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他靠三人團隊 蓋澎湖首家五星飯店

他靠三人團隊  蓋澎湖首家五星飯店

梁任瑋

話題人物

陳俊銘攝影

1005期

2016-03-24 10:07

延宕多年的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即將正式開幕,挑戰當地飯店最高房價,幕後的推手是從未蓋過飯店的張翔閎,出身澎湖的他說:「我要為故鄉爭一口氣!」

三月的澎湖,儘管已豔陽高照,但強勁的東北季風仍讓旅人感受陣陣寒意。矗立在馬公第三漁港旁、澎湖的最新地標「福朋喜來登酒店」,因雄偉的外觀被陽光照得閃閃發亮,格外引人注意。

 

歷經近十年開發,斥資二十三億元,標榜澎湖第一家五星觀光飯店,也是澎湖縣府首宗BOT案(民間興建營運後移轉模式)——福朋喜來登酒店,將在三月三十日正式開幕。然而七年前,這棟建築一度面臨停工,還因工期延宕被縣政府罰款,沒有人相信,它有完工的一天。讓這棟飯店起死回生的幕後推手,不是大人物,而是從土地開發起家的佳朋開發副董事長張翔閎。

 

股東無預警撤資  咬牙吃下股份 全力拚完工

 

烈日下,張翔閎穿著工作服、運動鞋,忙碌地穿梭在飯店與工人討論植栽、空調,看來就與包商沒有兩樣。「到現在我還是覺得自己是神經病,我的一百個朋友中,有九十九個都說我沒有強大的團隊,也沒雄厚資金,飯店根本蓋不起來,只有我相信一定可以。」回想起開發過程,操著一口台灣國語的張翔閎說,「我要為故鄉爭一口氣!」

 

今年五十八歲的張翔閎,是道地的澎湖人,中學時隨父母遷居高雄。出社會後一直在北部從事室內裝潢、土地開發,累積不少財富。十四年前,他因緣際會贊助了澎湖花火節,讓他發現菊島觀光資源雖然豐富,但因為沒有一家像樣的五星級觀光飯店,就無法留住高檔旅客,促使他建議澎湖縣政府,將閒置土地以BOT釋出,也就此展開他回鄉投資的歷程。

 

二○○六年,澎湖縣政府對外招標第三漁港BOT案,充滿高度興趣的張翔閎,找了九位一起在中影文化城游泳池運動的朋友當股東,連他十位,總共集資三億元資本額一起投標;其中也包含代理愛德恩牛仔褲的達步施企業董事長施鍊岸。就在企業紛紛看好,加上博弈題材炒得火熱,讓福朋喜來登酒店的案子,一度為澎湖觀光市場注入強心針。

 

由於地點精華,當時,張翔閎透過關係請到全球最大的旅館飯店集團、在台擁有最多據點與品牌的連鎖飯店集團喜達屋酒店及度假村國際集團(Starwood Hotels & Resorts )經營管理,準備掛上福朋喜來登酒店品牌。

 

然而,○九年九月二十六日,澎湖博弈公投未過關,原本已經興建到地下室的福朋喜來登酒店,因股東撤資突然停工,也替澎湖第一宗BOT案蒙上陰影。

 

「澎湖不設賭場,是壓倒這個投資案的最後一根稻草。」回憶七年前那段無預警停工的過程,張翔閎坦然回答,「原本股東間就有一些理念不合,十位股東有八位想退出,我只好和另外一位股東把股份吃下來。」望著工程已進行四分之一,距離與縣府約定的完工時間卻剩不到兩年,張翔閎明白,以一己之力要拚完工,難度相當高。

 

停工的那兩年,是張翔閎人生最難熬的一段時間,他不只被縣府罰款,還要面對銀行團的壓力,「眼看BOT民間營運的三十年時間一點一滴流逝,我知道不能再拖下去了,如果不趕快營運,別人會怎麼看我?」

 

外觀氣派的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曾一度面臨停工、被罰款的窘境。(圖片攝影/陳俊銘)

 

頻繁飛台北、澎湖  差一點搭上死亡班機

 

深知福朋喜來登沒有拖下去的本錢,因此,一一年,張翔閎決定復工。他不逃避問題的態度,連一度與他關係緊張的澎湖縣政府旅遊處長陳美齡都說,「雖然歷經許多風波,張董還是努力把房子蓋起來,要給他鼓勵啦!」

 

由於眾人紛紛離他而去,原本應該有三十至四十人編制的營造團隊,張翔閎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連同他與總監、會計、行政人員,只用了四人就開始重新動工,「關鍵是我直接發小包給工人,省去中間被包商賺走的利潤。」

 

重新開工後,澎湖福朋喜來登蓋不下去的傳聞,依舊沒有停止。為了說服營造廠完成工程,張翔閎甚至不惜成本,請台灣廠商直接飛到澎湖施工,光是機票錢就花了不少。

 

長年在房地產累積的人脈,讓張翔閎很快就抓到方向,唯一的缺點是他必須自己監工。「為了降低打掉重做的機率,連鋪地磚我都直接在場指導。」張翔閎開玩笑地說,有一陣子他台北、澎湖兩邊跑,一周來回三趟,把飛機當計程車坐,一四年,復興航空空難那天,他因故提早搭前一班飛機,才得以躲過死劫。

 

曾任知本老爺大酒店副總經理的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總經理胡鳳文說,張翔閎很授權,也相信專業,願意投資飯店軟體,連喜達屋集團亞洲總裁到澎湖看過之後,都誇獎超越五星級飯店水準。

 

旺旺家族金援  收三倍房價 飯店仍獲好評

 

熬過漫長的裝潢進度,沒想到也讓張翔閎等到意外的貴人。一四年一月,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家族成員蔡紹中來到澎湖旅遊,相中外觀已完成的福朋喜來登酒店,想找張翔閎合作。

 

張翔閎說,當時旺旺集團原本打算在澎湖找地,自建五星級觀光飯店,後來得知福朋喜來登酒店正在興建,在實地考察,並透過澎湖縣政府與他聯繫後,雙方一拍即合;也讓原本孤立無援的他,得以無後顧之憂地,將福朋喜來登的室內裝修做到更完美。

 

依據《獎勵民間參與投資條例》,核定的BOT案若要對外募資,原始股東持股不能低於原來的三○%;如果旺旺集團要參股,以最初投資金額規畫三十億元計算,旺旺挹注金額最高可達二十一億元,解決了後續裝潢費用。

 

問張翔閎,那麼衝是為什麼?他拉高音調說,「澎湖九八%的人都靠旅遊產業養家餬口,過去只能吸引低價學生自由行與婆婆媽媽進香團,高端的客人不會想來澎湖玩,因為沒有高級的飯店可以住。」

 

張翔閎說,「這幾年我常和朋友說,澎湖天然資源是世界一流的,房價絕對可以媲美峇里島、馬爾地夫,很多人都不相信。」目前福朋喜來登一晚定價一萬五千元起跳,是周邊商務旅館的三倍,但從去年底試營運以來,市場反應不錯,讓他吃了一顆定心丸。

 

「一個人一輩子要做一件可以留下來給後人留念的建築。」在澎湖出生的張翔閎說,「我知道這家飯店要賺錢不容易,但我希望用行動證明,澎湖觀光是有這個市場的。」據了解,這兩年,昇恆昌與樺福集團都加入新飯店投資,澎湖頂級飯店市場將進入戰國時代。

 

走過坎坷的開發過程,問他是否還願意再走一遭?生性浪漫的他依舊信心滿滿地說,「連這麼困難的都完成了,再做十個沒問題。」如今,張翔閎不僅要讓福朋喜來登酒店成為澎湖新地標,也要讓大家都看見故鄉的美好。

 

張翔閎(圖片攝影/陳俊銘)


出生:1958年

現職:佳朋開發副董事長

經歷:鼎勝開發總經理、宏騰投資董事長

學歷:高中畢業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曾被嗆「智商低、生小孩很可憐」...科技老闆規定「台大畢業概不錄用」算就業歧視?18顆地雷一次解密

2023-12-12

透過堅守投資紀律的方式 用行動力抓住市場行情

2020-10-29

巴菲特最新致股東信/93歲股神示警「現在市場像賭場」!日五大商社和這3檔繼續堅持:耐心會有回報

2024-02-25

業務月薪7萬申請退休、年終獎金42萬會納入退休金基數嗎?律師教你:勞退舊制勞工退休金如何計算

2024-01-08

跟著巴菲特最愛指標找標的!工程師自組ETF績效打敗0050:統一超、葡萄王、寶雅...19檔資優生出列

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