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WISECITY2016第二屆城市視野高峰論壇

WISECITY2016第二屆城市視野高峰論壇

廣告企畫

科技

2016-12-08 09:39

智慧城市已成為全球重要趨勢,除了資源集中的大型城市外,台灣的中小型城市如新竹、台東、連江、屏東、嘉義等,都依據地理環境與文化特色,突破資源限制,打造出最適化的智慧城市架構,在今年度資策會「W.I.S.E.智慧城市指標」中,皆有亮眼的成績。

世界快速變遷,從一八〇〇年至今,世界人口成長了六倍,但城市的人口卻足足增加了六十倍,大型城市讓資源集中化,資源的集中又促使更多人口聚集在城市,兩股力量的循環推拉,讓規模原本就不同城市,彼此差異更大。

本次調查由今周刊與資策會合作執行,依據「W.I.S.E智慧城市指標」調查分析結果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WISECITY2016第二屆城市視野高峰論壇」中,受邀的屏東縣長潘孟安就指出,智慧城市必須因應城市的不同,而有不同調整,會中今周刊顧問林宏文也指出,從今年統計數字看來,在資源集中下,台灣的六都在各項排名雖仍名列前茅,不過已有多個中小縣市展現驚人潛力,這表示只要政策制定得宜,資源有限的城市仍能打造出亮眼的智慧架構。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在致詞時指出,目前台灣各縣市政府均已開始建置智慧城市,因應文化、環境、產業模式的不同,各縣市智慧城市的目標與運作模式也有極大差異,不過各縣市雖各有目標,但整體來看,這些目標仍有其最大公約數,二〇一五年經濟部推動的「WISE City」政策,即是智慧城市的最佳檢視指標,各城市可依此檢視相關政策的執行成效。

今周刊總編輯楊紹華延續吳明機局長的看法指出,台灣的產業發展向來以產品製造為主,不過在智慧化時代,台灣ICT廠商紛紛嘗試轉型,台灣各縣市的智慧城市政策,正好可與台灣ICT產業攜手,對台灣縣市政府而言,熟悉台灣文化的台灣業者,將可打造出最貼身的需求,對台灣廠商來說,則可獲得實際經驗,並以此為案例,將技術與產品輸出至國外。


【11月24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WISE CITY 2016第二屆城市視野高峰論壇」】

審視地方特色
制定精準智慧城市政策


「針對不同城市制定對應智慧化政策,方可讓政策在有限資源中,獲得最大效益。」這次與會的新竹縣長邱鏡淳就善用新竹縣本身優勢,強化智慧布局,在二〇一六年的ICF論壇中,獲得全球第七大智慧城市殊榮,邱鏡淳指出,新竹縣是台灣的科技大縣,包括新竹科學園區、工研院,都在該縣縣內,在台灣的智慧城市評比中,新竹縣的科技力、經濟力都位居台灣縣市前段班,這兩者也讓新竹縣人口的不斷成長,相較於台灣多數縣市人口逐漸流失,新竹縣人口卻是連續六年成長,在邱鏡淳任內,每年都有新小學成立,至今已新增六所,新竹縣已將教育納入智慧城市政策中,在竹北國小設有智慧教室,結合社會資源打造出數位學習環境,以即時互動教學、學習狀況追蹤,強化新竹縣的教育政策。

相較科技大城新竹縣,臺東縣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處長余明勳表示,台東縣的資源不多,他開玩笑的說,台東是清寒資優生,但是在艱難的環境中,台東縣還是開拓出亮麗成績,余明勳師法當年東西德合併後的柏林,制定出「旱地新矽谷」概念,目前台東的4G寬頻基礎建設「TT-Free」已然完成,在全縣架設二五〇個「熱區」,免費提供當地居民與遊客上網,然而基礎建設只是手段,如何使用才是重點,台東縣的TTMaker4G應用軟體創新創業園區,在今年五月落成,創客(Maker)將會是TT-Free應用創造者,以共享經濟為核心概念,因地制宜的設計出各種貼合台東的產品與服務模式。

連江縣的智慧城市做法,則與本島縣市不同,由於馬祖的地域小、人口稀少,但是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連江縣政府企劃室主任陳玉利指出,這幾年馬祖的「藍眼淚」吸引了國內外大量遊客,這種世界少有的自然景色,過去因為傳播媒介不發達,根本乏人問津,但在網路興起後,幾點的特色瞬間被傳送到全世界各個角落,因此馬祖的智慧城市是計畫透過4G的傳播力量,強化其觀光特色,目前已在全縣設置六十二處熱點,無縫涵蓋馬祖所有面積,綿密的無線網路外,馬祖的旅遊APP也已經上線,透過馬仔旅遊APP,旅客可即時掌握當所有景點的訊息,同時為當地民眾帶來可觀的觀光收入,達到雙贏目標。

走向精緻農業
強化智慧醫療


作為台灣農業大縣,屏東縣過去讓民眾印象最深的卻是墾丁和恆春半島,「其實全台灣的水果輸出量,屏東不是第一也是第二。」,縣長潘孟安表示,全屏東的農地總計三十三萬平方公里,是台灣最大,再加上林、漁、牧,所產出的整體經濟效益相當驚人,因此屏東縣目前的智慧城市政策重心,就以農業為核心,潘孟安表示,農業過去的資訊不透明,常會發生因某農產品熱賣而一窩蜂種植,導致過產而價格重挫,為此屏東縣設置了物聯網平台,透過大數據的整合,在平台上揭示各類農產品的種植訊息,上網查訊息的農民也可同步獲得相關農業訊息,同時建立生產履歷,協助農民走向精緻農業之路。

具有醫師身分的嘉義市長涂醒哲,利用本身專長,以健康照護為主軸,打造出台灣首座「防老園區」,涂醒哲表示,嘉義市是全台灣老年人口最多的城市,而放眼全台灣,目前老人佔人口比例也已高達十四%,這顯示台灣已經是高齡社會,未來台灣的健保負擔會逐漸加重,因此他將嘉義市規劃為「4G智慧健康城」,他指出,嘉義市醫療資源豐沛、環境優雅、房價低廉,是全台灣養老的首選,目前嘉義市已與華碩雲端、雅虎數位等ICT廠商合作,並納入嘉義市的醫療體系,推動智慧醫療政策,其成效已然浮現,已入圍二〇一七年的ICF論壇的Smart21,未來將持展開相關計畫,仍以智慧醫療為核心,打造出具嘉義特色的智慧城市願景。

延伸閱讀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保年金給付調幅創新高,90萬勞工準備收錢!每月多領「這麼多」…何時請領退休金最划算?

2024-03-24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