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三廠每月貢獻六百萬元 廠辦出租開啟正大尼龍第二春 P.88

三廠每月貢獻六百萬元 廠辦出租開啟正大尼龍第二春 P.88

四十年前,以生產尼龍絲著稱的正大尼龍公司,曾經為老闆何朝育賺進二百億身價,四十年後,正大尼龍工廠早已關閉,但是靠著出租大筆廠房土地,正大尼龍仍是日進斗金,是少數沒落後仍能大賺錢的企業。

開車從新店中興路向景美方向行駛,一過裕隆汽車新店廠,右轉寶中路約五百公尺後,就可以看到張貼著「出租廠房、停車位」、斑駁老舊的暗紅色丁掛磚的一個廠區。
這裡是原來正大尼龍廠區,現在則是出租給廠辦混合的工商綜合區。走進廠區,兩旁水泥外牆各公司的招牌看板林立,廠區後方,擁有一五○多個停車位的停車場,一輛輛貨車排隊等著進出廠區。
據統計,目前新店廠計有二十四家廠商出租,有積智日通卡、三菱汽車服務廠、神腦國際維修中心、統一速達宅急便、光泉食品等公司租用廠區土地,共有一萬一千一百多坪土地,其中廠房大樓建築占地二分之一,停車場占地近四分之一,每個車位月租二千五百元,其餘四分之一是道路空地,以目前新店寶橋工業區附近的廠辦一坪租金約六五○元到一千元左右,推估單新店廠,正大尼龍一個月的租金就將近有三百萬元的收入。

新局/利用大筆土地跨入租賃市場
而正大另一個北投廠則是何家跨入廠房租賃市場的開端。十幾年前正大纖維北投廠關廠後不久,TOYOTA汽車找上曾任正大尼龍董事長何朝育私人司機的闕正雄,希望他能代為與何家說項,將北投廠出租給他們。
TOYOTA這一租就租了近十年,北投廠五千八百多坪的土地中,除了一部分出租給TOYOTA當辦公大樓使用,另有專作蛋糕的一之鄉等公司,租金收入有一百多萬元;正大尼龍淡水竹圍廠目前租給家樂福量販店,占地三千一百多坪,光一個月租金就將近二一○萬元。總計三個廠,每月就可替正大尼龍賺進六百萬元以上的收入。
也難怪向正大尼龍新店廠租辦公室的積智日通卡公司的榮安邱(邱名宏)說:「光是收租金就賺不完,真的很佩服何家。」言語中帶點羨慕之情。
正大尼龍新店廠已有四十年歷史,昔日生產尼龍絲的榮景雖已不再,但是從偌大的廠區不難想像昔日的風光。「當時想買尼龍絲的人,都捧著現金排隊來買!」闕正雄回憶著當年盛況,當時全台灣最有名的元寶牌尼龍絲、伸縮絲,就是正大尼龍的招牌產品。

崛起/生產尼龍絲叱 內外銷市場
一九七○年代,已故歌手鄧麗君喜歡梳當時最流行的少女阿哥哥頭,穿少女阿哥哥裝,其中圓領的「阿哥哥裝」(花襯衫加喇叭褲)大流行,上游原料就是尼龍絲,大家搶著要原料,有些人還靠政商關係託人說項,才買得到尼龍絲。
民國七○年代初期,台灣擁有名車的企業主並不多,當年奔馳在台灣的名車,除了老牌影星王羽進口的一輛勞斯萊斯之外,就屬正大尼龍何朝育的座駕賓士六○○最惹人注目了。
民國五年出生的何朝育,祖籍在大陸溫州市,年輕時在溫州從事生產和買賣襪子的生意,對日抗戰勝利後,和長兄赴台經商,落腳在大稻埕,當時艋舺、大稻埕商賈雲集,哥哥負責生產襪子,何朝育用大毛巾裝著襪子,天未亮就行腳走到基隆菜市場擺地攤叫賣,省吃儉用攢足了錢,又遇上生命中的貴人——日本東麗(TORAY)公司的一位董事,他建議何朝育從事尼龍粒生產和加工的生意,一方面也推銷東麗的機器設備,五十七年六月何朝育買下北投土地公埔的一塊地(現北投TOYOTA廠址),成立正大纖維,引進日本二手機器,開始做起尼龍絲的生意。
後來北投廠賺了錢,五十九年何朝育又先後買新店廠和淡水竹圍廠,新店廠落成後,正值台灣石化工業起飛的年代,正大尼龍搭上這波石化產業順風船,內外銷市場兩頭得意,企業經營如日中天。
尼龍絲熱銷的黃金期,正大尼龍三個廠區員工高達三千多人,何朝育眼見股票上市可以籌資調度,也想要讓正大尼龍上市,「那時候,我老闆印章都蓋了,但老闆娘反對說,『既然這麼好賺,為什麼要分股票給人』」。闕正雄說。
民國七十八年十一月正大尼龍爆發勞資糾紛,勞方代表認為,勞工薪資結構不合理,加班不給錢,何家甚至強硬不妥協的關閉生產線。新店廠五百多名員工在工廠大門前靜坐抗議,還在大門兩邊懸掛「老闆娘對不起員工、老闆娘沒良心太刻薄」的白布抗議。「老闆娘何黃美英,生性勤儉,對待員工很刻薄」,一位新店廠作業員黃小姐回憶道。
八十四年五月,由於勞工薪資偏低,且二年未調薪、職工福利金短撥,新仇加上舊恨,爆發台灣罷工史上最長的二百五十天的「正大尼龍罷工案」,隔年一月,何家付出一億七千萬元資遣一百七十名員工。罷工八個多月來,勞方工資損失超過四千萬元,何家的生產損失更高達四億元的天價。

契機/產業沒落加火災損失促轉型
八十五年九月,一場無情大火燒掉正大尼龍工廠八層樓高的全自動機械化生產大樓,當時冒出的巨大濃煙連中永和地區都看得一清二楚。何家損失上億資產。大火過後,何家在老闆娘主導下,結束生產尼龍絲的本業。
黃小姐說,「以前的人有得穿就好,尼龍絲做的衣服洗不皺,但是夏天尼龍不吸汗又熱,尼龍絲的衣服就漸漸減少。」
罷工事件、大火加上市場需求改變,何家陸續把工廠收了,尼龍絲產業也一夕崩落,接二連三倒了好幾家。隨著一家家尼龍絲廠商關廠歇業,何家也徹底結束生產尼龍絲本業,迅速投入廠房租賃市場,卻也因此意外開啟了正大另一片新局面。

延伸閱讀

送來幸福的台灣奇蹟

2024-01-10

關心的事很多,能做的事不多

2023-12-13

珍惜老朋友

2024-02-27

歲末年終大感謝

2023-12-27

為何《周處》在中國賣得這麼好?

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