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地域創新的「魔法之粉」

地域創新的「魔法之粉」

2016-09-01 11:32

日本一家公司推出地域限定的九州鬆餅粉,選定七款穀物,將洋派食品轉化、捧紅;接下來還會推出麵包、披薩粉⋯⋯千年食材,只要找對配方,也能創造無限商機。

麵粉,存在人類社會超過五千年的食材原料,時至今日還能變出什麼新花樣?


今年四十六歲、在日本小鎮商店街長大,繼承家中壽司店的村岡浩司,因為對農業有興趣,想將九州的農產品推廣給世人,許下了「新地域品牌」的願景,他花了一年半時間,從家鄉宮崎市出發,探訪九州各地的農家,最後選定七款穀物,調配出「九州鬆餅粉」。

強打「九州」地域限定的獨家配方,選用了大分縣的小麥、宮崎縣的發芽玄米、長崎縣的糯黍、佐賀縣的胚芽押麥、熊本縣與福岡縣的紫米、紅糯米,以及鹿兒島產的粳米,搭配沖繩產的蔗糖,不使用乳化劑與香料,做出來的鬆餅,比一般鬆餅多了特別的Q彈咬勁。

二○一三年底甫推出,九州鬆餅粉就獲得日本農林水產省頒發的「當地國民大賞」金賞,一四年也陸續得獎;短短一年間,「九州鬆餅粉」在日本人氣爆發,被稱為「魔法之粉」,小小一袋、兩百公克的鬆餅粉,售價從三七○日圓到四九○日圓不等,不只進入全日本各大百貨、超市通路,一些咖啡店更特別標榜鬆餅原料為九州鬆餅粉,以此招徠顧客。

對日本人來說,鬆餅是很洋派的食品,但村岡浩司以道地的「九州」為品牌,整合九州各產地的穀類,因為有其獨特的地域性,而與市面商品有了區隔。同時將生產的小農作為行銷宣傳重點,符合時下消費者追求安心食材履歷的心理,如此將產地和消費者連結在一起。

下一步再推出可作為麵包、披薩的其他種類麵粉,一下子就在大者恆大的食品原料商中闖出名號。

做麵粉的公司很多,消費者為什麼要選擇這個品牌?單純的產品要如何凸顯出特色?村岡浩司將「地域」作為突破點,不只推廣九州,也擴大了鬆餅市場,去年「九州鬆餅」更已到台灣展店,能不能再將這個地域性強烈的品牌推向世界,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表哥癌末被棄養,表妹照顧到臨終「口頭把遺產全給她」…4兄妹追討數百萬!關於繼承:別把人情放第1

2024-04-17

邱瓈寬恩師遺囑「一毛都不給家人」,二審逆轉判有效…律師3建議:這樣做才能把錢留給想給的人

2023-08-23

大兒子7年不聞不問、告別式也不來…母親心寒「生前1招」剝奪不肖子6千萬遺產繼承權

2024-03-31

爸媽偏心遺產分配讓他心裡不平衡 討回應有權利!財產贈與4點教戰:生前贈與也能追回來

2024-04-14

大哥欠債離家多年突返家,誘拐老父抄「自書遺囑」騙走家產!整盤端去真沒辦法?有3招能解套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