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諾貝爾得主遊台灣 指名找他導覽

諾貝爾得主遊台灣 指名找他導覽
(攝影/吳東岳)

黃玉景

傳產

MyTaiwanTour提供

956期

2015-04-16 16:13

台灣推廣觀光的表現不俗,在今天專家學者高喊「重質不重量」的政策浪潮中,兩年前,一個異軍突起的旅行社小兵,主打接待英語系國家客層,短短一年半,闖出三千萬元的年營業額,他究竟怎麼辦到的?

▲吳昭輝接待過69國觀光客,諾貝爾獎得主菲利普斯(左)去年來台,也找他帶路,大啖小籠包。

 

哇,真讚哪!去年年底《國家地理雜誌》將台灣列入二○一五年最佳旅遊地,台灣觀光前景一片看好,但告訴你一個驚人數據:全台兩千六百多家旅行業者中,專營英語導覽的旅行社,卻不到十家。

台灣能接待說英文「阿兜仔」遊客的旅行社,更是一隻手就數完了,MyTaiwanTour便是其中一家,創辦人吳昭輝七十一年次,一三年創立了這個專門接待英語系觀光客的旅遊平台。

即使去年來台的英語系國家觀光客近一百萬人次,然而光是陸客就近四百萬人次,勢力龐大,但吳昭輝經營小眾市場,甘之如飴:「老外講到台灣,就是Made in Taiwan的代工形象,我們需要改變。」

開業以來,這家十五人公司小有成績,過去一年半,吸引超過三千五百名外國人、來自六十九個國家的遊客,旺季一個月還能接單兩百張,去年整年營業額破三千萬元。

 

動機:ABC愛故鄉 開旅行社 推廣台灣之美


吳昭輝的父母是台灣老字號的旅行業者,從小在美國長大的他,直到回台工作,才逐步認識台灣。陸續在航空公司及科技公司上班,他屢次遇上外賓這樣的疑惑:「你來自台灣?是泰國嗎?是中國嗎?」

一股國格的傲氣流竄細胞,吳昭輝不解,「我走過四十幾個國家,我敢說,最美的地方就是台灣,怎捨得不讓世界看見?」

於是,三十歲那一年,他毅然放棄年薪百萬元的科技業工作,選擇創業。不到一年,MyTaiwanTour成了全球旅遊評比網站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台北市觀光導覽品牌,也被全球最大線上旅遊公司Viator頒發「二○一五年最佳旅遊者之選」。

然而,他的起步可一點都不簡單。「體現台灣最美的一面,不能走傳統旅行社低成本、砍售價、賺回扣的策略。」只是吳昭輝的想法得不到父母的認同,數度引起家庭革命,他選擇不拿家中一毛錢以獲得事業的自由度。

接著,吳昭輝原以為理念圓滿無瑕,沒想到網站上線前三個月,幾乎都在資金空轉,沒有人在網海中看見他們。他只好到淡水漁人碼頭辦起免費街頭導覽、一家家地拜訪民宿和旅店尋求客源,即使一團兩個客人,他也熱情服務。

過程中,吳昭輝還不斷被親友的「良心建議」打擊:「哪有外國人要來台灣度假的?做日本客和大陸客的生意,才賺得到錢。」

就在內心質疑與信念來回交戰下,第一張訂單出現了!「我永遠都記得那一天,顧客是六位博士(BOSE)音響的海外員工,他們在網路搜尋到我們。那天帶著他們從北海岸一路玩到漁人碼頭,還有不少小費,高興死了。」吳昭輝回憶。

從那一趟旅程中,他發現:「並非每個外國人都如想像中充滿冒險心,更不是人人都喜歡逛夜市、吃豬血糕、蹲文青咖啡館,他們可能想了解的是茶文化、龍山寺,每個國家對文化都抱持不同態度,這是我們需要事前深入了解的。」

此後,吳昭輝改以平易近人的「主題設計」,從自行車遊台北市、登台灣百岳、溯溪到釣蝦KTV等,研究在地人文背景,並轉化為外國人可理解的英語,員工的外文程度平均達多益高標八五○分,平均年齡也在三十歲以下。

因此,即使一人單日的費用從一千二百元新台幣起跳,不算便宜,仍吸引不少自由行的外國人,企業團體如麥肯錫、耐吉,甚至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菲利普斯(William D. Phillips)都是座上賓。

美商亞培新興市場總裁傑哈(Fabrice Gerard)表示:「我們與MyTaiwanTour來回通信過程中,只有他們總是能提供最完整的專業答案。」一路上,這位法籍總裁體驗了台東太麻里看日出、沙灘上喝紅酒、榕樹下吃米苔目,既融入在地又符合法國人的文化慣性,「Michael(吳昭輝的英文名)儼然是我們在台灣的新朋友,我們計畫下次暢遊西岸。」

 

MyTaiwanTour

 

MyTaiwanTour

▲英國夫婦來台參加平溪九份一日遊,體驗放天燈,感受台灣人情味。

 

突圍:依國情客製化行程 人情味濃 求婚任務也包辦


漸漸地,MyTaiwanTour憑著「台灣人情味」與專業的英語知識,逐漸形成「扮演外國人在台灣的朋友,陪同體驗生活文化」的獨特優勢,吳昭輝表示:「我們不走傳統旅行團拿著麥克風、拉車走點的按表操課,顧客可以隨機在旅行中提出需求。」

有一回,一位來自新加坡的男生,拜託吳昭輝團隊在澎湖雙心石滬幫他完成求婚。但遭逢東北季風過強,轉而改至水族館,不料水族館無預警休館,在團隊的拜託下,才圓滿達成顧客的終身大事。

吳昭輝感嘆道:「我們接待的外國客中,高達九成九都是第一次來台灣,超過一半都是轉機出境,或亞洲跳島旅行,意即大多的外國人抱持『反正剛好經過,順便來看看』的心情,這與台灣希望有朝一日被當作度假勝地,還有很大差距。」

「花東縱谷、三鐵馬拉松都很吸引外國客,然而英語建設不足,讓台灣的自由行外國客一直都推不起來。」華信航空副總經理張酉光分析,即使近來因廉價航空興起,推動東南亞國家入境,年年來台人次都超過二○%的成長,但是台灣接待英語客的環境並不友善。

誠如美國記者貝克(Elizabeth Becker)撰寫的《旅行的異義》所說:「觀光,是永遠不會被越南的工廠或印度的科技中心所取代的一項珍貴產業。」吳昭輝深信,觀光產業撩起的影響,不只限於統計圖表中的成長曲線,連帶地是文化保存、民族包容、生態永續環環相扣等問題,他下了結論:「我也還在學著認識台灣,我想經營台灣,就像經營一個品牌一樣,得知道自己的亮點是什麼,才能大聲地向別人說。」


MyTaiwanTour
成立:2013年5月
負責人:吳昭輝
創業基金:300萬元
成績:2014年營收3000萬元
顧客國籍:歐美65%、東南亞34%、陸客約1%

延伸閱讀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