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誰可以創業七年就退休?

誰可以創業七年就退休?

換個有錢人的腦袋-黃曲欣

名人專欄

2013-12-17 13:27

一年一度朋友們的聚會好開心,在吵雜又歡樂的氣氛中,出現一句讓大家立刻收起笑聲的話:「活躍的馬年就是我要退休的年了!」好奇、驚訝的的聲音紛湧而至:「不會吧!你在開玩笑嗎?」

大家還沒坐下來,就聽到熱鬧哄哄的問候聲,這又是一季一次的聚會了,不論是身處在國外的、還是已經結婚的,都準時出席。到底是什麼力量讓這群不到十個人的聚會那麼緊密?這要從七年前說起......

專業經理人創業容易失敗嗎?

大約七年前,一位在海外工作多年的朋友,為了家庭因素回台灣,同時也在思考「回台灣要做什麼」──繼續在外商擔任高階經理人,還是回台灣創業?──左思右想,創業是她的夢想,現在是家庭因素讓她不得不提早執行這個夢想。

創業總是需要審慎思考與嚴密規畫,又加上離開台灣多年,對台灣產業的熟悉度大不如前,常聯絡的朋友不是同業,就是「競爭對手」,怎麼想也沒有機會成為她客戶。因為如此,反而讓她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問自己一個關鍵問題「我該在哪裡認識新客戶?」這個問題讓剛回台灣的她找到新出路,也讓她認識了許多有目標、有行動力的朋友,同時,她也能繼續活躍在有影響力的人脈圈中拓展新商機、拓展自己的新生活,也聚集了這一群人。

勇於冒險、勇於突破的性格,在外商董事眼中是個奇葩。離開熟悉的工作環境,破除「專業經理人創業容易失敗」的魔咒,她不但轉型成功,並在創業征途中走出自己的特色。

開始前 就知道哪裡是終點

在吵雜又歡樂的氣氛中,出現一句讓大家立刻收起笑聲的話:「活躍的馬年就是我要退休的年了!」

這是誰的聲音?大家豎起耳朵尋找聲源,原來是這位海外回來創業的朋友。

「不會吧!你在開玩笑嗎?」好奇、驚訝的的聲音紛湧而至。

沒有開玩笑,七年前她回台灣構思創業近一年,公司成立初期,她就已經在心中悄悄地立下一個目標:「45歲要退休」。

心繫著這個目標,也不忘熱情工作。每一天的工作緊湊程度不亞於在外商工作的行程,將一天當作三天用,心中很清楚在創業第一年就要獲利,在此同時,也不忘充實自己,讓自己的專業奠定了厚實的基礎,工作之餘還關注自己的投資部位,讓財富不斷增長。

現在回想在我們每次聚餐的時候,隱隱然能夠捕捉到她所專注的領域總有讓人讚嘆的成果,身為朋友的我們除了讚賞外,還常常笑說「發達了別忘記我們啊!」

雖然對於賺錢總是充滿著強烈欲望,一向低調的她,從不炫富,認識她這麼久,幾乎沒有看過她穿金戴銀。不只是我對她充滿好奇,我們一群人也是如此。終於我開口問了,到底什麼動力讓你對於賺錢這麼有企圖心?她只淡淡的說:「我喜歡把事情做好,而賺錢是把事情做好的獎勵」。

好簡單的一句話,背後卻是有股堅定的力量支持著她。

我又再問她:「工作量這麼大,壓力會不會很大?」

「我很少用壓力來和自己對話,如果事情沒有達到預期,我會問自己哪裡還可以更好?是什麼地方沒有做對?」

我在想,或許在外商多年歷練成今天這麼「抗壓」,連壓力都消化的這麼快。這些年來每次看到她總是笑瞇瞇的,從來沒有聽她吐過苦水,即便前一天熬夜趕工作,也是見她神采奕奕。

如今她說要退休了,更讓我篤信「堅定與目標的力量」,她在出發之前就立下了退休的目標,並且即將在萬馬奔騰的馬年實現了。依照我這些年對她的認識,我發現她還真有著一般人沒有的特質,我將她的人格特質做出歸納,讓我們一起共勉。

什麼人格特質可以創業七年就退休?

1. 她常說,時間很寶貴,釐清自己要什麼再出發,不是做了之後「塗塗改改」。
2. 她喜歡鴨子划水式的學習,她總是靜靜的觀察、默默的學習,不太打擾人。
3. 她常感謝貴人相助,原來是她也樂於助人,喜歡結交朋友,總在人際圈中受到歡迎。
4. 她不畏困難,遇見難事沒有退縮,常常是給自己關鍵提問。
5. 我覺得最重要的──她很有目標感,只要是她要的,就會想辦法去達成。

我發現最後一點是很多人不容易做到的,常常是「遇到問題就離開問題」,畢竟離開問題比解決問題容易,所以大部分的人是挑容易的事情做,成就當然是停留在勇於挑戰的人身上。

我們在羨慕之餘,她還說退休是要繼續做喜歡的事情,雖不用朝九晚五,但她認為離不開金融市場,投資是她的興趣,賺錢是她的樂趣,她會繼續在「馬年活躍」。

延伸閱讀

PChome虧損,它卻大賺!全台首推iPhone訂閱制,近兩年營收成長30%,網家小金雞如何讓華碩、三星搶合作?

2023-10-11

網家連2年虧損,網傳「PChome近期倒閉」,公司重訊闢謠:保留法律追訴權…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

2024-03-28

張瑜珊上任滿周年,網家第2季續虧…專家:規模萎縮是必然趨勢,「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榮景」

2023-08-15

網家連虧三季,Q3每股續虧1.16元...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從3處下手擺脫低潮,看好A7園區拯救業績

2023-11-14

00919大吃00940豆腐後狂跌...進場訊號快了?年化配息率10%甜甜價曝光

2024-03-31