都納董事長程鯤,這天走進台中向上直營門市查看新品的販售情形,店長向他報告,台灣第一件碳足跡認證服飾的「綠森林」防水透溼系列,推出不到一年,就達到完銷,比原本預期快上一倍。他欣慰地點點頭:「歐都納把MIT(台灣製造)也插旗到領導時代潮流的減碳環保領域了。」


超前達標的「綠森林」系列,是程鯤熬了四年的心血。四年前,程鯤看到歐洲服飾有碳標示的概念,本身非常重視環保的他決定效法,申請碳足跡認證。當時不論內部同事或上下游廠商,第一個反應都是「怎麼可能?這不是沒事找事做嗎?」歐都納服裝企畫總監林盈恩回憶,這是台灣的首例,在沒有可依循的標準下,光是找環保署申請,就是一場長期抗戰,為了建立標準,歐都納一路推著主管機關,召開多次公聽會才逐漸確定。

 

「這是一定要爬的山」順應趨勢,成本變高也要做

 

由於要符合「碳足跡」認證,生產的每一個流程如染布、鈕扣、縫線、縫車、成衣到門市銷售,過程所生產的二氧化碳,甚至連廢棄回收的碳排放都須納入紀錄,並符合標準,才能拿到認證。程鯤拉著員工「一起自找麻煩」,為了取得認證,員工每天到上下游廠商實地量測,改善每一個生產環節;提高工廠環境的結果,換算下來一款商品得多花七、八十萬元的成本,令人訝異的是,價格並未因此而墊高,縱然可能影響營收數字,但程鯤覺得很值得。

四年的堅持,換作別人可能早就放棄,程鯤卻一路發揮傻勁,同業笑他「有夠憨」,他不改其志:「放眼國際趨勢,這好比是必定要爬的一座山,那我就來領隊吧!」

常被人家笑「憨」的程鯤認為,傻事總要有人做;他所做的傻事早就有跡可循。

三十年前、一九八四年,程鯤進入父親創立的山王工業(歐都納前身)擔任事業部經理,憑著一股傻勁,他第一年就大膽地把當年盈餘八百萬元的半數用來打品牌做行銷,被譏笑是「敗家子」、「憨子(笨兒子)」,沒想到訕笑還沒停,隔年他就交出營收兩億元的亮麗成績。此後,歐都納的年營收從二億元一路衝到十億元,產品從海灘拖鞋、衝浪板,再轉到以戶外休閒裝備及服飾為主力,並進軍兩岸開設連鎖店,在向來由歐、美品牌獨大的戶外休閒市場,打出本土品牌的一片江山。

 

歐都納

▲只要有能力、願意做事,都是歐都納想找的員工類型。

 

「頂峰插上國旗,超感動」舊疾復發,仍咬緊牙根攻頂

 

程鯤的傻勁,是歐都納成長的動力來源;一直以來,他投入逾五千萬元的經費,贊助國內外大小登山活動,特別是培養本土的登山好手挑戰世界高峰,讓他儼然成為台灣登峰極限活動的最大金主,也是最活躍的推動者。

譬如,登山好手伍玉龍二○○八年挑戰不攜帶人工氧氣、無攀登協作,成功登上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背後主要贊助者正是歐都納。而歐都納贊助台灣登山好手組成的台灣七頂峰攀登隊,用三年時間挑戰全球七大洲最高峰,更讓歐都納、程鯤都在國際登山史上留有一席之地。

○九年,程鯤跟著登山隊挑戰七頂峰之一、海拔約五千六百公尺的歐洲最高峰厄爾布魯斯峰,「不論風雪多冷冽,當終於把中華民國國旗插在頂峰的時候,我和選手一樣,淚水都是熱燙燙的。」這一趟親身參與的攀登過程,讓左腳曾骨折的他舊疾復發、小腿腫脹,連續四天劇烈疼痛,但他咬緊牙根硬撐到最後攻頂,下山後小腿整整痛了一個月才消腫。

「很少能看到有企業這麼愛台灣,自掏數千萬元來培訓選手,推動登百岳、攀登七頂峰等活動。」體委會前副主委陳雨鑫表達肯定。

七頂峰計畫完成之後,一一年程鯤目光放得更遠,決意投入五千萬元以上的經費,展開難度更為艱難的「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畫」的十年大計;此外,他在台灣每年持續推動爬百岳計畫,已辦過七次,每次都吸引上萬人響應。他說,台灣七成以上的土地屬於山岳地形,來往山海河間,一日就可到達,大家應該親近大自然,認識所在的土地。

碳足跡、贊助登山活動,讓歐都納品牌緊緊與環保、自然山岳結合,但程鯤做得不僅如此,他把做公益回饋社會的理念落實在公司,一四年十月榮獲政府「超額進用身心障礙者優良廠商」表揚,比起政府規定進用比率一%,歐都納所進用的身心障礙者達近四%,當訕笑聲再起:「做公益做到亂發薪水,傻呼呼」,他不為所動地回應:「跟登山一樣,多鼓勵他,就能激發潛力。」

在歐都納工作十五年的美術設計專員張方繕,儘管聽、說能力受損,但工作表現出色,一四年以「組合式滾輪創新產品」,奪得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金典設計獎,他回憶:「程董面談時對我說,只要有能力、願意做事情,他不會因為身心障礙者就不錄用,事實證明果然如此。」

「登山途中,山友是生命共同體,要彼此照顧;企業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也是一樣,做公益能夠讓社會更美好,相信在登頂共享美景的那一刻,大家都能笑得燦爛。」因此,程鯤不在意被笑傻,「傻人自有傻福」,他招招手:「歡迎大家一起來!」

 

​歐都納
成立:1975年
負責人:程鯤
資本額:6億元
主要業務:戶外登山用品
員工人數:300人
近三年營收:
2013年約9.5億元
2014年約9.8億元
預計2015年營收成長10%

延伸閱讀

00919到明年9月都季配0.54元,會一直配這麼多?陳重銘:00919存股4大重點「1秘訣每月加薪1萬元」

2023-09-13

00922+00878 vs 0050+0056終極大PK!陳重銘解析:市值型搭配高股息ETF,存股哪1檔能加速提早退休?

2023-09-20

單月成交量850億,光繳稅就6400萬!當沖股神巨人傑:比起賺錢,我更自信賠得錢都是值得的

2021-08-05

00922日成交量突然暴增11倍,背後原因?陳重銘解析:0050 vs 00922 市值型ETF怎麼挑

2023-10-04

誰是蕭漢森?砸逾22億買力致18.33%股權躍最大股東…原來是第一代少年股神、30歲操盤開號子

202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