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創新高的豐泰 還能不能買?

創新高的豐泰 還能不能買?
由運動走向時尚,讓鞋業供應鏈業者營收跟著節節高升。

周岐原

股債前線

Getty

954期

2015-04-02 14:28

由於去年底油價重挫、成本壓力下降,加上終端買氣普遍不錯,鞋業供應鏈個股去年財報都有出色表現。
但在反映利多過後,今年營運能否續強,才是進場布局的關鍵。

豐泰

 

像豐泰這樣的績優股,雖是投資人最鍾愛的標的之一,但遭遇大盤回檔時,也不免受到波及。二○○八年底、金融海嘯期間,豐泰股價最低跌至十三.七五元,經過整整五年,才漲到一百元大關;不過因為財報表現亮眼,最近更只花了三個多月時間,豐泰就從一百元再暴漲到一八八.五元,頻頻創股價歷史新高。因此「目前的豐泰,究竟還能不能買?」成為不少投資人心中的疑惑。

就籌碼面而言,由於豐泰股本僅有五十八億元,且持股一千張以上大股東,就握有八五%籌碼,因此每日成交量不過三、五千張。從股價走勢而言,今年以來,豐泰上漲天數顯著多過下跌,而且量能持續放大,顯示買方追價意願十分濃厚;不過上攻角度越來越陡,還沒有進場的投資人,若此時才想布局,必須特別留意追高的回檔風險。

 

續強關鍵 提防追高風險 後市注意三指標

 

判斷豐泰股價能否續強,可觀察三個主要指標。第一,是公司本身的營收動能。去年豐泰因為印度廠產量大增近四成,印尼及越南廠產能也各有提升,公司累計出貨鞋類產品達到七九一五萬雙,年成長一四.五%。法人更預期,今年豐泰在印尼擴產,累計出貨鞋類將上看九千萬雙。產量提升的效益,直接反映在財報上。自從去年元月以來,豐泰已有連續十五個月,單月營收年增率成長達兩位數,十一月更高達三八%,去年營收成長二二.八%,為過去八年來新高;今年前二月,累計營收八十一.七億元,也較去年同期增加二三%。

當營收邁出大步,其間豐泰股價也一舉突破九十元,快速向上挺進,可見營收動能強弱,與豐泰股價之間,應存有正向連動關係。如果後續豐泰的月營收有成長放緩情形,耐心等待股價稍微回檔,再逢低布局,是比較穩健的作法。

另一個指標,則是重要客戶NIKE的財報與股價表現。對比寶成〈九九○四〉旗下裕元工業和豐泰,兩者最大差異就是產能,豐泰大約僅有裕元的兩成規模,而且豐泰客戶高度集中以NIKE為主,因此下游客戶的銷售好壞,應會向上游擴散,影響到對豐泰的訂單數量。

三月十九日,NIKE公告第三季度財報,營收與毛利率雙雙上升,稀釋後每股EPS〈每股稅後純益〉達○.八九美元,成績優於市場預期。股價受激勵,站上一○二美元的歷史新高。

其實在此之前,NIKE股價就已十分神勇,不只今年超越道瓊及標普五○○指數表現、仍有三%漲幅,過去一年來更上漲三二%。由此可見,NIKE股價對豐泰而言,頗有領先指標的味道,投資人也可依照其表現,判斷相關標的後市。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指標,則是從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的觀點去看豐泰股票的價值。這或許最能解釋為什麼近期股價會有如此表現的根本原因。因為從ROE可以看出,股東把錢交給你是否能得到最好的運用,一家企業經營者運用股東權益能創造多少效益,這就是ROE最重要的原因。

透過ROE,還可以看出這家企業對資金的槓桿運用能力,尤其在低利率時代,透過適度槓桿,為股東創造出更多的效益,是一位企業經營者的責任。

去年豐泰的ROE是二九%,而寶成只有約一○%,很顯然,對於股東而言,兩家公司的投資價值立見高下,聰明的投資人自然知道該投資哪一家公司。

另一重要的製鞋代工廠寶成,雖在去年四月間,發生廣東東莞廠數萬員工罷工抗議風波,導致子公司裕元工業在去年上半年增額提撥費用,員工福利金、每月生活津貼及關廠損失等開銷,總計約一.二億美元。但是事件過後,寶成受到外資青睞,股價又重新回到上升趨勢。

從剛剛公告的去年財報觀察,寶成去年營收、毛利率雖然雙雙成長,但管理費用顯著增加,使得本業獲利自一○○.九億元衰退至七十九億元,全年稅後EPS也由三.六二元,降為二.九三元。

 

財報亮眼 買氣暢旺 同步帶動鞋業供應鏈


隨著高層人事重新部署,近半年來,外資只有十六個交易日賣超寶成,其餘全是買超,代表買盤十分積極;此外,觀察籌碼流向也可看出,過去一年間寶成大股東人數從四七五人減為四○一人,但持股比重由八六.四四%上升至八九.二五%,集中程度更甚於豐泰,籌碼面的優勢,可望繼續支撐寶成後市,逢低也可留意,不過仍須觀察越南罷工的影響。

除了豐泰之外,鞋業供應鏈還有許多個股,由於下游買氣暢旺,油價下跌降低成本壓力,已經先後在去年財報拿出不錯成績,值得投資人關注。其中之一,是三層立體紡織品大廠利勤(四四二六)。

早在○四年時,利勤就已成為NIKE全球唯一織品策略合作夥伴,另外還通過adidas實驗室認證。在客戶銷售帶動下,利勤去年稅後EPS達三.五一元,較前年的二.八二元更進一步,今年前二月營收也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四三%。強勁成長支持,讓利勤股價今年來大漲一倍,創七十六元歷史新高。不過由於漲幅過大,投資人最好等待拉回時再布局。

此外,具備GORE-TEX生產技術的戶外鞋、運動鞋代工廠F-鈺齊(九八○二),近年調整營運策略,除了分散客戶比重,還提高戶外鞋的營收比重;目前以Decathlon(迪卡儂)、Columbia與NIKE為前三大客戶,合計占營收比重約四五%。

由於戶外鞋單品售價與毛利率均高於運動鞋,法人認為,F-鈺齊今年第一季的營收應有淡季不淡的表現,而且獲利能力將逐步提升;在東南亞產線陸續擴充產能下,今年獲利應有年成長三成的空間,法人估計稅後EPS可望上看四.一七元,逢低不妨稍微著墨。

 

豐泰

 

保守看待 在港上市四大台資鞋業 進入營運調整期


在香港上市公司方面,三大台資鞋業股都進入調整期。例如達芙妮(二一○.HK)去年營收雖然大致維持前年水準,但獲利銳減四七%,股價因此自去年第四季重挫、創六年新低,近日逢低反彈。美銀美林證券則預期,今年獲利可望大幅回升,不過建議暫時仍保守看待。

同屬鞋業股的九興控股(一八三六.HK),公司的「Stella Luna」與「What For」兩大品牌,已陸續在法國巴黎開設據點。不過去年九興稅後淨利也小幅衰退一.六%,後市仍須看改革成果而定。

除了四大台資色彩的鞋業股,最值得注意的,還包括申洲國際(二三一三.HK)。國內投資人較為陌生的申洲國際是中資企業,從浙江寧波起家,同時代工鞋子與服飾,它是知名服飾品牌UNIQLO的主要代工廠,連年蟬聯中國針織業者出口規模第一,NIKE及adidas等品牌,也是申洲國際的客戶之一。

去年全年,申洲國際營收一一一.三億人民幣,稅後淨利二○.六億人民幣,分別較前年上升一○.八%、一四.六%,連同特別股息,期末共配息一港幣,比去年的○.七五港幣還多。由於安徽、柬埔寨新廠加入量產,中國本地棉花價格及人民幣匯率雙雙下滑,使申洲國際的獲利能力更加強化,預料申洲國際今年的業績仍將維持成長。

延伸閱讀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金控股東紀念品懶人包》永豐金送豐收椅、國票金送50元超商卡 零股族都能領?開發金送野餐墊「有條件」

2024-04-11

0056在12月底換股,緯創、廣達會被留下來嗎?存股達人陳重銘解析:高股息ETF換股秘密

2023-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