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蔡嘉駿接文策院董座!他高職畢業曾當柏青哥店員,一頭栽網媒當非典型CEO:任何嘗試都應該做

蔡嘉駿接文策院董座!他高職畢業曾當柏青哥店員,一頭栽網媒當非典型CEO:任何嘗試都應該做

陳亭均

話題人物

攝影/吳東岳、酷瞧提供

1030期

2016-09-15 10:05

今周刊編按:文化部週二(3/14)發新聞稿表示,文化部報請行政院同意由現任文策院董事、台灣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理事長蔡嘉駿,接任文策院董事長,前文化部政次彭俊亨回鍋接任台灣生活美學基金會董事長。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兩位董事長分別深根藝術領域、內容產業多年,此次接任文策院、生美基金會職務,可謂「專業分工、適才適所、缺一不可」,將帶領文化藝術產業齊頭再精進。

蔡嘉駿現任「臺灣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理事長、文策院董事,曾任東立出版社總編輯、華義國際數位娛樂執行長、韓商YNK臺港區董事長、韓商Hanbit Soft臺港區執行長、酷瞧新媒體執行長等。

曾經引領臺灣選秀風潮、創下超高收視率的《星光大道》、《天團星計畫PLAN-S》,以及多部網路影劇作品《深藍與月光》、《可惡!把我的青春還給我》、《富錦街上的那些故事》等,皆由其監製。

史哲認為,蔡嘉駿經歷涵括漫畫、遊戲、廣告、影視、新媒體、國際娛樂產業等,近年更透過新媒體協會運作,掌握國內影視產業內容開發、製作、銷售及資金問題,並與國際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Disney+及韓國官方、民間影視機構等建立良好互動關係,是相當難得熟悉多元內容產業的前瞻性、綜合性、國際性人才,「相信蔡嘉駿將是接棒帶領文策院再精進的關鍵人物」。

今周刊曾於2016年9月專訪蔡嘉駿,當時他擔任酷瞧新媒體執行長,以下為專訪內容。

(原文刊載於2016/9/15,更新時間為2023/3/14)

蔡嘉駿做過房仲、柏青哥店員、漫畫出版社總編輯,近年又一頭栽入網路媒體業,這個高職畢業的CEO,如何在網路影音媒體競爭激烈下,第一年就衝出五億的觀看次數?

 

捲起襯衫袖子,網路影音平台「酷瞧新媒體」執行長蔡嘉駿露出粗壯的右手臂,赫然出現了一排英文花體字刺青,上頭銘刻的是英國「皇后樂團」(Queen)經典名曲〈The Show Must Go On〉(表演必須繼續)。

這是樂團主唱摩克瑞(Freddie Mercury)在一九九一年因愛滋病過世前發行的最後單曲,「表演必須繼續」,也被視為他的最終、最豪氣的生命宣言。

比起一般企業的執行長(CEO),蔡嘉駿走得顯然不是正經八百、斯文儒雅的路數;他蓄著一臉落腮鬍,說起話來多半圓融得體,偶爾卻不自覺流露一些草莽氣質。搭上摩克瑞的豪言,確實有點與眾不同。

酷瞧是遊戲橘子旗下的網路影音新媒體,二○一四年底成立,遊戲橘子持股達五六%。在外國如NETFLIX、愛奇藝等OTT(透過網路向用戶提供服務)大舉入台之際,本土的酷瞧自去年三月中上線後,大量生產自製內容,積極在網路「圈地」,招攬粉絲。

隨著平台改版,用戶數躍升,酷瞧近來開始受到更多注意,頻頻登上新聞版面,「根據我們統計,每日活躍人數(查看網站或應用程式的活躍使用者人數)有十五到十八萬,每月活躍用戶數有一三○萬到一五○萬。」蔡嘉駿不無得意地說。

 

國中荒唐  立志學壞  整天打架鬧事


然而酷瞧至今未達到單月損平點,對此,蔡嘉駿豪氣干雲地說:「投資人若認為三年就獲利,這種想像是騙人的!」根據遊戲橘子財報,酷瞧去年虧損六千萬元,蔡嘉駿輕鬆笑說:「不會賺錢的媒體,才叫『新媒體』,『接單生產,將本求利』是台灣舊思惟,我們進行的,可是完整的策略。」

他話說得明白坦率,解釋起來也條理分明,「第一年,我們做的是『生產內容』,打開知名度。第一年累積五億的觀看次數!」他接著說,「如今我們已經進入第二年,我們看的是每日、每月活躍人數,並發展商業置入,到年底前,我們也會販售數位廣告。」

蔡嘉駿講起話來信心十足,對酷瞧未來的「營利模式」也胸有成竹。然若據此認為他是商管出身的經理人,則與事實有點差距。蔡嘉駿只有高職畢業,能爬到這個位子,靠的是經驗。

蔡嘉駿有一個「非典型人生」,做過房仲、漫畫編輯,甚至做過柏青哥店員,這些歷練造就了他現有的風格,也讓他形塑出「高職生CEO」學問。「我做到CEO,沒有訣竅,大家都說『做人做事』,『做人』放在『做事』前面,是有道理的。如何強調個人特質,讓話語被接受、被理解,是很重要的!」蔡嘉駿說。

蔡嘉駿生於一個校長家庭,但童年的他,並不快樂。「我父親是小學校長,小時候我念他的學校,老師哪敢不照顧我,營養午餐可以吃三份。」只是,在這種環境下生長,小學時的蔡嘉駿一個朋友也交不到。

「升國中那年暑假,我哥告訴我,國中生都是壞孩子,我怕被欺負,又想交朋友,所以立下一個『要當壞學生』的目標。」蔡嘉駿還真的辦到了,不但壞,「我還做得淋漓盡致!」他回憶,國中歲月就是在打架鬧事中荒唐度過,就連高中聯考那兩天,也照打不誤。

基隆二信高中美工科畢業後,蔡嘉駿一九八八年就當了房仲,當時是房市黃金時代,他很快地賺到一小桶金。此時,從小愛看日本漫畫的蔡嘉駿,做了人生中第一個重大決定,他完全沒跟父母說,孤身搭上飛機,跑到日本想要念書,「我在飛機上,才開始死背五十音。」

 

高中覺醒  赴日求學 工廠、酒吧工讀
 

日本消費高,蔡嘉駿的錢包很快就空空如也,「白天我到電鍍工廠工作,空氣很毒,晚上我就去酒吧打工,當少爺送酒。」他半工半讀申請到東京一所美術大學,但未完成學業又回到台灣。回台後,他先在柏青哥店打工,至此,蔡嘉駿的人生都還是一團混亂。

直到進入廣告公司,學到一些體制內的規則,並了解創意的重要,他才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接著他進入當時台灣漫畫界的霸主東立,蔡嘉駿決心苦幹實幹,從漫畫企畫,一路當到了總編輯。

酷瞧是由蔡嘉駿、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和名製作人詹仁雄共同成立,詹仁雄回憶:「蔡嘉駿當時非常欣賞『人二雄』(詹仁雄的漫畫家筆名)的作品,曾邀約配合連載,雖未成功,但經常聊些天馬行空的構想,也成為志氣相投的好友。」

對於蔡嘉駿來說,在東立的打拚經驗,一方面讓他累積人脈,另方面也因為老闆賞識,能力、見識都大幅提升。「九八年,網路風起雲湧,我認為遊戲是漫畫的延伸,漫畫當年又走下坡。」於是蔡嘉駿再度轉行,咬著牙在遊戲產業另闢疆土。他勇於闖關,眼光又準,很快在遊戲公司華義國際做到執行長,最後還做到韓國遊戲公司YNK台灣總經理。

蔡嘉駿說:「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完整看完一本書,可是我保持旺盛的學習心,一直向身邊的人學習,地位高的、地位低的,我從很多人身上,找到我不足的。」

 

不斷突破  與劉柏園、詹仁雄搞網路


他和劉柏園、詹仁雄是多年好友,有一次,三個大男人與幾位女生出去吃飯,蔡嘉駿開玩笑說,「我們談笑風生,但女生卻盯著手機,不跟我們說話。」男人向上的動力,有時來自女人,當時三人都單身,牙一咬,開始反省,「她們看的是韓國節目,拿的是美國iPhone,那台灣呢?是不是只能代工?」

劉柏園說:「有感台灣影視娛樂曾是亞洲龍頭,現在卻落後一大段。」「成立酷瞧新媒體的念頭在三人之間油然而生,除了看準趨勢、商機外,也懷抱著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強大情感。」三人拍板定案,蔡嘉駿也再度把自己投入一場未知的戰役。


「任何嘗試都應該做,」蔡嘉駿講這話時,看起來滿腔熱血都滾了起來,「我們暫時還不想投降!」酷瞧最近也與Discovery合作,Discovery亞太電視網大中華區事業發展暨企業溝通副總經理洪韻淇說:「現代人時間較破碎,網路平台提供更多觀看管道。」她和蔡嘉駿都清楚,即使現在還沒找到營利模式,但「眼球會換成現金」的未來,大可期待。

蔡嘉駿把袖子又捲高了點,訪問結束,隨即又衝去下一個會議。「The Show Must Go On」,蔡嘉駿一邊疾走,一邊跟同事開玩笑,臉上掛著自信的笑意,專注任性地跋涉著自己的道路。

 

酷瞧

蔡嘉駿(右起)、劉柏園、詹仁雄投入網路影音,期待再創台灣影視盛世。

 

蔡嘉駿 

出生:1970年

現職:酷瞧新媒體執行長

經歷:YNK Taiwan總經理、  華義國際執行長、  東立出版總編輯等

學歷:基隆二信高中美工科 

 

酷瞧

成立:2014年

執行長:蔡嘉駿

資本額:9600萬元

業務:提供網路影音服務 

延伸閱讀

換金融股上陣撐盤,開發金、中再保、統一證…這檔爆10萬天量!哪些金控股殖利率能上5%?

2024-03-11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真「貴」族學校?世新大學宿舍一學期9萬 學生酸「世新大飯店」、校方出面解釋

2024-04-20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

連好市多顧客都搶著買,她卻從家裡掃出「25年前大金塊」 價值曝光!內行人一看:財神爺來了

202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