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力推台灣品牌 他要當「世界球場王」

力推台灣品牌 他要當「世界球場王」

林宏文

產業動態

攝影/林宏文

982期

2015-10-15 14:27

三十年前操盤肯尼士品牌行銷全球的洪進山,如今重新以羽球品牌波力(Bonny)實現未竟的台灣品牌夢想,未來將在中國廣設運動中心推廣品牌,立志成為世界第一的「球場王」。

發展品牌已是當今台灣產業的新顯學,但早在七○年代台灣經濟才剛起飛時,已有一個來自台灣的網球拍品牌肯尼士(Kennex) ,不斷以創新手法行銷全世界,讓全世界眾多網球好手都拿著「 Made in Taiwan」 的球拍。當年負責操盤的肯尼士總經理,就是即將於十一月掛牌的F-波力( Bonny) 公司創辦人洪進山。


「雖然離開肯尼士三十多年,但我從來沒有忘記台灣的品牌夢!」今年六十二歲的洪進山,指著創業時《  生產力》 雜誌以他為封面做報導,當時他的創業曾引起市場一片震撼。洪進山仍堅定地說:「這些年來,波力已努力成為全球一流大廠最頂尖的供應商,但下一階段的目標,則是完成還沒實現的品牌夢想。」


搶攻品牌  與Bauer攜手合作


創立於一九八二年的波力,目前九成營收都來自替全球第一大曲棍球桿品牌Bauer公司代工,至於以自有品牌波力銷售的羽球拍,僅占不到一成營收。不過,在中國碳纖維羽球拍市占率已達約六%到八%,排名第四,其中第一名的日本YONEX市占約五成左右,此外還有勝利( VICTOR) 與李寧,都是極強的對手。


波力與Bauer所磨練出來的材料研發及技術生產等基本功,是洪進山搶攻品牌最重要的憑藉。


目前在全球四百萬支曲棍球桿銷量中,Bauer的市占率達四成,而且所有產品都倚賴波力獨家生產,雙方合作緊密。在波力位於浙江杭州桐鄉工廠中,可以看到總計七千套、價值千萬美元以上的生產模具,這些全部都由Bauer出資購買,直接放在波力廠房中,只要Bauer要生產哪一型產品,就直接以電腦下單生產。


洪進山很清楚,發展品牌需要具備各項能力,材料技術與製造管理都是基礎,在建立這些能力的過程中,他從未放棄品牌之路。由於洪進山從小就打羽球,高中差一點進入國家隊,為了與老東家肯尼士區隔,洪進山選擇羽球拍作為品牌發展的切入點。


早期洪進山擔任肯尼士總經理時,曾有多次成功的行銷出擊,例如有一次肯尼士舉辦全國軟式網球比賽,大部分選手都是歷經日治時代的年長者,也都根深柢固地認為日本球拍是世界最頂級的。當時他說服老闆羅光男,讓選手可以拿舊拍來換肯尼士新球拍,結果肯尼士以品質說服了所有選手,總共換了三百支,「只花不到二十萬元,就打破大家百年來對品牌的觀念,實在很值得!」


一位早期股東透露,九七年,波力曾遭遇一次大火災,位於台中潭子的工廠全部付之一炬,就在洪進山心灰意冷之際,身邊眾多股東都全力支持他,洪進山也在完全沒有現金的情況下,決定讓利給合作多年的通路商,將出廠價從五折降至四.五折,很快地就將生產線建好並重新站起來。


洪進山對品牌的耕耘,如今已看到成果。今年七月,聽障世界網球錦標賽在英國舉行,來自台灣得過○九年聽障奧運金牌的五十二歲老將何秋美,與眾多年齡都在三十歲以下的選手鏖戰多回,最後拿下一金一銀一銅的佳績。率團參與此次比賽的國家代表隊教練張約翰說,何秋美是台灣之光,三十多年前她就是接受肯尼士的贊助,參加台灣波力盃網球賽得到冠軍,直到今天,都還在國際比賽中大放光彩。


張約翰很感謝當年洪進山對網球運動大力支持,連續六年主辦台灣波力盃網球賽,為台灣培養出許多優秀選手。洪進山後來創業時,張約翰也是第一批出錢支持他創業的股東。「他有赤子之心,要讓台灣品牌走向國際的夢想從未停過,去年他還在中國贊助「 波力盃中國羽球大師賽」 ,這種毅力與精神令人感動。」


建立地位  設運動中心為賣點

 

如今,洪進山有更大的品牌發展計畫,他將與通路商在中國各省建二十座複合式運動中心,透過教練與球員的密切互動,培養出二十萬個忠誠的羽球拍用戶,就能建立起波力的品牌地位。


事實上,中國經濟成長雖已趨緩,但對優質的運動休閒中心需求卻才剛興起,波力位於成都的羽球館已開始營運,三個月就達損益平衡,也帶動波力羽球拍的銷售及品牌認同。洪進山說,中國羽球運動人口高達二千萬人,且有多位名將都已擠進世界羽壇前幾名,洪進山認為,台灣人要當「世界球王」的機會已不大,但未來若能在中國廣建運動中心,台灣人還是可以爭取當「世界球場王」,波力將以躋身全球知名羽球拍品牌為努力目標。


即使已六十二歲,洪進山仍身手矯健,與年輕人打起球來毫不遜色,一邊打球,另一邊不斷訴說著台灣品牌可以在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彷彿當年肯尼士的驕傲又回來了。「直到今天,波力已讓最早期的股東獲利近百倍,未來這個品牌夢也要創造超過百倍的價值。」洪進山有信心地說道。

 

 

F-波力

創立時間:1982年
董事長:洪芳蘭
總經理:洪進山(圖)
主要產品: 冰上曲棍球桿、羽毛球球拍及相關配件
業績:

西元年 營收(億元)  EPS(元)
2012 18.0 5.14
2013 19.43 5.53
2014 23.12  6.07

延伸閱讀

台股ETF最新含息報酬率!「00919不是第一」前10檔都逾7% 2種ETF 3月有望狂噴利多

2024-03-01

饗食天堂客人食物中毒,廚師上周就上吐下瀉!這分店勒令停業1天...諾羅病毒有多毒?症狀有哪些

2024-02-07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

吃冰吃到血便、腎衰竭!高雄冰店爆44人食物中毒「老闆也拉肚子」遭停業…沙門氏菌有多可怕?

2023-07-18

噁心、想吐、拉肚子...天氣越熱越要小心食物中毒!毒理專家列常見6罪魁禍首,5招避免憾事發生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