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英國、羅馬機場的地磚 指定這家台廠

英國、羅馬機場的地磚 指定這家台廠

黃家慧

傳產

Shutterstock、攝影/唐紹航

1031期

2016-09-22 16:25

塑膠地磚業界一般最高毛利率是20%,美喆卻達25%,居業界之冠。從名不見經傳的小廠起家,它如何一步步壯大,成為該領域台商霸主?

一個創新點子,讓產品多賣六成價,還開啟與國際客戶的合作,這是發生在塑膠地磚台霸美喆身上的故事。

「美喆是台灣塑膠地磚界的龍頭!」從事地板材貿易超過二十年的大家建材總監徐延明,點出美喆在台灣市場的地位。

過去幾年,美喆的毛利率維持在二五%左右,遠高出同業至少五個百分點。儘管如此,由於美喆採B2B(企業對企業)銷售模式,消費者或許對它並不熟悉。但其實,包括台北一○一大樓、誠品、義大世界,它的產品隨處可見,且台灣銷售額只是美喆的冰山一角。

 

美喆

仿木紋塑膠地磚是美喆董事長陳本源(圖)的最愛,他透露,東莞辦公大樓、自家都用這款產品。
 

一個「以假亂真」點子  讓它拿到日、歐多國訂單


二○一五年,台灣貢獻其營收將近一.五億元,卻還不到美喆年營收三十四億元的五%;冰山的全貌則是,去年其塑膠地磚銷售面積超過五百萬坪,八百座台北小巨蛋都不夠鋪,連英國曼徹斯特機場、義大利羅馬機場、米蘭世博會的中國館都選用美喆的產品,在全球塑膠地磚市占率達八.五%,位居全球台商霸主的地位。

成立三十四年的美喆能有今日成績,關鍵在一九九九年其董事長陳本源一個不經意的創新點子,才有了產品差異化的機會。

原本,全球塑膠地板市場僅有平面花紋設計,陳本源卻靈光一閃,想到為什麼不能讓花紋變立體?甚至,如果做出「仿實木」、「仿石材」塑膠地板,能讓消費者用較低成本,創造出原本要花更多價格才能擁有實木、石材的造景氛圍,又解決了實木等天然材質貨源有限的問題。

這樣的技術對他來說不難,難度來自成品能否「以假亂真」,於是,他和美喆總經理姜子華兩人四處尋找可供對照的設計素材,甚至曾開著卡車到新北市樹林山佳火車站,搬運沒人要的枕木做樣本,就為了要設計出「仿木紋」觸感的塑膠地板。花了一年多時間,美喆成為全球第一家推出「立體花紋塑膠地板」(對花壓紋地磚)的廠商。

陳本源回憶,他帶著幾項自家設計的立體地磚參加美國拉斯維加斯專業地材展,一位日本客戶看著一塊仿石頭設計的立體地磚緊張地說:「陳桑,這石頭會不會掉下來啊?」他大笑告訴對方,這塊地磚是百分百塑膠製品,不用擔心。

「美喆因為立體地磚一炮而紅!」他透露,美喆從此成為業界新寵兒。本來一個貨櫃的銷貨價格在一萬七千美元上下,瞬間成長六成,甚至在歐洲、日本等地,多出了不少大客戶。董事長特助林惠萍保守透露,目前,在全球前十大塑膠地板品牌中,有兩家是美喆客戶。

 

一堂千萬元的教訓  逼出現在97%的高良率


但光有吸睛產品還不夠,同樣的點子,同業也能快速複製,高達九七%的產品品質良率,則是它讓客戶黏著的真本事。

塑膠地板容易受熱脹冷縮影響而變形,若品質不佳,地磚拼起來出現裂縫,輕則賣相差,重則遭客訴,美喆曾因此賠付英國客戶上千萬元,讓陳本源上了一堂品質課。

為了解決問題,他四處請益,終於,一家日本通路商建議從製程改變,例如,產品先用高溫熱水浸泡、再靜置於二十三度常溫室四十八小時,增加穩定性。陳本源持續調整製程,目前美喆塑膠地板良率已達九七%,甚至地板兩片拼接處的細縫僅○.一二公釐,比國際標準要求的○.二五公釐精密度高。

徐延明分析,美喆的品質穩定度,在業界享有相當口碑與公信力。

過去,地毯、實木為世界地板材主流,以美國市場為例,塑膠地磚僅占比一二%,但隨著技術進步,加上設計多樣化優勢,推估塑膠地磚產業每年複合成長可逾兩成,也就是美喆還有很長一段成長曲線。


站在美喆位於東莞的工廠,眼前自動機械正忙碌地打料、貼合⋯⋯,再過幾天,包裝好的成品就要送往全球,鋪滿世界各地的標竿建築。

靠著產品設計與品質差異化,讓美喆拉出市場區隔,成為塑膠地磚的台商霸主,並將在十一月回台第一上市。取得更多的人才和資金之後,未來,它能否成功從製造商轉型品牌商,做到難度更高的營運模式差異化,將是陳本源下階段的重要挑戰。

美喆
成立時間:1982年
董事長:陳本源
成績單:2015年營業額34億元、EPS7.44元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勞保年金給付調幅創新高,90萬勞工準備收錢!每月多領「這麼多」…何時請領退休金最划算?

202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