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讓女孩失心瘋的玩美天堂

讓女孩失心瘋的玩美天堂

廣告企畫

傳產

2016-04-28 10:25

當你到百貨公司或藥妝店閒逛,第一個映入眼簾的通常是彩妝、粉底或保養品等專櫃,以及琳瑯滿目的化妝品牌,這些品牌或許來自不同的國家,但令人大吃一驚的是,它們背後的製造廠竟然可能都是隱身在台南的台鉅企業!

位在台南大發路上的台鉅總公司內,除了擺設著幾件色彩繽紛的雕塑藝術品外,裝潢佈置低調沉穩,沒有浮華的氣息,連「台鉅」這兩個字,都很難與化妝品連結在一起。但事實上,台鉅的事業版圖可是橫跨五大洲、50餘國、擁有超過1萬家通路,客戶遍及全球超過100家以上的品牌企業的化妝品大本營。

刷毛筆起家 35年熬成美妝巨人

台鉅集團的掌門人是台南土生土長的陳東亮。他是從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系畢業的高材生,於1981年成立台鉅,一開始只是自家車庫的小工廠,但他把寫字的毛筆變化成化妝品的刷毛筆,結果因品質不錯,大受歡迎,訂單源源而來。

因為自製刷柄,陳東亮掌握塑膠射出的製造技術,他再從化妝品刷具,跨進口紅外殼的製造,逐步擴展到各類化妝品產線,於是,台鉅漸漸發展成一家約有60位員工的中小企業。

但創業必有波折,陳東亮剛創業時,也曾遭遇過倒債的苦頭,債權人把機械設備抵押給他。後因兩岸開放,陳東亮便把設備帶到中國大陸設廠,在1990年落腳福州,奠定台鉅化妝品生產事業的版圖。

如今,台鉅在中國大陸設有3個廠,總月產能高達1760萬件,其中以在福州的佳寧化妝品有限公司(金山)產能最大,月產能高達100萬件,儲備產能還有130萬件以上。從數10人製造刷毛筆的小工廠,到1年能製造逾2億件產品、員工數千人的規模化企業,歷經34年的台鉅,儼然已成為美妝代工界的巨人。

台鉅設計總監顏志晃指出,化妝品產品領域分成4大類,包括洗滌類(如沐浴乳、洗髮精等)、保養品類(如精華液、面膜等)、彩妝類(如粉底、腮紅、眼影等)和香芬水類,每一個不同類別各有專業的界線,而台鉅的主力產品為彩妝,占公司營收約9成,不過,台鉅近來把產品線擴及洗滌類及保養品類,並準備推出香水,「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全方位的美妝公司。」

台鉅與其他美妝代工同業最大的差別,是我們不只是做容器盒而已,連內容物包括粉底液、眼影等,我們都能夠製造「台鉅與其他美妝代工同業最大的差別,是我們不只是做容器盒而已,連內容物包括粉底液、眼影液等,我們都能夠製造,」顏志晃表示。因此台鉅並設有研發測試中心,包括微生物測試、重金屬測試、穩定性測試等,方能提供從容器到內容物均有品質的產品給國際客戶。

創新當使命 打造自有品牌

不過,陳東亮早在10年前,即醞釀從OEM(標準化代工製造)、ODM(共同設計開發設計製造)轉為OBM(產品開發、新技術研發與建立自有品牌),在中國大陸推出MAX MELL外,還在全球遍地開花,行銷CITY COLOR品牌,主打中價位的女性彩妝市場。

「品牌一定要有差異性,不能和別人一樣,」陳東亮表示,「就好比唱歌也要有特色才會紅。」他笑說,雖然他是以一位男性,領導一家主要以女性為消費客群的美妝公司,「但好比服裝設計師也很多男性,在其他同仁的協助下,我們可以創造女性的需求,引領潮流。」

台鉅的確在客戶需求中尋找創新的可能。顏志晃舉例,他們發現美國女性通常皮包內會帶一支唇蜜及一支口紅,於是他們設計出一款頂端為口紅,但打開底部則是唇蜜的複合式產品,果然大受歡迎;又如,在金融海嘯時,市場氣氛低迷,台鉅則推出具有療癒效果的可愛動物造型的粉底盒,「所以我們是少數不會受到景氣低迷影響的公司,」他說。

為保持台鉅內部研發創新的能量不墜,早在10多年前內部已成立開發研發設計部門,目前有20位專門的開發設計研發人員,他們每天吸收最前端的設計想法,最流行的材質與顏色,創造與眾不同,且價格適當的彩妝產品。

台鉅並獲得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CITD)的協助,開發出一款全世界最獨特、最薄的彩妝粉體盒。顏志晃指出,一般來說,彩妝粉體盒的厚度約為3公釐,但台鉅這款彩妝粉體盒厚度卻只有1公釐,薄如紙片,讓女性不但方便攜帶,造型也更為時尚,目前全球相關產品已經銷售400萬件。

「CITD計畫的重要性,是促使我們加快的內部作業,讓新產品能更快地如期誕生,」顏志晃並指出,此外更重要的是,他們為此更為重視申請外觀和結構的專利,以保護他們創新研發的成果。

成立觀光工廠 將生產流程大公開

台鉅之所以能將彩妝粉體盒能做得如此薄,歸功於他們一款秘密武器:自動壓粉機。顏志晃表示,傳統的壓粉機產量有限,壓粉時還會有損耗材料,並造成粉塵污染,但自動化壓粉機卻沒有這方面的煩惱,而且由於自動化生產,台鉅廠內18台自動化壓粉機,僅需11人操作管理,月產能可以達到180萬件。

其實,台鉅投資自動化生產設備毫不手軟,除自動壓粉機外,台鉅還有20套自動化充填產線,以及兩套自動組裝彩妝盒的機器手臂,但這兩套自動化設備的操作管理人員,加起來卻僅需3014位。更有甚者,台鉅為快速打造模具及樣品,耗資千萬購入多材料的3D列印機,「這一台機器連金屬材質都可以列印呢!」顏志晃表示。

從代工闖進自有品牌之外,陳東亮在距離總公司1公里處,耗資7億元成立「台鉅美化妝品觀光工廠暨博物館」,占地約3,500坪,已在2015年3月開始啟用。這座觀光工廠除了能定期舉辦化妝品教學,讓親子同樂,販售台鉅自有品牌的相關商品,還將化妝品生產的流程大公開,讓遊客可以直接透過玻璃窗觀察一件件化妝品是如何從無到有完成的。

「跨進品牌就是要善於和樂於改變自己,然後在趨勢之中,創造出消費者的需求,」陳東亮表示。對於一家將邁入35歲的企業而言,台鉅仍然不斷推陳出新,在傳統的美妝代工產業中,走出盎然生機,靠得不只是持續提昇技術,鼓勵創新,還有勇於改變的一股衝勁。

延伸閱讀

星希亞走了…12年前判肺癌末期「戰勝4%奇蹟」:存活率不是0就有機會活「開啟旅程未來再相逢」

2024-04-22

2024報稅攻略》年薪多少免繳稅?60萬、100萬要繳多少?7筆錢可節稅…成年子女「3情況」可報扶養

2024-04-22

45萬金飾她用45元買到、免費租屋、欠債一筆勾銷 誇張女老千上演「台版神鬼交鋒」被抓判刑7個月

2024-04-02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