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公主當學徒 磨出一二○分成功學

公主當學徒 磨出一二○分成功學
陳正雄(左)30歲創立佐登妮絲,攜手女兒陳佳琦(中)打下兩岸美容版圖。

鄧寧

職場

攝影/陳俊銘

994期

2016-01-07 11:35

從台中發跡的美容SPA店佐登妮絲,上市後隨即登上百元俱樂部,創辦人陳正雄身邊最重要的幫手,便是大女兒陳佳琦。將父親的指令做到一百二十分,就是她的必勝精神。

「我從來不說『不』!爸爸要我做一百分,我會要求自己做到一百二十分。」佐登妮絲總經理陳佳琦今年三十六歲,但她十八歲就跟著父親陳正雄(佐登妮絲董事長)拚事業,今日她站在一群美容師間講課並示範技術,架式十足。

「我永遠記得那天晚上,」陳佳琦陷入回憶,一九九六年夏天,小女生剛從高職畢業,準備考商專,「但爸爸說,二專念完還不是要進佐登妮絲,乾脆早點來學一技之長。」

不要念書、早點回家裡幫忙,是父親扭轉陳佳琦人生的最重要指令;個性乖順的陳佳琦也沒有反抗,直接進店當學徒,每天下班回家後,由媽媽教技術,她日日練習至凌晨,當時第一家店才開幕兩周。
 

三十天 複製一位美容講師 


當時的佐登妮絲和一般家庭式SPA店沒兩樣,沒想到,十年內快速在兩岸擴張。一二年初,陳佳琦又在父親一聲令下接任總經理,一手導入店內管理系統;一五年,公司以「F-佐登」掛牌上市,完成父親長久的夢想。

雖說是乖順的女兒,但陳佳琦骨子裡的不服輸,與父親特別相似。跑業務出身的陳正雄在一九八九年創業,將印有「佐登妮絲」名稱的保養品賣給國內各大SPA店或工作室,高峰期客戶一度達一千兩百店,不料九六年發生亞洲金融危機,陳正雄說:「短短六個月,客戶死的死、逃的逃。」

經歷慘痛教訓之後,他從直營店重新做起,且推出「體驗價」與「教育中心」兩套制度,整個打掉重練的決定,奠下佐登妮絲的基礎。

二十年前根本沒有體驗價,佐登妮絲一開店即打出「一九九元可做九十分鐘SPA」,對婆婆媽媽吸引力爆棚,首店會員數大爆滿,第二、三、四家店隨即展開,但到第五家店時,遇上人力不足問題,因此成立教育中心。

「我們三十天就能複製出一位會做臉、做身體、看皮膚搭配產品的美容師,講師全部無藏私傳授,不像以前還要偷學。」經歷學徒時期的陳佳琦特別有感。緊接著,陳正雄成立五組「精英部隊」,每組由一位店長帶領,搭配四至五位「能做又能講」的美容師,至新店坐鎮,展店三個月後,就一個個抽走,再展新店。

陳佳琦與精英部隊的人一樣,隻身拎著一卡皮箱,每個月換城市駐店,「我們每晚就睡在美容床上,一周只休一天假。」這樣辛苦的生活過了三、四年,五組人馬衝出五十家店。
 

走一圈 就能抓出營運問題


在快速擴展時期,陳佳琦才算遇上真正考驗,「老闆的女兒」是她永遠撕不掉的標籤,陳正雄也因此對她特別嚴格,常向員工說「我的女兒絕對沒有特權」,甚至在公司掛牌後,還在主管會議上公開說:「如果總經理做得不夠好,我可能會找更優秀的專業經理人來。」

事實上,陳佳琦是佐登妮絲唯一所有工作崗位都待過的人,每一次輪調,都是陳正雄的指令。佐登妮絲業務副總林金燕說:「她做得再好,還是有人會說因為她是老闆的女兒,真正相處過的團隊才知道,她是憑績效。」而拳頭硬的人才有資格大聲說話,可說是陳佳琦歷練後的職場哲學,有兩個小故事能印證。

十年前,陳正雄派陳佳琦到中國擔任講師,要她熟悉新環境;但對中國員工來說,只知道「老闆的女兒」要來了。

「我一上台,台下那一股不服氣的浪啊!每雙眼睛都在掂量我的實力。」但憑著一支粉筆,陳佳琦不看講義就上完一整天的課;巡店時,更是走一圈就抓出營運問題,給出實際建議,讓大陸主管心服口服。

回台灣後,陳佳琦接管高雄南區、屏東與台東的十五家店,但對新團隊來說,她就是空降的老闆女兒,直屬的區經理都躲著她,並將「以前的主管都如何如何」掛在嘴邊,最終,竟讓她帶出連續三年全國第一名的區域業績。

「這可能是我這輩子以來,成就感最高的三年。」當時陳佳琦懷孕五個月,輪班、諮詢、做臉、講課等仍親自上陣,同時用電話遙控所有店面的來客情況,遠遠超出區域營運主管該做的事,三個月後已無人不服,「管理團隊就是要贏得認同感,自己也做,下屬就不會在我面前說做不到、很辛苦。」

如今,陳正雄耕耘中國,陳佳琦負責台灣,登上資本市場的近程目標已經實現了,接下來,父女檔能不能將這個發跡台中的品牌帶到國際,勢必要用「一百二十分」的精神,再戰一回!


佐登妮絲


成立:1996年
資本額:5.84億元
董事長:陳正雄
總經理:陳佳琦
業務:美妝產品、美容SPA
店數:兩岸603家
業績:2015年前三季營收12.32億元、獲利2.56億元、EPS(每股稅後純益)4.96元

延伸閱讀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