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全職媽媽的生存之道

全職媽媽的生存之道

2016-11-10 16:40

在日本,家庭主婦若想重返職場,往往「回不去了」,有人才仲介公司就趁勢推出「實習媽媽」制,透過職前訓練,重建信心。

「小孩發燒了,妳可以去學校接他嗎?」一通簡訊發到正在上班的媽媽手機裡,年輕的媽媽只得趕快早退,將工作帶回家,還得擔心小孩明天繼續發燒的話不能上學……,「我能好好地完成工作嗎?」「我能好好地愛小孩嗎?」自責的疑問緊緊纏繞在媽媽心頭。

二○一四年底,日本一家軟體公司Cybozu拍攝了這支微電影,因刻畫出日本職業婦女家庭、事業兩頭燒的困境,引發了廣大回響。

事實上,Cybozu是要宣傳其「重視職場多樣性」的經營特色,該公司員工可選擇在家工作,男女皆有育嬰假,高度彈性的企業文化,一部分要歸功於與女性人才仲介公司Waris的「實習媽媽」合作制度。

在日本,女性一旦結婚或生產,通常會辭職全心照顧家庭,但如今有許多主婦在小孩五、六歲時想重返職場,卻已「回不去了」。

三年前,由三位女性共同創立的Waris,看到日本大批主婦空有工作技能,卻苦無公平的工作機會,而開始協助女性就職,已登錄的使用者近三千人,不乏過去曾經是正職社員的家庭主婦。

Waris提出全職媽媽實習計畫,先確認報名者的工作專長,並開發像Cybozu一樣能接受多元人才晉用的企業,將媽媽們介紹到適合的公司,進行一個月的有薪實習,結束後再重新分發或留在原實習公司。

實習一個月的目的,一方面是讓主婦調整好重回職場的心態,一方面也是訓練先生和小孩幫忙分攤家事,重建媽媽們的工作信心;不只是單純媒合雇主與求職者的人才派遣公司,而是透過職前訓練,期望女性能從二度就業中,獲得工作價值感與自我成就感,同時雇主也不需要從頭教起,這讓Waris屢獲女性新事業開發等獎項。

在台灣,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壓力已經讓許多人「不敢生」。高接納性、高彈性的職場環境,也許是少子化的解方之一,讓承擔了眾多無形壓力的女性,從束縛自己的舊觀念裡解放出來,企業也能夠得到快樂的員工。

延伸閱讀

00929 vs 00934 vs 00936 3檔「月月配高股息ETF」優缺點比較!如果只能存股1檔,達人首選它「股利價差都賺」

2024-01-28

00878、台積電、中鋼...上班族最愛3檔定存股大PK:買對賺4成、買錯賠1成

2024-01-11

統一(1216)股票可以買嗎?連00878都大買8萬多張!達人幫你算2024年配息「進場便宜價是●●元」

2024-01-08

台積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企業!紐約時報:就算台灣工程師沒跑,台積電落入中國手上「就跟沒電的手機差不多」

2024-01-26

投資人不必太悲觀!英特爾拉攏聯電合作,股價卻大跌,因為市場忽略這兩個潛在機會

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